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垃圾分类如火如荼,我们的旧衣服应该去往何方?
2019-07-15
分享至:

  据中国工程院2019年4月发布的《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技术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十二五”期间,我国废旧化纤纺织品累计产生量达1.4亿吨,预计到“十三五”末,废旧化纤纺织品的产生量可达近2亿吨。这还不包括棉类产品(大约占纺织品总量的30%左右),以及其他纤维产品(大约占纺织品总量的5%左右)。而目前我国废旧纺织品的再利用率大约在15%左右,相较于欧美国家50%的总利用率,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从国际市场来看,欧美国家已形成较完善的回收制度,主要利用途径是作为二手服装销售:法国有60%的废旧纺织品用于出口到非洲和东欧;德国SOEX公司回收的废旧服装有60%作为二手服装出售;美国有些州则将废旧衣物回收工作纳入市政回收系统,品牌企业如耐克、阿迪达斯等在卖场设置旧衣回收箱,并与慈善机构合作,目前全美约有300多家旧衣物回收企业。作为二手服装回收的方式具有回收处理过程较简单、能耗低、再利用率高等优点。

    相比之下,我国的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利用显得有些滞后。

  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模式:

  1.废旧衣物回收箱模式

  借助政府力量,由专业回收公司将回收箱投放到居民小区,定时回收,将符合救助标准的衣服送往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剩余部分进行综合利用。

    2.民间市场化回收模式

  目前,全国各地大部分已经自发形成了若干废旧纺织品回收组织及个人回收群体,收集到一定数量的废旧纺织品后再进行分拣处理,运往不同产业聚集区销售给专业公司进行综合利用。

  飞蚂蚁旧衣回收

    3.生产者责任延伸回收模式

  2006年优衣库启动了“全部商品循环再利用活动”,向消费者无偿回收优衣库品牌的服装,以二次穿着为主,不能再穿的进行再利用,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2011年H&M实施“旧衣回收”活动,通过发放优惠券回收所有品牌的服装;2013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资委联合波司登,开展了“旧衣零抛弃”活动。

H&M旧衣回收后赠送的优惠券

  4.公益组织的回收模式

  以公益组织为主体开展的旧衣物捐赠活动,送给经济欠发达地区(包括一些国外地区),或者将废旧衣物卖给综合利用企业,收益用于公益事业。

    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的主要方法:

  1.直接回收法

  对废旧衣物进行分拣、清洗、卫生消毒等处理后,仍作为服装的用途进行流通使用,如捐赠或低价售卖给经济欠发达地区。

  2.能量回收法

  将废旧纺织品中热值较高的通过焚烧转化为热量,用于火力发电,主要适合于不能再循环利用的废旧纺织品。

  3.化学回收法

  利用化学试剂处理废旧纺织品,解聚成小分子或单体,然后再重新聚合成高分子,如日本帝人公司的Eco Circle化学法再生涤纶技术。该法对工艺技术要求较高,尤其是对原料的处理特别是对聚酯纯度有较高的要求。

  4.物理回收法

  通过机械方式将废旧纺织品直接加工成再生纤维后纺成纱线,织造出可用的纺织制品。这是现阶段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的主要方式。目前,废旧纺织品(服装)的物理法高值化利用在汽车、家电等领域取得了较好的应用进展,如用于空调用隔音棉、汽车吸音材料、建筑和农用大棚保温材料等。

 

    (来源:纺织导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