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李斌红:柔性智造时代已来临
2014-07-28
分享至:

  CTEI网讯 第16届(2014年)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日前在绍兴柯桥召开。在一天半的研讨会最后,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以“精准分析 协同创新 柔性智造”为主题进行会议总结。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李斌红表示,其实令她更为深刻的感受则是:这是一个变化最快的时代。因此,纺织产品开发工作需要以精准分析为前提,通过协同创新和柔性智造获取市场竞争力。

  纺织新产品开发的精准分析必须考虑生活方式、产业格局和技术进步。

  首先,从生活方式的变化和新产品开发的角度,我们要相信市场一定存在,需求肯定有,无非是从哪些维度去思考这个市场,思考这个需求。作为一个纺织行业产品开发工作者,除了思考产品的纤维材料、织造方法和后整理工艺之外,还应该思考社会与经济环境变化引发的消费追求变化,以及这些变化为纺织产品开发和服装设计带来的细分市场新商机。

  针对国际市场,要密切关注产业转移的格局变化。在产业转移的过程当中,企业应该把握的是全球化的创新资源,真正的成本优势不再是劳动力,而是高端制造技术、新能源、信息技术、大数据,以及能否最大程度地去贴近消费者。因此,产业转移中企业应追逐新一轮的成本优势,打造高附加值。

  关于国内市场,李斌红道出了一个关键词,即电商。当服装品牌面临风起云涌的电商机遇时,对纺织面料供给的需求将会更多地转向小批量、多品种、时尚化,纺织企业需要有足够的柔性智造能力来满足这样的个性化定制,这是互联网及移动通讯技术带来的变化,这种变化将改变原有供应链关系与结构。

  因此,企业制定产品战略,从外部环境要考虑政治、经济、社会和技术因素,从内部数据要衡量企业自身的知识、协同、服务和生产能力,以及如何通过内外部数据管理把所有的市场信息汇集在一起,得出一个最基本的客户分析与产品开发决策。

  技术装备、数据管理及组织流程是柔性智造的三个关键。

  中国纺织未来竞争力,其一是大规模生产,其二则是大规模定制,大规模定制基于大规模生产,正因为有了规模优势才有成本优势,正因为有了大规模优势才有大数据积累的可能性。我们迫切需要提高的是管理数据的能力。

  大规模定制需要能够满足小批量、多品种以及生态环保的装备来支撑,与以往的快速增长相比,我们需要投资更多的柔性装备。未来纺织服装产业将不再是单纯的传统制造业,它将成为一个和先进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移动终端技术相结合的新兴产业。

  标准模块设计将成为柔性智造的关键,在整个产品开发过程中,可以由之创造纺纱、织造、染整等不同生产环节的灵活性以满足下游服装与家用纺织品的采购需求。

  数据管理将成为产品开发的关键。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数据,以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和CRM客户关系管理为核心,分析曾经的销售数据及其与产品结构相贴合的成长性,寻找企业真正的价值客户,确定满足市场需求变化和采购规律的产品定位与产品结构,制定产品开发规划,提高新产品市场化率。这就是大数据给我们带来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变革机遇。

  针对组织流程,李斌红提出柔性智造的关键是人性化,人性化的核心是充分发挥员工的创新能力,使内部资源的最大化。希望企业能够在收集需求分析的基础上定期做客户规划、产品规划和技术规划,对不同的客户群有明确的产品策略和投入比例,建立以市场为中心面向产出的组织架构和流程,部门之间有良好的责、权、利挂钩的分配机制。IT系统能够有效支持组织高效率的运行,企业进入PDCA闭环运行,围绕目标,资源能够自动动态流动。这是一个柔性化的组织流程,也就是说实施产品与服务差异化的战略,必须要建立激发创造力的组织和领导体制,具备不断创新满足顾客价值最大化的能力。

  最后,社会创新是必须把握的外部机会,协同创新就是若干个成员企业为共同获得某个市场机遇而组成的动态联盟。在这个过程当中,供需双方通过交换来创造价值。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和创新型企业的共同努力的就是要让这个过程变得更加有效,使稀缺资源最大限度满足下游的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面对当下的环境,战略应当是柔性的,我们必须培养在动态的、不确定的状态下应对各种需求的能力。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