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第六期(2013年)纺织产品开发经理人训练营上海松江举行
——促进创意设计与产业资源无缝对接
2013-11-22
分享至:

  CTEI网讯 11月13日至15日,“第六期(2013年)纺织产品开发经理人训练营·纺织面料创意设计专场”在上海松江·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创业园成功举办。活动由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办,上海松江·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创业园、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支持,吸引了来自国内16家重点纺织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研发总监、设计中心主任、面料设计师等30余人参加。

 

全体合影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产品事业部副主任陈宝建进行开营致辞

 

  纺织面料创意设计为核心

  发展纺织创意产业是我国纺织制造业二次崛起的一个新起点,产业要升级,创意设计是必由之路。如何从生活与大自然的灵感中汲取设计元素,进行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意设计,又将如何迅速地将创意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

 

认真听讲

 

  纺织产品开发经理人训练营是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举办的长期性纺织专业培训活动,以高端小班授课为主要形式。本期训练营以“纺织面料创意设计”为主题,围绕创意设计的灵感来源、创意设计的实现手段和市场推广等内容展开,通过体验式培训帮助产品开发人员提升产品开发管理、面料创意设计、市场拓展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名师坐镇授道解惑

  本期训练营特聘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纺织品艺术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沈沉老师主讲“符合市场需求的面料创意设计”。作为多年专注于服装面料与家纺设计、积极参与企业研发设计的专家,沈沉在业界获奖无数,并担任了2013“法国巴黎PV面料展ZOOUZA针织面料趋势作品发布”主设计师。对于面料创意设计的研究,他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极深的造诣。

  讲座围绕“纺织品艺术设计的培育、文化链上的专业素养、产业链上的专业素养和DESIGN IN CHINA(实践篇)”等四个方面展开,并结合上海枫泾古镇的实地风情、富有中国独特韵味的水墨造图和大量的成功实践案例,讲述了面料创意设计的“道、理、法、术、势、器”六大要素。学员们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轻松愉悦的教学互动中,掌握了面料创意设计的技巧和精髓,切实体验了如何从灵感中汲取设计元素。

 

 

 

沈沉进行课堂示范

 

学员现场实操

 

风景捕捉与面料呈现

 

  此外,主办方还特邀了东华大学研究院院长王华平教授,做了“纺织新材料及其在纺织品开发中的应用”主题报告。他认为纺织产品的创新与开发,必须打破开发思路的界限,打破行业领域的界限、打破科学领域的界限,积极学习、研究、开发、应用各种新材料、高新技术,多学科的交叉与渗透,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从而,使纺织品从结构功能方面得到全新的改变。

 

王华平教授做“纺织新材料及其在纺织品开发中的应用”主题报告

 

  企业实战案例促发创新思维

  设计与研发是纺织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的重要手段。中国制造业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制造业之间的主要差距在于产品的创意设计与服务增值等方面。因此,本期训练营还特邀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谈辉先生,就如何由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和围绕客户价值的转型策略等方面分享了该企业的创新理念和成功经验。

 

谈辉分享企业经验

 

  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李维霖博士、研发主管张瑞民女士,以“生态亲和及时尚的功能性差别化新材料的个性化开发及应用”为主题,针对企业特色,分别从差别化纤维和功能性及差别化产品两部分进行了产品研发方面的专题交流、分享。

 

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李维霖(左)、研发主管张瑞民(右)做专题演讲

 

  培养创新型面料设计人才

  为期三天的培训,学员们深感意犹未尽、体会甚深,并表示感受最深的就是设计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创意设计不但需要灵感和经验,也需要具备系统的创意理论体系学习。

  以创意设计为核心,以市场为平台,以技术为支撑,以实现纺织价值再造为最终目标,这既是提高纺织面料创意设计能力的力量源泉,也是纺织产品开发经理人训练营的营训宗旨。为了更好地促成创意设计与产业资源之间的无缝对接,培养具有创意头脑,动手能力强,视野开阔、勇于创新的纺织面料设计专门人才,此次营训做了全新的尝试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相信对提升中国纺织企业的产品开发创新能力将有着不可小觑的意义。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