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纺织品二维条码标签”应用技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2014-07-29
分享至:

  CTEI网讯 二维码作为一种简洁、便捷的信息存储方式,其存储容量比传统的一维码有了质的飞跃。只要消费者通过智能手机进行扫描,就能很方便地看到纺织服装品牌众多的文字信息及图片内容。同时,二维码能够很便捷地实现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结合,对推进产业链的融合与发展意义非凡。

    7月25日,为促进二维条码技术在纺织服装行业的应用,推动与之相关的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业整合、市场规范、产业链与生态链打造等方面的进一步发展,提升我国纺织服装行业标准化、信息化应用水平,为纺织服装企业在开拓市场、品牌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和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佛山市南方数据科学研究院协办的“纺织品二维条码标签”应用技术研讨会在襄阳市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隆重召开。

   

 

出席会议领导与嘉宾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赵何伟、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副主任郝文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统计部副主任翟燕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化专家魏福源、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殷强、南方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剑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行业内大型服装企业、纺织企业、家纺企业、面料企业、技术标准企业,及院校、科研单位代表、专家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在大会致辞中表示,纺织服装行业作为国家两化融合的试点行业,经过多年发展行业信息化水平已经得到大幅提升,使行业企业竞争力得到长足进步。目前,纺织服装行业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信息化的提升是企业转型升级一个很重要方面。二维码作为现代信息的载体,可以更好地实现生产、经营、管理,以及市场营销信息在供应链之间的传递,能够更快速地实现数据采集,拥有信息量大等诸多优势,以及很好的应用前景。在信息时代,二维码可以为行业的大数据中心提供很好的支持,提升企业电子商务竞争力。

  对于今后纺织品二维码标签的应用推广,夏会长建议尽快完善纺织品二维条码的技术规范,鼓励更多企业参与二维条码的应用,并提议尽快建立起“纺织品二维条码技术应用联盟”。最后,夏会长表示,中纺联将加大推动力度,使二维码在行业的应用得到切实规范,使其在整个产业转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从行业标准方面对《纺织品二维条码标签应用技术规范》提出了希望:“目前,纺织行业的标准有1900多项,大多数是产品标准,属于两化融合的标准凤毛麟角,《纺织品二维条码标签应用技术规范》为纺织行业两化融合标准做出了示范。希望在推进的过程当中各个方面能够加强协同、加强协作,吸收多方力量,使标准能够真正促进行业信息化建设,推动行业更快的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统计部副主任翟燕驹表示,二维码从技术本身已经相当成熟,大家最关心的是它怎么用,真正运用到产品宣传、品牌宣传、产品信息追溯、防伪、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企业内部管理等多个方面,拥有很大的应用范围和前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也将积极引导,为专家、企业之间的交流提供平台,希望各个企业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使二维码真正的做到从企业需求出发,推动企业和行业的发展。

  上午会议中,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副主任郝文建、南方科学数据研究院院长张剑博士、深圳纺织工业协会秘书长李斌、广东省版权保护局副会长陈彦、武汉矽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等专家和嘉宾分别对二维码技术及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纺织品二维条码标签应用技术规范》(草案)相关工作情况及应用设想、纺织品二维条码标签之纺织服装产品检测、纺织品二维条码标签之纺织服装产品版权保护、二维条码技术及其在纺织产品追溯应用中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演讲、解读,使与会领导和代表对二维条码技术及相关方面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圆桌论坛

 

  在下午进行的“《纺织品二维条码标签应用技术规范》(草案)和纺织品二维条码标签应用推广工作研讨”圆桌论坛中,各纺织服装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对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的有关工作,及对技术规范中所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研讨,并表示将全力支持《纺织品二维条码标签应用技术规范》的相关工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参观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车间

 

  会议过程中,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还邀请夏会长等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公司家纺展厅、家纺车间、面料车间等厂区,际华三五四二家纺展厅二维码示范产品和各车间先进的设备和流程,引起了在场领导和嘉宾的极大兴趣,不时的进行询问与观察。

 

领导、嘉宾、与会代表大合影

  (吴秀全 文/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