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服装行业:在缓慢苏醒中抢占“春光”
2021-03-26
分享至:

  3月22日,南京某商场女装店内一家三口正戴着口罩购物,店内顾客寥寥江苏经济报记者曾伟摄

  一般情况下,春节过后的二三月,是大多数服装行业从业者眼中生产和销售的“黄金时期”。然而,今年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者们的换装意愿并没有伴随气温的逐渐攀高而有所恢复,整个服装行业从制造到销售都面临着巨大挑战。

  不过,记者近日从实地采访中发现,随着我国经济活力的迅速恢复,服装行业的“至暗时刻”或已过去,一些率先“苏醒”的服装相关企业纷纷采取措施尽可能地增效止损。

  后疫情时代,一场新的“行业洗牌”似乎已不可避免。

  库存积压,转型线上加快回笼资金

  “你来我楼上的仓库看看,库存货物堆得满满当当的。按理说现在春装早就应该上市了,可我现在的冬装还没卖出去多少,我都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在南京市溧水区一家品牌女装店里,店老板王春向记者诉起了苦。

  王春告诉记者,她做女装生意接近二十年,在当地女装圈子里也算是小有名气,但这次疫情给她这位服装行业的“资深玩家”上了生动的一课。根据业内经验,春节前后的一段时间里都是女装销售旺季,大多数店铺都会在抛售冬装库存的同时上新第一批春装。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冬装大面积滞销。由于女装款式更新速度很快,一旦跟不上流行趋势就意味着只能低价促销。此外,如果冬装库存没有及时转换成现金流,也势必会影响到下一阶段的春装上新。

  “3月以来生意恢复了一些,但整个2月份几乎没开几单,基本都是熟客生意,之前也没想要布局线上,现在看来不上也不行了。”王春苦笑着说。

  与王春相比,常熟服装城里的经营户陆慧华已经下定决心试水线上销售。3月16日下午,她所创办的服装时尚生活馆开始了第一次直播卖货。“开播仅一小时,观看人数就达到了400多人,成交订单也有十几单。”陆慧华说,“早在两年前,店铺就尝试与网红主播合作,也有过开设直播机构的想法,这次才真正把直播运转起来,化危为‘机’。”

  “未来将与更多线上平台合作,持续引导商户转型直播,帮助商户拓宽线上销售渠道,从而进一步助力服装城转型升级。”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陆峰介绍,由于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喜好等发生了变化,直播正帮助越来越多的线下商户拥抱更广阔的销售平台。

  订单锐减,专业化生产成为“良方”

  根据中国服装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在参与调研的服装企业中,有93.3%的服装企业已经复工,复工人数占正常生产情况下用工人数的80.1%,产能逐步得到恢复。但是,46.0%的调查企业反映,由于市场需求低迷、订单取消或减少等原因导致压力巨大,国内订单大幅减少的同时,由于国外疫情影响出口订单下滑、物流受阻,严重影响了服装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进程。

  “之前是整天担忧何时能够复工,现在复工了,但一系列的后续问题接踵而至。”苏州市吴江区一家服装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工厂的产能已经恢复到过去的百分之七八十,但是订单量却比往年下降了三分之二。“近期国外疫情突然大面积暴发,导致很多境外客户都削减了订单量。”他说。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服装制造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除了疫情的因素之外,产能过剩、技术含量低和同质化竞争也是导致该产业近年来市场陷入萎缩窘境的重要原因。

  “以后大部分中小服装制造企业很可能会围绕一小部分行业龙头去展开更深层地专业化生产,通过形成产业集群的方式提高专业度和竞争力。”苏州市青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宗贤认为,聚焦细分品类精耕细作,并借助科技的力量赋能全产业链“智”造,将会是广大中小型服装制造企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我们早在2005年左右就开始切入细分校服领域,目前公司旗下atob校服品牌订单受疫情的影响不大。”

  风险叠加,全产业链亟需注入“强心剂”

  对于绝大多数传统服装行业从业者来说,过去那个选中好地段、铺上货就能“躺赚”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根据企查查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今年元旦以来全国共有48916家服装相关企业注销或者吊销;此外,2019年约有86.98万家服装类企业注销,成为近20年来注销量最高的年份。

  “到了2020年,如果想继续靠实体赚钱,你不单要会‘线下’,还要会‘线上’,更要会搞裂变增长和IP打造。”国内某电商平台服装事业部新零售主管桓小军告诉记者。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秘书长沈建民则认为,各级政府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让一些政策尽快落地落实,使产业资源、渠道,以及产业链和供应链能够在短时间内形成协同互动。“当前的形势已经相当严峻,行业内外的多重风险因素持续叠加并且相互影响,今年整个服装行业都令人堪忧,可能会有一批企业因为现金流不足等问题而面临倒闭,企业员工也会因此失业。”

  沈建民还建议,主管部门应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并通过减税降费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此外,还需加快研究部署启动内需消费、稳定出口产品竞争力的政策预案。

  (来源:江苏经济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