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设立汉服日登上热搜榜 扬州汉服热持续升温
2021-03-09
分享至:

  日前,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湘绣非遗传承人成新湘提交《关于设立国家“汉服日”的建议》。一时间,“建议设立国家汉服日”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广大网友在线讨论。该如何打好传统文化牌?平时扬州人穿着汉服情况如何?昨天,记者进行了采访。

  人大代表建议设立汉服日超10万人点赞

  成新湘认为,中国的汉服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重要载体之一,是在几千年的历史中,通过不断自然演化与民族融合所产生的代表性服饰。她建议,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华民族始祖黄帝的诞辰,也是古代节日上巳节,可把这一天定为中国汉服日。

  此项提议一出,便引起众多网友点赞。中国新闻网发起的“建议设立国家汉服日,你咋看?”话题讨论中,有超13.5万名网友在线投票,其中,超10.3万人选择“很有必要”。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扬州市民,大多数人认为设立中国汉服日,可以增强国民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意识。也有市民认为,没有必要单独设立汉服日,潜移默化、多渠道推广传统文化更为重要。

  扬州汉服热正当时年轻人是主力军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汉服,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是汉民族传统服饰、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和精神寄托。而现在,越来越多地叠加进入了流行元素。

  扬州文博研究员夏梅珍潜心汉服和传统礼仪推广20多年。她告诉记者,汉服在扬州早就流行了,不少年轻人穿着汉服走上街头,还涌现出汉服成人礼、汉服拜月等各种文化活动。

  记者走访扬州部分服装店以及浏览天猫等店铺后了解到,近年来汉服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此外,扬州不少景区曾推出穿汉服免费游园的福利活动,以此吸引游客和市民关注汉服。

  时下正值草长莺飞好时节,漫步扬州大街小巷和各大景区,经常能邂逅穿汉服出行的年轻小哥哥和小姐姐。大家束发盘髻、衣袂飘飘、赏景拍照,成为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扬州80后汉服发烧友“子期”说,起初接触汉服只是觉得好奇和好看,后来接触时间长了,便深深陷在汉服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里不能自拔。这几年,她除了和伙伴们一起穿汉服逛扬州,参加各种汉服文化节,还把汉服穿到了国外。“前年跟朋友去泰国旅游,老外看到穿着汉服的我们,纷纷过来合影。”“子期”告诉记者,目前扬州汉服爱好者大多是像她一样的年轻人,希望汉服可以成为越来越多不同人群的着装选择,大家共同感受传统服饰文化的魅力。

  (来源:扬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