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中国服装行业呼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19-11-04
分享至:

  “服装行业的专利保护需要与时间赛跑。”中国服装品牌波司登集团法务总监严武洲30日在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上表示,中国服装业正处在转型升级、走向国际化阶段,应进一步加强对服装知识产权的保护。

  当日在由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等机构举办的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上,国内服装品牌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代表普遍表示,目前服装行业侵权行为频发,中国服装要想走向全球,必须加快完善服装款式、版式、图案等专利的申请与保护。

  当前,新一轮产业革命席卷全球,中国服装行业在向品牌化、高端化、国际化、差异化转型升级。

  严武洲表示,目前服装行业标识抢注、款式模仿侵权等问题频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能够找到外观设计专利的条文,但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需要4到6个月,版权登记需3到6个月,商标核准需12个月,而新款服装销售期一般只有6个月左右,因此目前服装行业的专利保护需要与时间赛跑。

  据介绍,在法国,《法国知识产权法典》对服装外观设计保护审核只需10天到15天,外观设计专利保护达到15年。严武洲建议中国应加快服装专利登记周期,通过行政规定加快审核周期,并加大侵权执法及惩戒力度。

  除了服装专利保护要与时间赛跑,中国服装设计师马思彤指出,服装业还存在侵权维权难、维权成本高、知识产权界定专业性强等难题。“何种设计元素属于借鉴流行趋势,何种设计细节属于能够申请知识产权保护,这些界定都比较困难。”

  “知识产权对于服装企业来说就是核心资产。”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沈永芳归纳了目前中国服装行业的侵权现状:侵权对象以国际知名品牌和热销商品为主;侵权主体以中小服装企业为主;侵权者为追求短期效益,利用网络销售侵权商品;服装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知识产权侵权日益频繁。

  面对中国服装行业尚不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如何营造公平公正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助推国际化发展?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委员会副主任白小莉认为,知识产权是一种垄断的权利,赋予了知识产权权利人权利,就禁止了他人使用,如果过度保护一定程度会限制发展。因此,要在适度平衡的层面对企业品牌进行保护。

  她建议,目前中国需要用综合性的法律手段保护服装业专利,进行事先防范和事后维权,全社会要共同发力保护,同时利用新技术手段对专利实现快速登记、存证、取证。

  论坛同时启动了《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编纂工作,并将于近期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