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印染企业的社会责任:排污与环境保护
2014-03-14
分享至:

 

  CTEI网讯 近年来一些社会环保组织发表公开报告,指出我国印染行业密集地区水污染严重,部分印染企业大面积违反新的废水排放标准,要求纺织企业正视供应链造成的污染问题。为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会同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于2014年3月10日在北京组织召开“印染行业环保工作利益相关方沟通会”。

  本次会议邀请了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国际金融公司、环友科技等环保组织代表,以及环保组织报告中涉及到的数家印染行业企业代表。沟通会上,印染企业积极发言,环保组织坦诚对答,求同存异,富有建设性。

 

  环境保护需要全社会的参与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阎岩介绍,从2009年起,涉及到纺织行业的环保报告就已经出现,说明公众对纺织行业的环保问题很关注;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环保也一直是行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由此看出,公众和行业这两个层面都对环保问题非常重视,但包括环保组织在内,这三者就环保问题的沟通,并不是很完善。大家都在谈印染行业的环保问题,但又有着不同的专业角度,于是需要有一个坦诚的信息交换,互相增进了解的机会。

 

 

  作为行业代表,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秘书长林琳在会上介绍了印染行业近年来环境保护工作的进展。她表示,印染企业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整个行业从上到下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近些年,整个印染行业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逐步淘汰了能耗高、水耗高、稳定性差的落后设备,企业中节能环保降耗的设备逐渐增多,设备的自动化水平也逐渐提高。同时在印染行业内,清洁生产、技术进步、废水治理以及回收利用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在沟通会上,达利(中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袁保儿介绍,公司一向重视环境保护,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达利公司已成为“中国环境保护示范单位”,并连续多年被杭州市及萧山区评为“环境保护先进单位”、“杭州市节能减排先进单位”。

  安徽中天印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世军也表明公司每年都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企业的环境保护进行认证。公司已经取得了如欧盟Oeko-Tex 100等认证证书。

  其余在座的纺织企业代表们,也纷纷介绍了自家企业近些年来在环境保护上投入的力度以及取得的一定成效。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炳生向大家解释,报告中,企业被曝光的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臭气问题,是2008年初发生的事情,而在同年4月份,经过福建省环保部门检测,企业的排污已达到合格标准。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目前严峻的环境形势需要各界一起参与治理,包括政府、公众和行业企业。由于成本的压力,成衣环节向东南亚国家转移,而印染环节也就是化学化工在中国。污水纳管处理、集中排放不能变成集中污染。马军说,自己作为环保组织的一员,也一定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环友科技的负责人李力女士介绍了企业涉污的报告是由51家环保组织联合发起调研的,这是因为企业在污染方面已经失信于民。但是在环境保护方面,不能仅仅依靠企业自身的力量。在环境受害的名单中,没有谁可以幸免;在环境肇事的名单中,也没有谁可以逃避。

    

  行业企业污染环境“躺着中枪”

 

企业代表纷纷发言

 

  《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自颁布实施以来,就得到各界广泛关注。在2013年,中国印染协会还专门组织了相关的研讨会,向与会的150多家企业广泛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当前,印染行业中95%以上的企业都是采用纳管排放,即企业将污水截流纳入当地的污水处理厂的截污收集管,进行集中处理。由此产生的部分排污不达标情况,并不能表明企业排放出的污水也不达标。

  杭州天瑞印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绵长表示,该企业是属于纳管排放,而环保组织公布的数据是废水未经处理时的数据。

  嘉兴康龙纺织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赵会平也说明,在嘉兴的排污标准是500的时候,他们企业就已经做到了200;在排污标准是200的时候,企业已经做到了100甚至100以内。

  三元控股集团下属的几家企业代表也纷纷表示,早在2009年,企业的独立排污处理就已经达到了国家标准,而目前企业采用纳管排放,并不能完全掌控污水集中处理的数据。

  由于新国标是2012年年底发布,于2013年1月1日正式实施,没有给企业提标改造的时间。绝大多数的印染企业必须要对原有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技术改造,才能达到新国标的要求,而改造对土地使用也提出了要求。比如绍兴地区的印染企业排污如果全部升级改造,可能要新增2000亩土地,20亿元左右的资金投入。

  浙江庆丰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常务副经理王慧儿在会上讲述,空间问题对于污水处理的确是个很严峻问题,没有土地,扩建不了新的污水处理厂,企业只能面临搬迁的境地。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也多次向环保部门提议,希望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放宽或者取消对间接排放限制的要求,企业只要最终排放达标,就视为达标。

 

  公众知情权要求企业主动沟通 

 

与会代表热烈沟通

  

  沟通会上企业代表和环保组织的成员们积极发言,研讨互动热烈,将原定的会议时间延长了近一倍。大家表示,以前企业也和环保组织有过接触,但基本都是一对一的交流。本次沟通会,是第一次将环保组织和印染企业聚集在一起,在行业组织的平台上对话。这表明了纺织行业不仅自身在环保方面努力改进,同时也在尝试开诚布公的沟通方式。

  针对一些印染企业表示污水集中处理的数据并不透明,国际金融公司的徐臻臻女士建议,企业可以邀请第三方或者是当地政府环保部门一起去监督管理这些数据。

  同时,从企业角度来说,作为纺织印染行业的领军企业最好要有一定的前瞻性。比如在新标准的发布之前,已经达标并做得更好。因为公众对环保问题的关注,肯定是在持续升温的。企业做到好,公众会期望企业做到更好。

  来自国际环保组织的代表也再三强调,企业投入很大力量支持环保,处理污染,但非专业人士看不到。出现问题的时候,即便企业解释清楚,也已经损害了企业的形象甚至带来了经济上的损失。她建议企业应该通过公共的平台,主动地向大众公开自己在环保方面所做的努力。

  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阎岩在做会议总结时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一直鼓励企业积极发布自己的社会责任绩效,绩效范围涵盖了企业用工、环保和供应链。从今年开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已经启动了责任资产的项目,希望能把大纺织下各个分行业的企业团结起来,共同主动地发布社会责任绩效。让企业,主动地向公众发声。

  对于推进环境保护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企业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公众给予理解和支持。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让我们的环境更好。目前企业和公众欠缺一些沟通,互相没有看到对方的立足点。今后这样的沟通和参与需要进一步加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正在尝试构建一种定期化和便捷化的沟通机制,来创造更多的沟通平台,使得双方主动沟通成为一种习惯。

    

  企业之声

  今天在座的企业都是有能力去做环保、也愿意去做好的企业。大家也都出资出力了很多,我们应该探讨怎么做,才能做的更好。——杭州天瑞印染有限公司 周绵长

 

  今天坐在这里的印染企业,不是说没有治理污染。而且这些企业都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精力去做环保,目前还需要时间空间的配合。——达利(中国)有限公司 袁保儿

 

  企业想要发展壮大,环境治理是一定要做的,这个不做,何谈企业发展。——安徽中天印染股份有限公司 任世军

 

  企业已经向厦门市政府提交了工厂整体搬迁的计划,因为此地离人群居住地太近,即便检测达标,人体感应度不同,还是会有人感觉到异味。——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 高炳生

 

  感谢行业协会创建的这个沟通平台,可以和环保组织的朋友一起探讨。我们印染企业和NGO的关注点是一样的。作为企业,我们在当地生活生长,我们肯定更加关心当地的环境保护。——三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王炜

 

  我有一个建议,对于愿意做环保的企业,如果企业的排污结果做的比纳管排污还好,让他们可以直排。达到做环保的企业不吃亏。——嘉兴康龙纺织有限公司 赵会平

 

  苯胺类物质来源于染料助剂,印染厂无法控制。企业可以要求提供染料的供应商来解决这个问题。——浙江庆丰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王慧儿

 

(黄玮 文/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