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内品牌 > 正文 
 
  跑步商业化加深 体育品牌纷纷加大对跑步市场
2015-08-07
分享至:

  坊间喜欢把2014年称为中国的“跑步元年”。因为在这一年,大量的跑步活动和跑步人群涌现出来,彩色跑、荧光跑、家庭跑的出现让跑步不再是一项“孤独的运动”。一年之后再看,社交平台和运动软件等与跑步有关的各类衍生品应时而生,助推了跑步热,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传统的运动方式,为这项运动在商业领域的加速爆发提供了更多可能。

  有调查显示,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人们开始更关注健康。现在跑步最流行的北上广地区,恰恰都已踏上了这个台阶,人们的生活和运动观念都发生着巨变。仿佛一夜之间,跑步成为人们最热衷、最流行的运动选择。除了三五好友相约的路跑,跑步的形式也变得多种多样,异地跑、线上跑、彩色跑等都是健身的新方向。

  资深跑友、知名主持人于嘉预测,在未来5年内,跑步在中国会成为第一运动,“第一它门槛比较低,第二参与的人数可以特别多,而且没有限制跑步一定要跑到多少米。”不过,他还是对彩色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虽然宣称玉米淀粉无害,但粉尘肯定会被吸入肺里,还会掺入各种色素。跑步的第一要义,还是健康。”

  跑步软件成为创业“蓝海”

  随着跑步人群的增加,跑步软件的辐射范围不断扩大,拥有较大用户群体的跑步软件目前至少有40个。其中很多创业者都是跑友,他们初衷只是“为了满足自己在跑步时的一些需求”。

  季斐翀创办的“跑步猫”跑步俱乐部主要业务是为跑友提供专业的体能培训课程,同时也会每周组织一次路跑,让学员们有机会交流运动心得。“自己以前跑步的时候,总觉得缺少配合跑步的体能训练和跑友的聚会活动,后来就想干脆自己来做这个组织者,弥补这个缺口。”季斐翀说。显然,近两年跑步市场的蓬勃发展和跑步人数的激增让他看到了机会。

  梁峰在2014年开发了运动软件“悦跑圈”,软件有计步、路线记录、数据监测等功能,还有趣味性的好友较量和线上活动,他希望这些功能可以帮助运动人群保持自己的运动习惯,同时带动周围更多人的参与。创办仅1年零3个月,悦跑圈就已拥有超过200万用户,每天的活跃跑者超过8万人,随着跑步热的升温,软件的辐射范围还在不断扩大,“现在每天的新增用户都会达到两万人左右。”梁峰说。

  借助社交平台,跑步也有了更多形式。“我们有自己的线上马拉松赛事。”梁峰说,所谓线上马拉松,就是指选手用软件在同一个时间、不同的地点,参加同一场马拉松赛,“避免了人们路途上的跋涉,也鼓励更多人的参与。”他说,“我们最近一次的线上马拉松有3.6万人参与,和一般意义的马拉松赛规模相当,参与者还有很多身在国外。”他认为,线上约跑可能会成为一种跑步新时尚。

  显而易见,在互联网时代,创业者将跑步市场视为一片商机巨大的“蓝海”。像悦跑圈这样拥有一定用户群体的跑步软件目前至少有40个,每一个产品都雄心勃勃,要用互联网思维来激活曾一度衰退的运动产业,创造新的消费市场。

  体育品牌纷纷加大对跑步市场的投入

  季斐翀认为,中国的运动市场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以美国为例,美国人口为3.2亿,约60万人能跑完全程马拉松,而中国的人口超过13亿,目前能跑完全程马拉松的仅6万人左右。“中国跑步市场经过逐步升温和市场积累,将逐渐释放出能量。”

  与此同时,大众的体育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只要有一双鞋就能跑”的理念在很多年轻跑者当中已经不再适用。越来越多的跑友开始注重装备,讲究“专业范儿”,从而让跑步也开始成为“烧钱”的运动。

  这无疑刺激着体育市场的发展。传统的运动品牌企业纷纷转变营销策略,心甘情愿地被跑步的热潮裹挟。几乎所有的本土和国际体育品牌都加大了对跑步市场的投入,跑步产品也成为他们的主推系列。以耐克公司为例,2013年年底,公司推出“跑了就懂”的互动式广告,让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耐克还举办很多路跑比赛、组织跑友俱乐部、开发智能软硬件等。

  各界加入“淘金”的行列,也逐步做大了跑步经济这块“蛋糕”。2014年年底,咕咚、腾米跑跑、约运动在内的几款社交运动软件获得融资,不仅如此,随着市场的热捧,社交运动相关软件融资速度也在加速。

  季斐翀认为,目前跑步的市场价值仍处于开发阶段,相关各方还需要借助社交平台来“抢滩圈人”,“市场和从业者需要一个同时成长的过程”。

  (户外资料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