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品牌研究 > 正文 
 
  森马与GXG,一场暴发户与贵族的婚姻
2013-08-26
分享至:

  不是一场收购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复杂的持股关系,以及同是南方民企管理的家族式企业管理局限,将困扰着这场“婚姻”的进行。

  中哲慕尚目前的股权结构为中哲集团持有12%股权,杨和荣持有53%股权,余勇持有19.57%股权,朱召国持有10%股权,屠光君持有4%股权,毛春华持有1.43%股权。此次森马服饰收购的中哲慕尚71%股权包括:中哲集团持有的2%股权,杨和荣持有的49.5%股权,余勇持有的9.785%股权,朱召国持有的7%股权,屠光君持有的2%股权,毛春华持有的0.715%股权。

  复杂的持股关系,微妙地影响着各方的发言权。

  众所周知,森马和中哲慕尚同是来自浙江的民营企业。2000年至2005年间,浙江的民营企业迎来了品牌发展的春天,由于缺少人才,因而大量从外企和国企中招募管理层,但是,有一个弊端,就是这样的职业经理人流动性非常大。

  “从某种意义上讲,民企声称自己的管理团队要国际化,有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不同的管理团队,意识差距非常大,最终职业经理人需要向家族团队妥协。”一位职业经理人在最终选择离开家族企业时告诉记者,“职业经理人对自身的定位也更加模糊,而且越权行为被看做是非常极端,因为在家族企业的民企中,相互之间都是有裙带关系的,你会感觉,监视你的人非常多,这最终导致职业经理人的流失。”

  “在家族企业中,你有很多想法是难以施展的。”这是很多职业经理人在离职时的感受。

  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度中哲慕尚未经审计报表的主要财务数据为:总资产13.27亿元,总负债10.55亿元,净资产2.72亿元,营业收入13.98亿元,净利润2.06亿元。

  森马花费20亿元,这场婚姻值不值得都是一个考虑,而未来面临的是两个家族企业间的纷争,剧情一定复杂,细节也一定精彩。

  在森马上市前夜,曾经有森马的员工举报森马有偷税30亿元的行为,这被森马一口否定,并告知外界,是来自竞争对手的诬陷。

  此举不难理解,在IT领域流行的观点是,“代码越多,漏洞越多”(也就是说企业涉及的事情越多,出问题的几率就越大——编者注)。

  森马在试图走向高端的过程中,自身的代码和GXG的代码,令人担忧之处都非常多,可想而知未来的漏洞之多。

  对中哲慕尚而言,资产无疑是卖出了高价。在万达等各大高端商场清理服装服饰店铺的时候,中哲慕尚的前途其实是很难判断的。据记者了解,GXG的打折和促销行为都非常被动,唯有网络销售一直走在前列。从另一个角度了解,森马对网络的诉求与中哲慕尚也不一致,森马对网络最大的诉求就是清理库存。而中哲慕尚还计划好好地壮大自己的品牌,保持淘宝男装前三的位置。

  种种迹象表明,森马与GXG从这场暴发户与贵族的婚姻中,是不是获得了一个形式上的高端也尚未可知。(中国经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