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柒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基金"五年求索
2013-07-15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3年7月13日,柒牌非物质文化研究与保护基金项目研究成果结题报告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隆重举行。柒牌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洪炳文,柒牌基金学术委员会主任、原清华美院院长、教授李当岐,柒牌基金学术委员会评审团及 12 位项目结题专家等一同参加了此次结题报告会。

 

  此次,柒牌非遗研究与保护基金第三批共有 12 个项目进行成果汇报,重点项目 6 个。在 12 位项目专家对研究成果的详细总结汇报之后,经过学术委员会审议,最终 12 项全部通过评审,其中有 4 项被评委优秀项目。据柒牌基金委员会负责人介绍,通过审议的项目将进一步组织研究和开发,汲取传统手工技法,结合现代设计,并应用到现代服装、服饰的研发和设计中去。

 

从左至右,依次为刘元凤先生、洪炳文先生、徐艺乙先生、李当岐先生、李超德先生

 

  2013 年,柒牌与清华大学携手创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基金成立 5 周年。自 2008 年成立以来,基金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及相关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公开征集项目,每年投入 100 万元经费赞助科研项目。通过长达 5 年的研究,柒牌与清华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基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支持非遗研究项目累计 60 项,遍布全国 35 个地区,研究项目涵盖中国传统手工技艺、民族文化、民族服饰等领域。

 

中国传统“福”文化研究

 

河北大厂花丝镶嵌技艺研究

 

  随着“非遗”概念的提出,人们对非遗保护的意识越来越浓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也在不断升温,民间文化遗产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李当岐先生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像活化石一样,保存着中国古代生活文化最大的密码和信息。柒牌•清华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基金的建立,有助于保护中华民族文化特色,促进当代文化艺术的建设,同时,对深化民族根基、维护民族文化传统,保持中国思想文化悠久的血脉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未来,希望更多的民族企业能像柒牌集团一样,积极踊跃地加入到保护我国传统文化的行列中,为“中国梦”的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柒牌基金学术委员会主任 李当岐

 

柒牌集团常务副总经理 洪炳文先生

 

  “做品牌就是做社会责任。” 洪炳文先生谈到,柒牌作为一家民族企业,一直都在践行社会责任,而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是慈善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也包括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柒牌牵手清华大学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基金,不仅是出于对民族文化的保护,同时也在研究并获取更多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的精髓。此次结题有 6 项研究成果是柒牌的招标项目,分别为“禅”、“囍”、“福”、“十二生肖”、“古代水墨”、“民间生肖文化”在当代男装的研究与应用。今后,柒牌将持续把研究成果广泛地运用到服饰的研发设计,植入到品牌的文化理念,增加柒牌产品的文化附加值,让全世界真真正正地感受到“中国,才是美”!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