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时装秀 > 正文 
 
  蝴蝶妈妈的世界服装秀助力2017贵州雷山苗年
2017-11-27
分享至:

  正值2017贵州・雷山苗年开幕之际,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博物馆文化研究专委会举办的蝴蝶妈妈的世界–2017雷山苗族服饰高级定制专场秀”为苗年增添了靓丽的一抹色彩。专场秀分为“传统与时尚”、“银饰晚装”、“经典回顾”、“蝴蝶妈妈的世界”四个主题板块。除了雷山苗族各支系传统苗族的近百套服装将在T台上展示外,有8套高级定制的服饰也在T台上闪亮呈现。把传统与时尚完美结合,讲述千年蝴蝶妈妈的故事,呈现穿越千年的视觉享受。

  专场秀将围绕“蝴蝶妈妈的世界”生命的主题,结合最具国际化与时代感的时装设计理念及手法,用全新的服饰跨越古今,为世人讲述“蝴蝶妈妈”的故事。表达苗族人对自然的感恩,对生命的尊崇,分享苗族人万物有灵、生命神圣、众生平等、天人合一的人文思想。

  专场秀展示的主要服饰有:高级定制服饰、传统服饰、礼服搭配银饰、苗族服饰混搭等近百套创意级服饰。该场专场秀集服饰、歌舞、音乐为一体的苗族服饰高级定制时装秀。

  苗族古歌中古枫木的树心粉子,受到阳光雨露的滋养而化为蝴蝶,蝴蝶妈妈生下12个蛋,这些蛋经过鹡鴒鸟孵化生出12种生命,人类的始祖姜央就其中之一,在漫长的苗族文化历史中,苗族绣娘们祖祖辈辈以布为纸,以线为墨,以针为笔记录了一部苗族的历史,苗族服饰被誉为“穿在身上的史书”。

  专场秀展示的服饰有:高级定制服饰、传统服饰、礼服搭配银饰、苗族服饰混搭等近百套创意级服饰。该场专场秀集服饰、歌舞、音乐为一体的苗族服饰高级定制时装秀。

  其中的8套苗族高级定制服饰,由北京知名服装设计师团队设计,由涉及雷山各个乡镇30个村寨160多名绣娘历时10天,通过缩宝绣、双针绣、平绣、打籽绣、锁绣、贴布绣、双面绣等8种传统苗绣绣法,将不同形状的蝴蝶绣出来。如果将各民族的服饰比作花园,那么雷山苗族服饰是花园里的牡丹,雍容华丽,国色天香,其精美绝伦的刺绣技艺与璀璨夺目的银饰,镌刻着苗族五千年迁徙的历史与沧桑,被誉为“穿在身上的史书”。

  一名模特展示苗族银饰。2018年美国纽约时装周期间,雷山服饰将正式登陆美国,展示雷山的文化内涵,传播雷山国际品牌形象与影响力,促进雷山苗族“非遗”品牌化发展,最终走向产品化,为更多绣娘争取更大的福利,夺取脱贫攻坚新成果。

  为推动苗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利用、发挥好雷山县优秀文化资源与文化元素,打造兼具本土化与时尚化、民族化与国际化、高端化与接地气的文化品牌和文化产品,为当地旅游、文创、传统手工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雷山县探索一条适合当地文化且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

(来源:中国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