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陈树津:纺织面料设计师的责任
2014-07-28
分享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

在第16届(2014年)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的致辞

(2014.07.18 柯桥)

 

  纺织业界的同仁们、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在这里,首先祝贺第16届(2014年)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的顺利召开,特别是向获得第三届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和优秀纺织面料设计师称号的同志们表示祝贺,同时也对入围的设计师以及设计师培养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想做一个简单的讲话,如果要起题目的话,我想就叫做“纺织面料设计师的责任”。

  大家都知道,面料生产是纺织产业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在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纺织产业发展当中,面料成为瓶颈,我认为有两次。作为发展当中的瓶颈,影响产业的发展,我认为也有两次:一次是在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左右,这个时间比较长。这里顺带说一下,我是1978年到纺织工业部,到了以后我在政策研究室工作了8年,也是在老同志的带领下研究纺织工业的问题。那么我认为在这个时期,我国纱布的初级产品发展比较快,后来服装业发展的也比较快,但是面料却跟不上。服装面料大量依靠进口,而且来料加工多,一般贸易比较少,所以那个时候全行业公认面料是发展的瓶颈。在面料生产的许多环节上都有问题,比如工艺技术、装备、染化料的供应,当然面料设计也在于企业、面料与服装行业的结合程度等等这些方面的问题。比如像染化料,在过去计划经济和有计划的市场经济时期,染化料主要是化工部管理,当时主要是抓三大类:橡胶、塑料、农药化肥,所以染化料在那里是摆不上位的,我们也多次提过这个问题,但是收效甚微。再比如面料和服装行业,过去搞调查,大家可能也听到过,服装行业反映找不到好的面料,企业提供不了好的面料;面料企业又说了,服装企业你提啊,你提出来,我就可以做,但是又提不出来,所以有互相埋怨的问题,不管是谁埋怨谁,最终都是反映在面料问题上。所以说,当时面料确实是一个发展的瓶颈。经过多少年的努力,包括全行业各个环节的努力,现在情况大大改善了,面料产品的进步,表现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是两纱两布出口,到90年代服装大幅度上升,最高达到出口占近70%左右,这些年纺织品的出口则是占到了40%左右,今年1到5月份就达到了42.45%。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发展纺织服装都是用我们的面料。现在我们也进口一些面料,但主要是高端的调剂使用。所以说后来,我们是充分地较好地突破了面料的瓶颈,这是第一次。

  第二次,我认为是在这两年又出现了瓶颈,但是它的内涵和第一次不一样,这一次主要是由于环保的要求形成的。由于环保的刚性要求,让我们的纺织染整行业要有一个根本性的变化和改观,这个是必然的,也是完全应该的,这两年我们也确实看到了不少印染厂关门,干不下去了,有些生产厂的环保也并没有达到要求。我刚才翻了一些资料,因为我这次从外面出差过来,没有带很多资料。我们的印染部从去年3月份开始,累计创造的价值都是在下降,一直是负数,今年1到5月份是-0.32%,这是从印染部角度来看。我觉得我们现在更应该看到今后制定节能减排的指标,无论是新鲜水的提取量,污水的排量等等都是相对减少的趋势,这些都是减少面料成为瓶颈的原因。那么要解决这个问题,打破瓶颈,就需要产业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负起责任。无论是从设计开发,还是生产制造,大家都要立足一个基点,就是环保,包括装备、工艺、技术、管理等各个方面。比如在技术方面,能不能研究成功无水印染的技术,当然这个要好几种技术结合,现在有的在研究二氧化碳无水印染,还有少用水的设备等等,这是我讲的其它方面。而作为面料设计师的责任,我想就在于你设计的产品要符合市场的需求,要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让消费者满意,甚至引领消费,要让生产这些产品耗费的资源值得,让处理三废的成本值得,最大价值发挥资源的价值。所以我认为,现在面料设计师的责任是很重大的,当然责任还意味着贡献,你们做好了就是在破除纺织产业发展的瓶颈,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大家就会感谢你们。

  以上的观点不知对不对,请大家指正。最后还要说两句,这十几年来,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在纺织新产品开发上,特别是在面料设计开发上坚持不懈,做了大量工作,成果非常显著。今天我们开第16届研讨会,来了这么多人,这也是对信息中心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面料设计新产品开发工作的一种肯定,所以也希望信息中心再接再励,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也要说一下,以中国轻纺城为代表的一些企业,不仅在产品开发、设计方面有突出的成绩,而且还一贯支持全行业开展这些活动,反映出他们的胸怀和全局的精神,也应该受到行业的赞誉和尊敬,谢谢中国轻纺城管委会。最后,在这里再次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CTEI网站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