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创意先锋的星光大道
2013-10-26
分享至:

  CTEI网讯 10月25日,“中国轻纺城杯”2013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简称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浙江柯桥隆重举行,与“2013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面辅料博览会(秋季)”(简称纺博会)同期拉开帷幕。创意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流行色协会、浙江省绍兴县人民政府承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伏广伟、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共绍兴县委常委诸剑明、绍兴县人大副主任邢柏生、绍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树森、绍兴县政协副主席吴汉华、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冯华林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中国轻纺城杯”2013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合影

  创意硕果创有史之最

  据悉,本届大赛参评作品9000多份,包括来自国内国际的600余家纺织面料企业的6000余份面料产品,来自80多个国内外知名纺织服装设计院校、独立设计师、独立工作室、纺织企业等的3000余份面料花样创意作品。作品数量、水平创下了有史之最,为此大奖的角逐也是空前激烈。

  参评面料产品涵盖了棉、毛、丝、麻、化纤、针织等众多品种,花样创意作品包含了服饰、家纺、服装装饰三个类别。奖项的评定则关注面料设计、花样设计对时尚的独到理解和市场的趋势把握,关注创意设计与产业应用的价值延伸。

获奖产品琳琅满目

  获奖作品亮点纷呈

  2013年创意大赛的主题为“梦想与路径”,选手们在创作中则充分施展了自身的设计才华,拼技艺、拼理念、拼实力,描绘了一个个中国设计师的美丽梦想。今年大赛的获奖作品呈现出了许多令人欣喜的亮点。据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产品事业部副主任陈宝建介绍:

  面料方面,女装面料在色彩应用和流行趋势把握上达到了更高的水准;男装面料整体设计质量和设计创意表现突出;传统经典的牛仔面料不断引入新的元素带来新活力;衬衫面料段染技术应用日趋成熟,将新型段染与喷染技术综合运用,呈现出更为具有风格的外观等等。

  面料花样创意作品方面,参赛者多为院校学生和年轻设计师,作品大多题材新颖,透着时尚的青春活力和气息,在色彩、图样等表现技法上大胆而富于创意,和面料设计的契合度大大提高。获奖作品敏锐地抓住了流行趋势和大赛主旨,遵循艺术性、装饰性、趣味性与独创性,牵动着人们对童年的记忆、青春的留念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内容和形式相得益彰。作品的画面色调明快愉悦,色彩运用富有活力,虚实有序,自然和谐,呈现了现代时尚、新颖独特的视觉效果。此外,作品中也表现出了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对社会的思考以及文化自觉意识,并营造了虚实有序的渐进式视觉效果,且不失简约与国际化风格,传统与现代融会贯通恰到好处,十分难得。

大赛获奖作品展示区格外吸引眼球

  创意结晶的华美变身

  颁奖典礼上,获奖作品的成衣走秀环节结合流行趋势以多元化的组合形式,以“灵动·色彩、飞舞·交汇、梦想·翅膀”三个主题分别进行了展示。

  将获奖的花样创意作品转化成面料产品,再经过新锐服装设计师的精心设计与制作,最终“变身”为华衣美服,在舞台上展示动感炫丽的时尚魅力,这历来是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颁奖活动的一个鲜明特色,也是大赛对面料设计与终端市场应用结合高度关注的体现。据了解,今年大赛的获奖花样设计作品的面料转化均由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完成,其优良的印染技术和制作工艺也大大提升了获奖作品的市场化和产业化属性。

获奖作品成衣走秀

  备注瞩目的金奖由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黄宇平一举夺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中共绍兴县委常委诸剑明为之进行了隆重授奖。

  据主办方透露,黄宇平的设计作品《魅蓝》在大赛评审时赢得了评委们一致的高度评价。作品带有手工感的圆圈表现出了丰富的层次与肌理,体现了技艺与美学的结合;采用的形状各异的水泡沫结合了今年春夏面料的流行趋势点;此外在市场应用上涉面广,可延伸为提花面料、印花面料,抑或家纺面料;作品设计基于环保理念,延伸出对资源重塑和再生的更多思考,探寻了再利用的价值、方法及发展前景。这些不仅体现了作者别具创意的思维,也体现了其成熟、过硬的设计能力。其指导老师之一杨颐也上台与众分享了在纺织设计人才培养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体会。

  大赛针对表现突出的作品推荐单位还评选了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大连工业大学、东华大学、鲁迅美术学院等15家院校及其教师代表获得上述奖项。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左二)、中共绍兴县委常委诸剑明颁发金奖 

  中国轻纺城荣获创新推动奖

  自2008年至今,大赛颁奖典礼已在绍兴柯桥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作为中国纺织行业权威的专业赛事,与绍兴县人民政府、中国轻纺城一路携手,共同推进着中国纺织创意产业的提升和发展。

  绍兴柯桥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面料采购基地、集合了中国30%印染加工能力,在产品研发、上下游产业链集成创新、面料设计创意人才培育、纺博会和创意展示中心推广平台建设等综合创新能力方面树立了领先地位,在节能减排方面树立了行业样板和行业典范,这些都为大赛提供了肥沃的产业土壤和成长养料。而创意大赛所倡导的设计文化,对产业集群地所属企业在创意开发能力与市场开发意识上行之有效的积极引导作用,都是促成绍兴柯桥与创意大赛“专业联姻”的重要原因。

  今年面料创意大赛首次冠名“中国轻纺城杯”,不仅彰显了中国轻纺城举足轻重的行业地位,同时也体现了大赛植根产业沃土、紧扣市场趋向、互动产业链的宗旨。此外,依托纺博会强大的优势产业平台,更丰富了大赛所承载的内容。

  正是基于中国轻纺城为中国纺织面料创意、创新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2013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组委会特授予其“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创新推动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上台为中共绍兴县委常委诸剑明颁发了此项大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左)为中共绍兴县委常委诸剑明(右)颁发创新推动奖

  获奖作品登陆纺博会

  作为每届纺博会的重头戏,在展会上设立的“2013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作品展”专区成为了最大的亮点,也已经成了观众前往纺博会必看的内容之一。其中汇集了数百份2013大赛获奖暨“2014/15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获奖产品,同时还展出了2013年荣获大奖的面料花样创意作品,向海内外的参展观众大规模宣传和推广赛事成果。

  大赛作品展示区以“柔性工业、奇幻自然、并置文化、情感振奋”四个最新流行趋势主题划分了区域。现场可以看到,各种创新创意作品,无论是流行元素的把握、功能性原料的运用还是科技和创意的融合都得到了充分的吸收。此外,每一块面料都精心贴上了信息量丰富的标签,包含面料成分、工艺、风格、产品编号等,便于观众了解和查询。纺博会开幕当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绍兴县人民政府等各机构领导和业界资深人士参观了大赛展示区,听取了组委会相关负责人的详细讲解和介绍,并对大赛一年来的辉煌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和认可。

  2013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秋季)以“时尚、品质、绿色”为主题,吸引了643家国内外知名纺织企业参展,其中包括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30家境外企业。在柯桥中国轻纺城这一全球闻名的纺织品集散中心,这场一年两度的全球纺织品展示展销盛会,如今已成为纺织企业在做强做优、产品提升、创新创意等方面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纺博会-大赛获奖作品展示区

  大赛颁奖典礼活动和作品展示区作为纺博会重要的专业活动之一,依托这一强大的优势平台,赛事与展会结合,为中国创意元素、创新力量的充分展示,搭建了绝佳平台,为上下游企业的互动打通了高效的合作渠道,也为获奖企业、获奖设计师带来了无限的机遇。

  据了解,大赛获奖产品除了在柯桥纺博会高调亮相,主办方还规划了一系列后续推广服务,所有获奖产品、企业都将汇编入《中国流行面料》、《“中国轻纺城杯”2013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优秀作品集》专刊出版,在国内外各大型展会和行业交流活动中大量推荐给国内外纺织服装品牌和采购商。此外,获奖作品后续还将以“中国流行面料”巡展的方式在国内外重要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地、各大型行业展会进行推广,包括“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intertextile)、法国TEXWORLD展览会的“Fabrics China中国流行面料创新展示”、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福建石狮)、宁波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中国流行面料走进品牌对接会”等。该一系列推广交流平台的搭建,将会切实将科技与设计创造的创意价值落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