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纺织品开发"精准分析 协同创新 柔性智造"
--第16届(2014年)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在柯桥成功举办
2014-07-22
分享至:

研讨会现场

 

  CTEI网讯 2014年7月18-19日“第16届(2014年)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在柯桥成功举办。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是中国纺织行业最具影响力探讨企业产品开发策略的专业会议,发起于1999年。本届会议主题为“精准分析 协同创新 柔性智造”,重点剖析了当前纺织行业经济形势下的产品创新模式,提高企业产品开发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办,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特别支持,江阴兴吴呢绒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和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事部副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等行业机构的领导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得到了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树森、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徐永祥、寿璐敏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讲话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做了题为“纺织面料设计师的责任”的发言。他指出,面料生产是纺织产业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面料也有瓶颈期,甚至影响到产业的发展。一次是在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由于技术装备等原因,我国服装面料大量依靠进口。后经过全行业的努力,逐步解决了这一问题。如今在东南亚一些国家,纺织服装都是用我国出口的面料。而最近两年,由于环保的刚性要求,整个纺织行业有一个根本性的变化和改观。要解决这个问题,打破瓶颈,需要产业的各个环节都要负起责任,无论是设计开发还是生产制造,都要立足于“环保”这个基点。作为面料设计师,设计的产品既要符合市场的需求,让消费者满意,也要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最大程度发挥资源的价值。“面料设计师的责任是很重大的,责任还意味着贡献,做好了就是在破除纺织产业发展的瓶颈,就是对社会的贡献。”陈树津说道。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致辞

 

  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重点剖析在当前行业经济运行形势下,企业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管理手段精准分析市场需求,满足细分市场下的客户消费需求,充分利用企业内外部资源,借助产业链集成优势,提高协同创新,利用先进的自动化技术,提高柔性制造能力,满足小批多变的差异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从而全面增强企业综合竞争优势。她希望与会者通过思想的碰撞,经验的交流,激发创新思维,共同推动纺织行业企业在特定的经济环境下创建新的产品开发模式,实现产业链的协同创新,提高综合竞争实力。

 

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树森致辞

 

  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树森在欢迎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技术与市场、时尚与创意的联姻,也是产业基地与行业权威,新技术和新产品的融合。大会将有力推动柯桥纺织产业及中国轻纺城的发展,也一定会对全国的纺织产业创新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阎岩做主题报告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阎岩做了《新常态、新转变、新内涵》的主题报告。报告提出,当前形式下,需要认清新常态、顺应新转变、注入新内涵。第一要认清国际和国内宏观环境的新常态。国际方面,世界经济好转,经济增长动力仍然疲弱,贸易动力不足,就业尚未复苏,地区政治危机。在国内方面,经济增长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结构持续调整,政策让利市场。第二是要顺应产业发展的新转变。即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纺织新产品开发工作也要担负起三大使命,即技术创新的推动使命,产品质量的管理使命,产品品牌的培育使命。其中,核心技术是品牌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所在,抓好科技创新,是实现“转变”的关键。三是一定要为产品开发工作注入新内涵,例如,推行绿色智造,尝试柔性生产,摆脱硬件式思考,拥抱互联网思维,做好服务创新等。

 

  本次研讨会的专业论坛环节共分为:产品开发论坛、流行趋势论坛、创意设计论坛、市场需求论坛四大部分。嘉宾阵容极具行业权威性。

 

从左至右:张小华、徐导、董奎勇

 

  ·产品开发论坛:金陵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小华围绕《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定位》主题发表演讲,江苏丹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导则主要阐述《大数据时代的产品开发资源管理》,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董奎勇对《新商业格局下的技术创新模式及变化》进行解读。

 

张怡玲(左)    郑绵绵(右)

 

  ·流行趋势论坛:邀请到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中心趋势资深研究员张怡玲及WGSN-STYLESIGHT亚洲区趋势指导郑绵绵分别解读2015/2016秋冬中国和国际纺织面料流行趋势。

 

上:丁圆圆、乐德忠、吴志辉

下:王庆林、何世贤        

 

  ·创意设计论坛:2014年度“兴吴·金梭奖”第三届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中的五位获奖代表分享研发实战及创意设计经验;

 

上:刘勇、房莹  

下:李洋、张志峰

 

  ·市场需求论坛:对男装、女装及户外服装的流行趋势及面料需求进行深入解读,同时邀请NE·TIGER品牌创始人、艺术总监张志峰进行品牌定位的专题演讲。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做大会总结

 

  经过一天半的会议,19日中午,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认为,更加开放的市场将带来更加激烈的竞争,真正的企业经营能力是以客户价值为导向、以产品为核心、以技术和资本为纽带,建立能够主导供应链体系的价值链。她以“精准分析 协同创新 柔性智造”为主题对此次研讨会做总结报告,分析了如何更好地进行产品开发的思考,怎样做好产品战略方向的把握。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主任、中国纺织中心副主任伏广伟宣读获奖名单

 

  此外,本届研讨会上对2014年 “兴吴·金梭奖”第三届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及培养先进单位进行了颁奖。

  获奖名单请见:《关于授予第三届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及培养先进单位称号的决定》

  http://xiehui.ctei.cn/xh_gonggao/201407/t20140720_1782326.html

 

 

(黄玮 文/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