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内品牌 > 正文 
 
  互联网+服装制造 报喜鸟为服装定制添“智慧含量”
2016-09-22
分享至:
  总部位于温州市永嘉瓯北的上市服装企业报喜鸟,只因在服装行业内率先做了一件事——流水线上实现个性化定制,最近成了全行业耀眼的明星。一是,中国鞋服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大会9月12日在报喜鸟家门口——永嘉瓯北召开,报喜鸟作为“互联网+服装制造”变革的典型企业,向全国鞋服行业的来宾们做个性化定制案例以及车间参观讲解;二是,报喜鸟智能制造,成了新华社报道服装业“中国智造”之路的典型事例。
  对个性化定制,人们肯定不陌生。在工业流水线生产之前,私人的裁缝店,就是做个性化定制的。那若全国各地几千家的裁缝店,接受了私人定制的订单,又想集中在一个或者几个工厂里快速地生产,既要一人一单,又要追求规模化生产的低成本,那在互联网和自动化技术普及之前,只能说是服装人的一个梦想。
  如今,赶上各项技术的具备,报喜鸟董事长吴志泽要将这一梦想在行业内率先落地。2015年以来,报喜鸟逐步部署“云翼互联”智能体系,由“一体两翼”构成,即以MTM智能制造透明云工厂为主体,以私享定制云平台和分享大数据云平台为两翼。“MTM智能制造透明云工厂”,通过CAPP、RFID、智能吊挂、MES制造执行、智能ECAD、自动裁床和EWMS等系统建设,打造EMTM数字化驱动工厂;“私享定制云平台”,通过对Hybris电子商务平台的二次开发改造,与国内专业软件厂商合作开发虚拟现实仿真技术与3D渲染技术,构建PLM、CRM、SCM等系统,实现一单一流、一人一版、一衣一款的全品类模块化客户自主设计;“分享大数据云平台”实现对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特征的挖掘和分析,通过样本数据采集分析,让西装剪裁更加符合国人的身材。
  云翼互联项目实施以来,为报喜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依托智能设备,不仅裁剪效率提高5倍以上,定制生产的产量还从每天600件扩大到1200件,合格率也大幅提升。2016年预计实现定制业务收入达8亿元。2017年将突破12亿元。
  “以前根据代理商预判产量,现在直接对接用户,完全不用担心库存。”吴志泽说,发展智能制造可真正实现以销定产、精准供给,突破行业高库存、低周转、高渠道成本的瓶颈。
  报喜鸟流水线个性化定制模式,实现了服装企业的智慧化运营。之前,服装企业是先预判未来市场的衣服销量,然后组织生产各个款式的衣服,接着发货到代理商的门店,吸引消费者来购买成衣。在消费者“丰衣足食”的年代,时尚的多变让企业面临着成衣高库存的风险。而个性化模式的流程是,消费者先来门店或者在网店下单,订单数据传至工厂,工厂组织快速个性化生产,再通过物流递送给消费者。虽然消费者要延迟几天拿货,但这货是专属于你的,值得你等待几天。
  业内人士认为,报喜鸟“云翼互联”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项目,走出一条成衣零售品牌发展C2B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之路,摸索出了一条中国服装品牌企业智能制造和转型升级之路。
  老总有话说>>>
  报喜鸟董事长吴志泽:
  报喜鸟“云翼互联”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项目,是报喜鸟站在服装行业转型角度,利用互联网采集并对接用户个性化需求,以用户为中心,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入点,构建后向传导的生产模式,以销定产,实现产销的无缝对接,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时尚化的需求。
  这一项目在多个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智能制造行业领先、定制规模行业领先、品质服务体验领先、品牌知名行业领先、信息管理行业领先及创业支持行业领先。完美实现“个性化缝制不降低品质,单件流不降低效率”这一服装定制的最高生产目标,真正达到个性化定制零库存。通过云翼互联项目,报喜鸟改变了传统制造模式,无论是在制作时序或生产资源上都进一步化繁为简,迸发出智能制造的科技实力,成功引领服装个性化定制规模化生产的核心变革。(来源: 温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