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超6成年轻女性月均服装支出超500元 “审美升级”成未来商业契机
2019-05-29
分享至:

  从千禧一代到Z世代的群体划分,到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的论战。在国内经济持续增长期中,消费结构变化大潮中涌现出“升级一代”。艾瑞近日推出的《中国“升级一代”女性服装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在中国不同的地域空间、年龄层次、消费力人群中,浮现“升级一代”女性群体。“升级一代“女性中,6成以上的人花更多的钱在服装上。而除了买买买的消费习惯,“升级一代”女性早已将对钱的任性转变成了对美的挑剔,开始追求日常生活中美学设计等方面的精神诉求。

  入选“升级一代”女性群体的都是哪些人?

  报告认为,在中国不同的地域空间、年龄层次、消费力人群中,浮现“升级一代”女性群体。她们年龄在30岁以内,成长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她们对信息资讯的获取更加多元与快速;接受较为良好的教育,具有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职业能力;父母积累了一定的财富,经济压力较小,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消费。

  “升级一代”女性,更重视自我表达,注重生活品质。结合城市分布、年龄段、职业与个人收入等属性,升级一代女性其实大体分为四类:买买买的职场女性、渴望改变的工薪学生族、有钱追格调的小镇姑娘、共性价比潮流消费的工薪与学生一族。

  尽管这四类人的阶层、年龄、职业、收入,甚至钟爱的时装品类都各有侧重,但都呈现出审美意识觉醒这一“审美升级”态势。

  “爱美”生意成网购时代“她经济”代表

  在经济上拥有充分消费空间让年轻一代的女性可以更为大胆拥抱她们的爱美之梦,而电商网购的发展,不但消解了过去线下购物时存在的商品流和信息流客观隔阂,让消费者能接触到各类品牌,同时也逐步缩小了在过去不同地域之间存在的消费档次差别。

  《中国“升级一代”女性服装消费洞察报告》显示,“美妆个护”和“服装”这两大“爱美”生意,同时登上了一二三线年轻女性网购商品类型分布榜的前两位。

  而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年轻女性美妆及服装的网购率略低于一二线城市,但依然超过了70%。报告认为,借助电商、社交媒体、时尚资讯、直播等渠道的辐射,三四线城市的“审美”消费欲望正逐步得到满足,网购率也迅速向一二线城市看齐。

  淘宝、蘑菇街、小红书等具有电商、社区属性的平台,近年来进军电商直播行业,营造时尚内容、生活方式内容的社区,加快了时尚信息在一二线以及三四线城市之间的流动,从而进一步拉近了两者间的时尚“审美”信息差。

  超6成“升级一代”服装消费占花销的20%-30%

  此外,在体现“升级一代”女性具体消费力上,报告中的调研数据显示,有37%“升级一代”女性会将个人支出的20%花费在服装购买上,而有28%的“升级一代”用户,会更进一步把这个数字提升到30%。

  报告显示,有近三分之二的消费者表示自己平均每月在服装购买上的支出超过了500元大关(折算成年消费金额就是6000元),这其中有近7%的用户甚至将这一数字提高到每月2000元以上。

  根据调研,“升级一代”在消费过程中,除了很自然地看重性价比之外,也更愿意为优质、符合自我表达的产品去支付溢价。

  报告认为,消费升级将跨入审美升级阶段。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商品丰富程度的提高,更多时尚设计元素的传播,国民已不再仅仅看重生产能力,会逐渐培育自我日常审美的生活能力,从而提出更多精细美化日常生活的需求,这一转变在中国一二三线城市更广阔市场中同步进行。

 

  (来源:羊城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