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品牌研究 > 正文 
 
  专家:撕下国产服装的低端标签要靠创品牌、提品质
2016-06-03
分享至: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作为消费品工业的一部分,目前的中国服装行业存在一个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服装品牌企业大量关店;另一方面,纺织服装业却实现了出口、利润的双增长。如何解释这个现象?
  几年前出现的服装行业大量关店现象如今还在持续。作为男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雅戈尔在今年已经关闭了35家门店。另一大品牌九牧王,一季度净关店26家。贵人鸟今年新开零售终端71家,但是却关闭了148家。
  有人说,这些数据表明服装业还处在寒冬之中。不过,海关总署的数据却显示,4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增长接近5%,环比大增超过两成。利润方面,纺织服装业一季度的增速也接近7%。看起来不光不冷,还暖意融融。而提到服装行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最近更是连说了三个“火”,语气里充满自豪。
  高勇:前几年冲锋衣的出现,使得我们服装的销售火了一把。前两年,我们的尼龙系带丝出现以后,秋羽绒的推出又是火了一把。现在我估计,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件薄薄的羽绒服。去年双面尼龙的出现,使女士大衣和女士外衣也火了一把。
  这一冷一热究竟该如何解释?在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陈国强看来,服装的需求一直在增长,行业并不“冷”,出现大量关店问题是因为一些企业没有做好创新和转型升级。
  陈国强:比如说它投资房地产了,投资股市了,投资造船了等等。它专注度不够,它的转型升级投入不够,因此它会走下坡路。另外一个就是,有些企业在现在的市场消费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它的时尚化程度、信息化程度、产业链的重构不够。
  记者了解到,纺织服装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国际对标率也高于一般的消费品工业,也就是说,早就和国际接轨了。大量服装出口到国外,其实也是这个行业可以一边关店,一边赚钱的原因。
  但业内人士指出,长期保持这种状态,并不是利好,因为这说明国内服装的品牌认可度不高。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意见,提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专项行动,高勇指出,创品牌是中国服装行业的当务之急。
  高勇:我们最大的短板,我们的薄弱环节还是我们的品牌。大家也知道,我们现在服装出口占了全世界的三分之一,但是这三分之一里面,我们绝大多数是贴牌。
  在不少行业中,技术是形成品牌的核心,但在服装行业,品牌更多是由设计定义的。高勇透露,我国服装行业正在加大和全球知名服装院校的合作力度,提高设计水平。陈国强说,随着设计水平的提升,中国服装企业在代工出口的同时,应该逐步尝试打造自己的品牌。
  陈国强:我们很多企业在为耐克、阿迪、优衣库这些企业加工的时候,把设计已经拿过来了。款式、质量、面料选择都是交给中国企业了。我们在推出口产品的同时,也要结合自己的品牌往外打,就是说这些加工企业,也要和其它企业合作,自己打品牌或者国际品牌,这个也慢慢已经出现了。
  如何撕下国产服装的低端标签?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赵萍:纺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品牌,因为品牌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大多数人的选择,是市场上最好的通行证。
  当前我们国家纺织服装行业的痛点就是缺乏品牌这一核心竞争力,其中的原因就是企业的创新动力不足。虽然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加大创新的投入,但是大多数企业,特别是在国内市场销售的企业仍存在创新不足的问题,其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国内市场需求正在发生变化,在品牌消费方面,我们正走过符号消费的时代,并开始进入品质保障的时代。人们之所以购买品牌,是因为它有足够好的品质保障,消费者已经越来越看中品牌的设计,所以设计师品牌开始流行,而且正处于一个快速上升的阶段,同质化的产品已经越来越没有竞争力。而我们的传统优势是低成本的扩张,这就意味着传统的、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已经无路可走,所以一些之前进行盲目扩张的企业不得不开始收缩战线。
  因此我们必须将企业的发展战略转移到提品质、创品牌上面,虽然创品牌是很多企业向往的,但是创品牌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设计研发是企业创品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而设计师就是这个环节上最重要的链条。但是长期以来,国内学校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方面,一直处于一种薄弱的状态,企业不太注重自己的设计师,更不舍得高薪聘请知名的设计师。
  因此,为了提升品质,创造中国的知名品牌,我们有必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要提升中国的创新能力,借助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浪潮来改革教育方式,为各种创新型人才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第二就是要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打击各种假冒伪劣商品的生产和销售行为,为企业创新提供更良好的环境。因此从整体上来看,无论从当前形势还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创新才是企业的核心的竞争力,是提升品质创造品牌的必由之路。(来源: 央广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