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品牌关注 > 正文 
 
  快时尚品牌业绩几家欢喜几家愁 品牌各出奇招谋生机
2018-08-30
分享至:

  近几年,快时尚行业竞争异常激烈。ZARA、H&M、优衣库、GAP、MANGO的日子看上去都不好过,业绩接连受挫。曾以款式多、更新快、价格低为优势的快时尚品牌优势不再,如今它们也多方尝试转型,线上线下联动、利用黑科技等来扭转颓势。

  业绩几家欢喜几家愁

  从全球看来,经济下滑快时尚品牌的经营状况齐刷刷地走了下坡路。GAP、H&M、MANGO等品牌商业绩下滑,有的还计划关掉门店,并且出现设计跟不上,质量越来越差的问题。这对消费者来说也是很无奈。

  美国服饰集团Gap(GPS.NYSE)昨日发布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在截至8月4日的三个月内其销售额同比增长8%至41亿美元,毛利率为39.8%,净利润上涨9.59%至2.97亿美元,均超过分析师预期。其中,唯一录得同店销售下滑的是Gap品牌,跌幅较去年同期的1%扩大至4%。

  Gap第二季度销售额同比减少0.5%至12.25亿美元,其在美国本土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1.2%至7.28亿美元,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销售额则下滑1%至2.29亿美元。据了解,尽管 Gap品牌去年已关闭近百家门店,未来一年内还将继续关闭200家。

  和 Gap同命相连的还有Mango 和H&M。Mango公司曾一度与同为快时尚品牌的 Zara 的母公司 Inditex 相竞争,但近年来业务也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近日,西班牙快时尚品牌 Mango 公布了公司2017财年核心财务数据,虽然销售额受下半年高温天气影响同比下跌2.9%,但亏损同比收窄了45%。销售额同比下跌2.9%,至21.9亿欧元;其中国际业务占比77%,西班牙本地业务占比23%。

  同样下跌的还有头H&M,今年前6个月内,瑞典快时尚巨头H&M集团净利润则大跌33%至8亿美元,销售额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录得约126亿美元。

  相较于前几家的亏损,一直在积极转型中的优衣库,业绩还算喜人。据迅销集团发布的2018财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集团收入同比增长15.3%至1.7万亿日元,经营利润同比上涨32.3%至2388亿日元,净利润上涨23.5%至1483亿日元。其中,优衣库海外市场销售额增长27.5%达到7160亿日元,经营利润增长高达65%至1124亿日元。海外市场增速明显高于日本本土市场,经营利润占整体的比例为46%,非常接近日本本土所占的50%。海外市场中,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优衣库第二大市场。最新财报显示,大中华区市场的经营收入、利润增长已超过其他海外市场总和,更超过了日本本地市场。

  打通线上线下壁垒 实现全渠道零售

  面对市场的不景气,各大品牌也是纷纷出奇招。和奢侈品牌迟迟不愿主攻线上不同,打通线上线下壁垒,无疑是快时尚目前拉拢客户挽回民心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据了解,3月21日,H&M集团的主牌H&M 和H&M HOME正式登录天猫。截止财报发布的5月31日,H&M刚上天猫2 个多月,就有上千万的“客流”。

  对于H&M的线下店来说,“千万”这个数量级是个挺大的数字。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著名的大悦城商圈在实体店生意还算红火的2013 年全年累计客流也只有2100 万人左右。

  尽管,H&M是最后一个上天猫的重量级快时尚品牌,刚宣布该消息时正好是它8年来业绩的最低点。“上天猫”还曾被多家媒体解读为“H&M寻求转型的标志”。

  但从这份最新的财报来看,H&M吃了颗定心丸,它的转型还算卓有成效。至少H&M此前一直担心的“客流下滑对线下实体店生意的影响”有了有效解决方案。

  主攻电商渠道的还有西班牙快时尚品牌Mango。2017财年,Mango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15.4%,至3.4亿欧元,占总销售额的15.5%。公司原定2020年实现电商销售占比20%,现在该目标预计在2019年就将实现。目前,Mango 公司在全球83个国家都有电商分布,今年晚些时候还计划在伊朗和乌克兰布局电商。

  Gap的持续萎靡不振,让这个品牌去年已关闭近百家门店,据了解,未来一年内还将继续关闭200家。鉴于亚洲已成为最具潜力的时尚市场,Gap品牌视中国为其突破点之一,试图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与其他快时尚品牌和电商争夺年轻消费者。

  和以上三家品牌不同,日本迅销集团负责亚洲和大洋洲业务的集团执行董事果濑聪透露,旗下核心品牌优衣库将在中韩以外的亚洲和大洋洲地区增加开店,计划在2022财年前把上述地区的店铺数量增加至2017年的2.5倍,达到400家。

  在快时尚纷纷向线上转型的趋势下,优衣库的决策似乎并不明智。但有分析人士表示,优衣库并没有忽略线上市场的拓展,正依靠科技的作用加强数字化竞争力,这家日本快时尚品牌如今野心外露,对标的正是稳坐快时尚第一位的Zara。

  依靠科技为品牌赋能

  在打通线上线下壁垒实现全渠道零售后,依靠科技赋能来给予品牌新生力量,成为品牌突出重围的不二法宝。

  为了应对日渐颓靡的经营状况,Zara正在不断推动线下转型,力求通过推出更多更新的消费体验重新占领市场。今年4月,Zara在全球范围内的137家店铺开展了为期两周的AR体验。消费者将手机对准商店或定制的橱窗,穿戴用户指定服装的模特便会出现,并可在移动端直接完成购买,通过新技术与消费者的接触为门店导流。其中,在中国的AR体验店铺就有24家。虽然这不是品牌利用AR向市场推出新体验的第一例,但ZARA这次的尝试是全球同类型项目中最大规模之一。

  5月,Zara在伦敦的旗舰店在经历4个月的改造之后重新营业,旗舰店不仅融合了多种快捷的结账方式,还特别提供了RFID(射频识别)系统的互动落地试衣镜,帮助顾客检测到手中预计购买的商品,看到实际试穿效果,并提供搭配购物推荐。

  除此之外,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还在上月设立了创新部门,将通过引入机器人、芯片等高新科技改善集团内的库存管理方式。据了解,未来Inditex集团还将会进一步与人工智能技术公司Jetlore和西班牙大数据公司EI Arte de Medir达成合作,改善公司内部管理及运营。

  与ZARA对标的优衣库在科技运用上自不会示弱。记者了解到,鉴于天气已成为影响时尚零售行业走向的关键因素之一,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将启动基于人工智能AI的生产和零售变革。

  迅销集团将在2018年年内正式引进一项机制,通过AI分析天气和流行趋势等大量数据,预测所需的商品数量。这有利于避免生产多余产品,尽快配送消费者需要的商品。该公司也将从传统型的自有品牌专业零售商,转向运用信息的新经营形态。需求预测机制将涉及广泛对象,包括在优衣库销售的功能性内衣AIRism等。

  此外,迅销集团还与埃森哲等咨询公司合作,共同研发一款能够根据顾客购买记录预测其未来购买行为的新系统。对于与迪士尼等其他品牌、设计师等联名系列和限量系列等较难进行预测的产品,迅销集团计划通过不断试错来提高准确度。

  然而,不管是线上线下联动,还是依靠科技赋能。品牌的发展,还是要回归到产品本身中来。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个好的品牌其价值就在于给消费者带来他们需要的产品。

(来源:中国商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