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王伟:加减乘推动产业加速发展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司长王伟
2011-04-14
分享至:

 
  本网讯 2010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总产量占全行业纤维加工总量的18%,提前一年完成纺织工业调整与振兴规划要求由15%增长到18%的占比目标。目前,各地区发展产业用纺织品的热情高涨,但同时也反映出行业小而散的特点,因此,该行业今后要在集约发展,质量提升方面下功夫。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出台“国六条”,制定十大行业振兴规划,对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来说是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可以预测,在“十二五”时期产业用纺织品仍将处于大有可为的发展增长期。随着全球经济复苏,2011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3%~4.7%,为扩大我国纺织出口提供了保障。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达4000美元,国际上把人均GAP超过3000美元列为消费加速期,由此,国内市场消费潜能巨大;国家制定多项政策帮助改善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有利于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产业用纺织品的发展。但是,行业也面临挑战:一是国际金融危机仍然没有完全消除,持续增长的动力存在不足;二是受我国环境资源制约,原料持续涨价,不能满足对纺织原料增长的需求;三是劳动用工的挑战,“招工难、用工荒”将对产业现有的用工机制产生制约。
  “十二五”规划明确了行业的发展方向,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提高核心竞争力,自主创新能力弱是短板。产业用行业应该把握价值链的“牛鼻子”,从过去依靠量转为依靠质的提升,提高产业用纺织品的产品水平和管理能力。企业要研究市场,引导消费,倡导节能环保;围绕品牌服务,提高产品附加值;优化结构,努力提高质量和效益,既做好加法也要做好减法,促进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还要做好乘法,培育优势企业,加强制度管理创新。产业用纺织品要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期,发挥国家重大专项的作用,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产学研一体的研发体系,培育传统产业的新增长点。“十二五”是建设纺织强国承上启下的重要时期,新一届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理事会任重道远,提升行业影响力,增强行业凝聚力,创造更大的成绩! (E0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