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徐导:大数据时代的产品开发资源管理
2014-07-28
分享至:

江苏丹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导

在第16届(2014年)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的发言

(2014.07.18 柯桥)

 

  尊敬的各位纺织工业协会的主任、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纺织行业的同仁,大家上午好!

  我是江苏丹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徐导。刚才张小华女士的演讲非常精彩,其实我每次都非常期待孙会长的演讲,不过今天很遗憾,孙会长没有来,但还是要非常感谢阎岩主任。首先非常感谢协会能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这些内容,一方面能够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大家,我感到非常高兴;另一方面,我深感压力巨大,这次的命题作文让我想起了我高考时候的作文考试,在座的各位都是纺织行业的专家,这个文章不是特别好写,因为我本人从来没有从事过跟产品开发相关的工作,可能只有一些了解。第二,我也不是物联网、相关大数据方面工作的从业人员。所以我只能站在我们企业自身的角度,谈一谈我们怎么来理解这个内容。纺织行业是一个巨大的行业,牵涉的门类众多,品种繁多,各个企业自己生产经营的情况不同,各自有各自的特点,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也不同,遇到的问题也不同,我今天讲的观点有些是我们企业正在做的事,有些是我们企业的一些思考,有些是我们企业遇到的一些困惑,所以对大家来讲不一定正确,有不对的地方可以批评指出。

  回想我加入纺织行业的这几年,越来越感觉到这个行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越来越感到纺织行业自身很难满足客户的需求,尤其是在电商蓬勃发展的今天,站在客户的角度,经常会得到一个感触,就是供应商不给力,终端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纺织行业可能还是老样子,客户经常会问你这个起订量能不能再小一些,交期能不能再短一些,怎么老是这几个品种?纺织行业是最早诞生的工业,从工业革命开始,纺织工业就开始蓬勃发展,时至今日应该讲是一个成熟度非常高的行业。一方面行业有成熟的生产经营体系,另一方面,时代的巨大变革也孕育了纺织行业的几大机遇。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记得去年11月11日的时候,淘宝光棍节,我曾经在网络上搜到一台电视机,32寸的液晶电视,售价500块钱人民币,非常便宜,但是我没有买,为什么没有买?因为我不需要,其实这背后就体现了一个问题,就是生产效率的提高已经很难再刺激市场的扩大,可能造这个电视机的制造商很努力,效率提升很高,从原来的CRP的电视机逐步转变成液晶,从原来的一万元降到五百,但是很遗憾,它所做的这个努力没有得到很好的效益,还是卖不掉。又例如2013年的个人电脑出货量比2012年下降了10%,这让微软和英特尔也感到它所处的这个行业居然是个稀罕行业,因为电脑越来越便宜。从2008年以来,中国对传统行业来讲,数量提升已经十分缓慢,为什么呢?因为基本消费需求已经满足了,基本消费需求满足了之后,个性化的需求会越来越突出。前几年我们可能说到电商的时候,给人直观的感觉还是便宜。那么这几年,可能给人的感觉是有更多的内涵,比方说选择的多样性,比方说现在我们有句话叫“万能的淘宝”,注意不是“便宜的淘宝”,是“万能的淘宝”。

  所有这些现象的背后实际上揭示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近我家里装修,到市场上想买一个台盆,却发现不是规格不对就是材料不喜欢,要么就是款式不对,我很难找到一个所有方面都让我满意的台盆。而当我发现所有方面都满意了,价格其实并不是特别大的问题,贵一点我也能接受。所以这种消费习惯导致我们现在的产品越来越个性化,订单越来越小。订单小了之后,对我们的企业传统的工业化生产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为什么我们的供应商老是说我们行业不给力? 我感觉对我们行业不满意,本质上是我们这个行业处在矛盾中。一方面我们是工业化生产,另一方面,我们的需求却越来越时尚,越来越个性化,其实时尚和工业化是一个矛盾体,导致我们在配合这种消费市场的过程中感到很痛苦。

  新兴行业对我们的影响很大,包括电商的崛起,整个企业营销模式的转变都带来很大的影响,最后就是大数据时代到来。大数据,说实话,可能各位也有或多或少的了解。关于大数据的描述非常多,我想大数据就是用统计代替逻辑。因为这个世界的各个事物之间有着纷繁复杂的联系,你去找他们之间的联系,通过逻辑的方法很困难,那么如果有海量的数据,我们把两者看似有关联的数据进行关联的时候,就能够用统计学来得出这两个事件之间的相互关系。这里举一个例子,人们的心情跟股票的涨跌有什么关系?如果从逻辑的角度来讲,这两者可能关系不大,但是现在就有人在做这个工作,华尔街有一个人天天在微博上分析那些留言,按照情绪打分,如果这些情绪反应这些人都是高兴的,那么他就买入股票,如果得出的结论是焦虑的,那么他就卖出,没想到效果非常好,事实证明高兴,股票就会涨,焦虑,股票就会跌。

  说了这么多,对产品开发和企业来讲,由于我刚才说的那些变化,我们企业也遇到了非常多的变化。第一就是批量越来越小,差不多去年每个订单的平均米数下降了30%;第二,订单是生产,这个订单来的时间很不平均,有的客人非常急,有的客人交期可以长一点,但是这个计划很难安排,不能满足所有客户的交期;第三,品种不够,生产工艺变化非常大。毛纺行业可能对这一点问题比较清楚,因为多种纤维的混纺、纱织规格的变化、后整理行业的变化,再加上毛纺行业产业体系都比较全,基本上所有的企业都覆盖了漂染、织造、后整理,在这个过程中每个环节的问题都会成为这个品种的问题。然后就是品质工艺,工业讲的是不怕难,就怕变,可能昨天做一个东西是好的,今天变了另外一个东西,品质就很难保证。还有一个就是被动式营销,说到被动式营销,可能跟我们原来的开发模式有关。我记得有一次我跟一个业务经理去拜访客户,他带了一个大箱子,差不多一箱的面料,我说你把那个面料给我看看,看了以后,我说你这个面料可能客户就会看两块,而且很遗憾,客户看了你这两块,他也买不起,你今天就白跑了。事实上去了以后情况就是这样的,我们很多时候是撒网式的销售,反正我这里样式很多,带很多产品给客户看,他能挑中最好,挑不中也没关系。由于生产工艺非常大,牵涉到的成本就很大,我们的报价相对来讲就比较模糊。有的订单自己觉得挺挣钱的,事后通过精准的分析,才发现这个利润并不是很好,可能生产工艺复杂,或多或少挤占了其它的生产资源,不能有效地通过这个产品来获得有价值的东西。

  所以有这么多的困难,我们就想怎么来解决这些问题呢?当然,要解决这些系统的问题,思考的角度有很多方面,今天我们主要是从产品开发的角度来看。首先,产品开发是不是与你的企业战略相配合,你开发的东西是不是你企业以后想走的那条路,这一点很重要。企业做了这么多品种,哪些品种客户认为是强项,有的时候我们是不知道的,这些数据从哪里来?这就要求我们对所有做过的这些品种做一些比例和成份的分析。我们可能得出,丹毛这一类品种客户下的订单比例非常高,这种工艺客户下单比较多,生产流程短,而且我们的履约率高,那么说明这类品种应该是我们在行业里比较有优势的品种。那么我们在产品开发的过程中,就要向这方面倾斜。第二,优势品种的优势在哪里?说到这里我们也做过分析,优势有很多方面,一方面是你的质量成熟,可能你的生产比别人效率高、价格低、成本低,但是这个里面其实最不划算的优势是什么呢?最不划算的优势是成本优势,成本优势确实是一个很好的优势,但是对于企业来讲最不划算,所以我们在分析优势产品的过程中,在以后产品的开发过程中,要把成本优势调整成其它优势,就是说我的成本跟别人差不多,但是我有其它的优势,或者说我的价格跟别人差不多,但是我要转化成其它优势。

  剩下的就是优势客户分析。说到资源管理,其实资源是有限的,可能早十年,大家感觉不到这个问题。现在纺织行业产能过剩,但是如果让一个企业就现阶段来讲去扩大产能的话,也是非常困难的,首先土地不好搞,其次钱不好拿,银行现在越来越紧,最后是劳动力资源,人不好招。我看了一个数据,2013年全国的劳动力人口比2012年下降了300万,所以这个资源越来越少,等把工人都招进来了,可能没个两三年,做出来的东西也不行,客户也不认可。所以现在来看,产能资源还是有限的,那么产能资源有限也就意味着开发投入的资源是有限的。所以说开发资源一定是向优质客户倾斜。我们把客户分四类,根据各种各样的参数,有的客户给钱给的很爽快,有的客户老是叫你赔,有的客户理论利润率很高,有的客户交期很紧,当然有的客户名气很大,虽然不赚钱,你还得做。所以把所有客户的相关数据做一个分析,加上他们的权重,差不多就是四类,第一类就是明星客户。客户分类,各种各样的培训里面有,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了,我也不一一说了,我们的开发一定要向明星客户和现金流客户倾斜。曾经有的贸易商一季下了几十个样的先锋,大家知道先锋的制作成本是很高的,我们在通过客户关系软件管理分析的时候,发现这个客户的价格在我们所有客户的价格体系里面是最低的,他的付款也是最迟缓的,那么如果把我们的开发资源投向他的话,那必然是挤占了优质客户的开发资源,所以从优质客户的分析角度,我们一定要慎重,把自己有限的资源向优质客户倾斜。

  在优质客户倾斜、优势产品的分析之后,接下来就是产品开发。产品开发一类是技术设计,技术设计肯定是很多技术人员非常愿意做的事情;第二类是客户设计,我们认为对它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客户给你提出的要求一定是切合市场的要求。关于客户设计这一块,我在这里想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搞电商的一个部门,上次我跟他们沟通的时候,他说现在网上的客户给我们提的都是非常具体的要求,比如说你能不能给我提供一块格子面料,我拿来做风衣,绒面、价格在一百以内、红色的格子,这个格子最好三公分大。难道我就会因为这句话去做一个产品开发吗?不会,首先我想到的是我的原有资源有没有这一块,所以我们现在做了什么工作呢?就是对自己历史的资源、原有的产品资源和原料资源做了一个分析。这个分析大概是这样,从2006年开始,ERP里大概有五六万种不同的面料,不包括颜色的变化和印花,我们不做印花,所以印花的变化不在这个范围内,也不包括分单,差不多五六万种,里面有很多不同的门类和工艺,我们现在就把这个产品做一个描述,什么描述呢?先是新生产出来的产品,检了样之后先干一件事,拍照,至少是三张照片,照片拍好了我们要去描述,第一类就是用途属性,我们在ERP改进的过程中就加了一项用途属性,第一是行业用途,毛纺行业经常会做一些行业面料,第二,做成什么衣服,这个面料做成上衣、裤子、大衣、风衣,我们的合同评审里如果最近改进了,却没有客户用途的话,我们的合同不进行评审,这点必须要让业务人员搞清楚。第三是季节属性,第四是颜色属性,第五风格属性,绒面、手感、垂感,反正你能想到的你就去描述,最后是功能性属性,还有描述性属性,你看到这块面料,你想到了什么,我看这个面料想到头发,那我就写上去,那么以后看到这个面料想到什么也写上去,这样有什么好处呢?就是我们在开发新面料的时候,或者客户提一个很具体要求的时候,可以去原有的面料里找类似和接近的东西。比方我刚才说的那个问题,马上就能够在库里找到几十或者上百的符合这种条件的东西,你率先就可以给他看这个图片,看完之后,客户如果对里面有几个感兴趣的话,你就可以挑小样给他,或者客户说这几款我喜欢,但是里面有几条不行,或者价格太高,这样的客户开发为我们的开发人员提供了很好的便利,也为销售人员提供了便利。客户提出的要求有时候销售人员根本不清楚,因为各个面料师设计的面料只有自己最清楚,但是三年前的不清楚,或者是交叉的不清楚,我们无法克服,因此,要保证找到类似的面料,这一点就显得十分关键。

  从90后、00后从事到行业中来,包括销售来说,他们需要非常快地收到成效,可能是三年,但其实三年是不足以把这个面料的生产设计和营销的过程理解透的。有了这个系统之后,就能够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他们不需要非常深入地了解生产和经营的过程,在设计面料的时候,充分考虑到价格。比方说这个客户历史的数据是他买过所有面料的价格在什么区间,开发肯定是开发中间价格曲线的东西,你可能要给他三个方案,这三个方案不一定都要打样,你先给他比他的价格区间稍微贵一点的,看他能不能接受,如果说这个贵了,那你马上提供第二套方案,就是说比较便宜的,其次可能是成分改一改。第二,生产,以往生产每道工序经过的时间多长、质量事故的分析、要注意的事项。第三,交期,这个客户要求这种面料45天交期,那么我可以根据ERP里的数据对接,看一下以前同一类型的面料交期是多少天,如果发现以前同类产品的交期可能是60天,与他提出的45天还是有很大的距离,那么在合同签订的时候就要引起重视。如果说客户非要45天交期怎么办?那么我们就要通过计划排产看看这个产品放到原有的生产环节中,对其它订单交期的影响。

  那么面对这么多以前发生的数据,最后我们要给客人提供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方案呢?第一,是不是客人需要的;第二,能不能赚钱;第三,是不是生产方便;第四,是不是品质合乎要求;第五,是不是交期能保证;第六,风险有多大。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做到成本及盈利的可预见性、平衡的生产及经营,包括生产线的布置,原来可能每一道环节的生产能力都要保证尽可能高的利润,但是由于我们对所有生产过程中的数据分析,发现其实纺纱和织造的利用率是高的,但是染整和挑染的利用率可以降低,订单的到来是不平均的、波动的,那么我们必须保证挑染能够在没有订单的时候就闲着,有订单的时候马上转变成分。有了这些数据分析之后,就有一个更加精确的生产平衡安排,包括能够更好地安排开发资源。我们制造差不多有一半是先锋样的开发,这个时候生产的安排就显得很重要了。

  几点思考,首先要做到的一点就是尽可能多地记录设计研发、客户资源、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所有数据,有了这些数据之后,你才可以做一个精确系统的研判。第二,我在想,这可能是李主任给我的启发,也不是我们企业能够做到的,第一就是面料风格的量化,比如绒面分多少级;第二,技术与量化指标的契合,什么样的工艺对应的是什么样面料量化的指标;第三,海量社会数据与消费需求的关联,是不是天气对消费这种产品有什么影响,今年经济状况的好坏与消费什么样的面料有什么样的关系,经济形势好,红色的东西会不会多卖?这些数据肯定是有关联的,但是不是我们企业能做到的,可能是协会,或者是整个互联网优质企业能够做到的。

  最后我想讲一下,其实大数据并不是说一个很高深、玄妙的东西,我们企业只要平时不断地记录数据,随着产品开发数量的提升,积累的数据将越来越有意义,因为随着选取的样本越来越大,以后这些数据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发起到非常好的指导作用。谢谢!

(CTEI网站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