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12全国纺织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召开
环资委“十二五”节能减排五项措施出台
2012-09-19
分享至:


会议现场

 

  CTEI网讯 2012年9月18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纺织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环资委)、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承办,天华企业发展(苏州)有限公司、宏太(中国)纺织有限公司支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节能中心副主任徐志强、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处长毕俊生出席此次大会并致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顾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资委主任杨东辉分别作报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杨世滨、环资委常务副主任孙淮滨、副主任张世平,以及来自各地方协会、企业的代表一百六十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讲话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 总结经验,共同努力扎实推进纺织工业节能减排与资源节约

    http://www.ctei.gov.cn/news/bwzq/201209/t20120919_1393576.htm
    

中纺联环资委主任杨东辉讲话

  中纺联环资委主任杨东辉:建设低碳、绿色、循环纺织

  http://www.ctei.gov.cn/news/bwzq/201209/t20120919_1393578.htm
    

 

中纺联环资委常务副主任孙淮滨主持会议

 

中纺联环资委办公室主任程晧讲话

 

  2012年全国纺织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纺织行业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的发展目标,并在环资委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推动行业节能减排与资源节约工作的整体部署和具体措施。
  一是开展节能减排诊断。“十二五”期间,在全行业开展“纺织工业企业节能减排百万义诊”活动,调动专业力量,通过全面了解企业的能源管理水平及用能状况,排查企业在能源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挖掘节能潜力,寻找节能方向,降低能源消耗和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诊断活动从优秀企业开始,逐渐普及到全行业;从节能诊断入手,逐步扩展为包括环保、清洁生产在内的全面诊断。
  二是树立行业示范。“十二五”期间,要在今年树立第一批节能减排示范企业工作的基础上,与各专业协会合作,每年推出百家具有行业特点的“行业示范企业”,通过示范企业的带动,让全行业看到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管理取得的节能减排实效,调动企业开展节能减排、资源节约,发展循环经济的积极性。
  三是组织节能减排专业人才培训。“十二五”期间,立足企业日益迫切的人才需求,组织全行业开展节能减排人才培训,以提高纺织节能减排创新能力为目标,改善纺织行业节能减排人才结构,培养一支优秀的纺织节能减排人才队伍。
  四是进一步打造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服务平台。2011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资委成立,“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强化环资委的服务平台作用,在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及工作制度的基础上,通过环资委这一行业协调机构,紧密团结各专业协会与相关单位,将技术装备、专家、以及金融资源与行业真实需求挂钩,切实发挥环资委行业顶级节能减排服务平台作用。
  五是调动社会资金支持纺织行业节能减排。2012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资委与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进行纺织企业节能减排项目诊断并提供诊断报告作为金融机构提供专项贷款的参考依据。“十二五”期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进一步挖掘社会资源,联合金融机构、有意愿投入资金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拥有自我提升能力的品牌企业等,积极筹集资金、集结专家,利用各方影响力吸引广大纺织企业开展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形成纺织行业“自力更生”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特色模式。
  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争取到“十二五”末期,实现纺织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比2010年降低20%,工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10年降低20%,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0年降低30%,主要污染物排放比2010年下降10%,初步建立纺织纤维循环再利用体系、再利用纺织纤维总量800万吨左右的行业目标。
  会上成立了环资委下属分支机构“国家纺织产业节能减排技术支撑联盟”,并为二十一位环资委特聘专家颁发聘书。大会授予富润集团富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全国纺织再生纤维高值化开发利用实验基地”的称号,并对愉悦家纺、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2012年纺织工业节能减排与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给予了隆重表彰。
   
  相关链接:
  国家纺织产业节能减排技术支撑联盟正式成立

  http://www.ctei.gov.cn/news/bwzq/201209/t20120919_1393559.htm

  愉悦家纺等14家企业成为第一批节能减排示范企业

  http://www.ctei.gov.cn/news/bwzq/201209/t20120919_1393558.htm 


14家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应用示范企业代表接受表彰

 

颁发专家聘任证书

 

宏晟(湖北)纺织有限公司与中纺联环资委签署资源减排协议

 

 

论坛现场:企业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工作经验交流

           右一:中纺联环资委常务副主任孙淮滨

           左一:宏晟(湖北)纺织有限公司 邱志强董事总经理

           左二:愉悦家纺有限公司 张国清副总经理

           左三:联合会环资委专家 王伟民

           左四:太原新凯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秦瑞华执行董事

 

 

论坛现场: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机械装置介绍

          右一:中纺联环资委常务副主任孙淮滨
          左一: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赵奇志副总经理

          左二:盛虹集团有限公司 唐金奎总经理

          左三:无锡市第一棉纺织厂 周晔珺厂长

          左四:江苏大生集团 赵志华总经理

 

  

 

  相关资料: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简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简称中纺联“环资委”)成立于2011年7月,是由联合会各专业协会共同组成的协调机构,它的成立旨在充分调动和发挥行业内外研究机构、大专院校、认证检测机构、金融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企业、个人等各层面的作用,在全行业广泛开展行业节能减排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推动行业自律。
  中纺联“环资委”下设专家委员会、技术联盟与企业家委员会三个分支机构,开展的各项活动包括:政府咨询,协助制定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环境保护、循环经济相关政策、标准;企业咨询,包括节能减排、清洁生产、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水平评价和审核工作;行业节能减排优秀企业、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的建设和完善;宣传贯彻国家有关节约能源、提高能源效率和保护环境的政策法规,宣传推广纺织行业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相关技术和管理机制。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