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际品牌 > 正文 
 
  让更多人参与新产品决策,无印良品的“众筹”方式
2016-12-02
分享至:

  可以说这是一个拉新消费者的策略。

  无印良品希望更多人参与到产品决策中来。

  在日本无印良品,消费者能提案你想要的(无印良品还未提供的)产品。不过,投票环节每年只有 1 次,而且只有到店顾客能参加。最近他们开放了网上投票,不管是否是消费者都能参与决定哪些想法能做成产品推出。

  较早的时候(至少是在 2014 年)无印良品就开始考虑来自顾客的提案。他们曾经出产过一个双层铝制的马克杯,就是因为用户在网站上提出需要一个这样的杯子可以更好地保暖以及防烫。

  不过这是他们第一次让公众(而不仅是消费者)参与到提案的议程中。你不需要是 MUJI 会员就能参与投票,在其他人的提案中选择自己喜欢的点子。根据《日经新闻》,无印良品可能根据票数选出 4 ~ 5 种网友选出的产品,可能在 2017 年夏天成型推出。

  最近一期的主题是避免路途中麻烦的物品,备选的有:洗后速干的颈枕、防皱便携的芭蕾舞鞋、背面有大口袋的夹克和防水性强的钱包等 20 件商品。他们还计划今后每 2 个月进行一次投票,范围也会拓展到儿童服装和杂货。

  我们写过投票作为营销手法的作用。让非消费者也参与投票,其目的之一可能是吸引他们成为消费者。从上半年无印良品在日本就在降价,目的就是增加新消费者,以应对放缓的同店销售额增加和不景气的零售环境。“拉新”也是它下半年的目标——不难理解生活良品研究所为什么改变了投票政策。

  一些候选的用户提案

  2009 年无印良品成立了“生活良品研究所”,之前它经常做的是根据消费者反馈改良已有的产品。除了收集意见外,它还承担了一点维护消费者关系的职能。

  为了让消费者提意见,他们纳入了激励机制,回答问卷或者在生活良品研究所的 Idea Park 里提案能获得 MUJI Passport 奖励里程(即用户积分)。值得一提的是,参与反馈获得的积分会比平时购买无印良品的产品获得的积分更多。

  不过,无印良品收到意见也不一定会执行。它一般会让各个商品品类的负责人对成本和用户需求的平衡和判断。根据其官网,两年之内根据顾客的反馈对超过两百个产品进行改良。

  良品生活研究所的定位是“思考优质生活形态的研究所”,研究生活方式,参与产品设计。他们的调研方法不仅是线上,还会进入消费者家庭的拜访。

  《无印良品生活研究所》这本书提到了一个良品生活研究所做清洁产品研究的例子。他们在网上发送调查问卷,了解日本家庭的清洁习惯。之后再对消费者家庭进行访问,他们发现人们需要清扫和收纳都方便,节省空间的工具。 无印良品做出了三种方案,让消费者投票,最后做出了一种“自立式地板擦盒”。

  无印良品的中国官网也有一个类似的 Idea Park,不过目前来看这里面的意见和反馈还不是太多。中国的良品生活研究所内更多的是生活方式的内容(诸如《豆渣的力量》)。(来源: 好奇心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