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丁圆圆:面料设计师成长之路
2014-07-29
分享至:

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提花面料设计部经理丁圆圆

在第16届(2014年)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的演讲

(2014.07.18 柯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作为此次获奖设计师代表之一,跟大家分享产品开发经验。获得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荣誉是行业、企业对我个人专业能力的肯定和支持,也是对我今后事业和工作赋予的一种责任和一份担当。在此,感谢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为我们这些面料设计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感谢达利丝绸多年来对我的悉心栽培!

  我选了部分作品供大家品鉴。左边的是我们去年的新产品,在纹样上选用了具有通透效果的类似动物皮毛进行搭配,将原料、色彩、工艺与科技创新有机结合,形成具有多质感的混搭效果。中间这个是我们在09年中国国际流行面料设计中获得三等奖的面料,它选用了比较个性化的图案,在色彩方面给人强烈的视觉效果。左边这款为什么叫3D间隔绸呢?这个在当时也是入围产品,我们设计这个产品的时候使用的是公司的全真丝自然弹技术。我们看到左边这个印象方格,通过组合的形式,使外观呈现出特殊的效果,这些也是我们历届的入围作品。

  看了我们的作品,再看一下我们公司的外景图。我们现在看到的照片是我们公司园区一个全景图,达利丝绸是一家专业生产高档真丝面料、丝绸服装服饰,以及各类真丝纱线及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唯一指定的国家丝绸产品开发基地,中国丝绸协会任命的首批使用高档标志企业和中国丝绸行业竞争力十强企业,也是全国最大的真丝绸研发及生产基地之一,产品远销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并与阿玛尼、PVH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我们有丝绸故事、丝绸世界等自主品牌。达利认为创新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一个企业的发展实际上就是由无数个大大小小连绵不断的创新所构成的,任何时候只要企业不断地坚持创新,它就一定会在市场竞争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所以我们对各项机制进行了创新。研发机制上,通过企业内部有效的资源整合,组织了由行政总裁直接领导的产品研发中心,以产品创新为主,积极构建高效、创新、服务平台一条龙的开发、一站式服务快速反应机制,为客户创造高价值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巩固强有力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企业和产品品牌影响力。人才激励方面,公司专门制定了研发人员绩效考核奖励制度和优秀论文管理制度等,规定了各种新产品的奖励方法和额度,直接与员工的晋升、职业再教育挂钩,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还有产学研的合作机制方面,为了加快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制定了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等,在实践中发挥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公司先后与浙江丝绸科技有限公司、东华大学、西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苏州大学、绍兴文理学院、杭州技术学院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专家指导和员工深造的模式推动整体研发水平的不停提升。

  作为一个设计师应该具备哪些基本能力呢?纺织面料设计师是面料生产链上设计师的总称,一个合格的面料设计师应该具有商业服务、人才培育、学术研究、文化传承的能力,要从道和术的方面来要求自己。术方面不仅是工艺设计、图案设计,更多的是要做到使面料设计作品的现实转换能力与流行接轨、与图案接轨,更多的将自己的作品现实转化,才能成为一名复合型的面料设计人才,才能让产品更具有魅力;此外,还要具备足够的有关市场、面料、加工技术以及生产流程方面的知识支撑,能巧妙地避开设计与生产中的诸多弊端,并能在生产中积累沉淀,形成自己独特的设计理念。道方面,一个好的面料设计师不仅要在技术方面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底,更要有踏实、敬业的理念和文化价值观。

  当设计师具备了这些基本能力后,还需要进行不断的自我提升,因为设计本身就是一个变化无穷的曲面和线条,而不是严谨繁琐的数据,设计师们所依靠的就是多年来对美的理解和灵感的油然而发,一个设计师如果没有内涵,没有灵感,很难设计出好的作品,因此,要提升我们的思想境界、价值观、责任感,也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道。怎样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转化为国际时尚文化,输出我们对人与自然的看法,又怎样将国际时尚文化转化为中国消费者所喜闻乐见的产品,在面料设计方面怎样将我们的榜样设计化作具有知识产权的原创设计?创新是设计的灵魂,没有创新的设计永远不是好设计,创新是建立在学习和积累之上的,没有学习就不可能有创新。从最初的入门到我今天能站在这个演讲台上,回顾这一路走来的成长是痛并快乐着。所以说要成为一个设计师必须要经历学习、积累和创新的过程,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有足够的经验积累,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经验,才可以不断提高设计师解决问题的能力。

  那么我们要怎样来提高设计能力呢?首先要重视专业资料和各类信息的收集和整理,这个是十分必要,也是最基础的,这也是一项长期不能间断的持久工作。面对瞬息万变的信息,我们要及时归纳、总结,这些都需要设计师们去梳理、提炼、转化和升华。其次在模仿中学习提高,单从这个行为的本身来看,这应该算是一种抄袭,因为它不能够体现你自己的设计能力有多好,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许多成功伟大的发明创造都是从模仿学习开始的,模仿应该成为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但是一种好的学习方法并不是一味地借鉴模仿,要学会举一反三,这才是模仿学习的意义所在。同时,还要不断提高审美能力,树立起自己的审美观,作为设计师,培养和提高审美能力非常重要,审美能力强的人能迅速发现美,捕捉蕴藏在审美对象中最感性的美,只有这样才能创造美和设计美。因此我们需要多接触相关的艺术门类,多看艺术展览,让各种艺术的美不断感染你、熏陶你,使你不断加深对美的理解和认识,从而使你具有非凡的艺术品位,激发创意思维,让自己变得敏感起来。创作的最初灵感往往来自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些事物看着微不足道,但是也许其中蕴含着很多美,如果你不能及时发现它们的存在,就不能很好地利用它们,那么很多好的设计素材会跟你失之交臂。培养自己对事物的敏感性是非常重要的,这种能力的具备也是成就一名出色设计师的重要素质之一。然后进行创意激荡,激发创意的最好方法就是行动起来,设计的过程到达一定的时期,往往会遇到一些瓶颈,这就需要更多的知识来突破自己,并证明自己的实力,可以多参加一些大型的设计项目,多参加国内国际性的设计比赛,比如我们每年都会参加的中国国际流行面料设计大赛就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多与高手过招,往往更能发现自己的缺点,然后再来超越自己。

  我们个人的佳绩累积起来就是企业的成功,所有企业的佳绩积累起来就是行业的成功,所有行业的佳绩积累起来就是我们国家的成功,无数个小家梦想的实现就是我们大国梦的实现,我们就能实现中国梦。再次感谢大会主办方以及达利丝绸给我提供的平台,今天的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是属于那些曾支持我、曾帮助过我的人,此时此刻我感受更多的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后的行业生涯中,我将以自己的行动花开盛世,圆梦中国,谢谢大家!

(CTEI网站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