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乐德忠:科技创新推动产品创新
2014-07-29
分享至:

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乐德忠

在第16届(2014年)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的演讲

(2014.07.18 柯桥)

 

  各位领导、各位业内同仁,大家下午好!

  我跟大家交流的话题是“科技创新推动产品开发”。纺织品的风格化、多样化、品质化、特色化等方面的需求逐年提升,产品开发也要求不断地借用加工工艺组合、机械、化工助剂、特色纤维、纺纱织造设计、时尚趋势信息等方面的组合运用,来不断地开发出新型产品,适应充分竞争的市场。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的是加工工艺的变化组合创新。纺织产品开发过程中通过加工手段、加工工艺的组合变化来实现产品的开发特色化,是较为实用的一种方式。

  首先是复合生物酶法前处理工艺的创新。传统前处理工艺多采用碱或碱氧工艺对织物进行前处理,此类工艺对多纤维织物的适应性存在冲突,新型复合生物酶法前处理工艺可使操作变得简单安全,对不同材质的纤维适应性广。

  机织物在液流染色设备上的工艺组合。液流产品传统上更多的是化纤及其混纺交织类或针织类产品,液流染色仅作为染色方式的一个补充,而未能将其作为提升产品品质和改变产品风格的一种加工方式研究。液流染色适应小批量、多花色、多纤维、高品质化的市场需求,产品具有色泽饱满、蓬软而有身骨的特色深受市场喜爱。

  后整工艺的变化组合创新。后整理对纺织品的价值提升逐步受到印染加工企业的重视,在产品开发上将合适的面料与功能整理效果有机结合,是产品开发需要研究探讨的问题,另外在产品推销中还需要附上技术指标和性能介绍,而不是单纯地突出工厂的加工能力。单一的后整理功能卖点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叠加和组合的后整理功能化整理越来越多,技术指标、耐久性要求也要货真价实。目前功能后整理可分为户外运动型功能性整理,如透气透湿耐水压防水。第二个是舒适防护大型功能整理,如吸湿快干、抗紫外、易去污整理,以男装衬衫面料为多,抗皱纹整理主要是针对裤料、衬衫面料。防水防油易去污整理,风衣、夹克、裤料等。第三个是保健型功能整理,如抗菌防臭整理,抗紫外整理。第四类是防护型功能整理——阻燃整理,主要用于钢厂、加油站、炼油厂工作服。还有环保概念的功能整理,现在很多欧洲品牌包括国外的一些大的运动品牌在强调,做防水功能时防水整理的无氟化。第二类就是无甲醛非树脂免烫整理。功能后整理多用于户外运动品牌,而休闲类的品牌一般选用较少,如何开发推广户外功能产品,将功能整理和时尚环保元素相结合,对产品设计和产品开发是值得探讨的一个方向。

  第四,风格整理的组合创新。面料的风格整理可表现在手感、纹路、肌理、色泽差异、毛面风格等方面,如何将不同风格合理的、带有设计感的组合在同一块面料上加以表现,被人们越来越多的尝试和实践。手感、纹路、肌理组合,比如盐缩类的绉布、“自然弹”加超爽弹类面料、色织面料、提花面料与色胶涂层相结合等等。色泽差异与手感组合、手感和毛面风格组合,表面光泽处理与风格处理相结合,比如透气擦擦亮、金属膜感、烫金、印花等等。

  这个是我们做的一些面料,这个是盐缩类的绉布,强捻Z捻和S捻的结合,通过强碱收缩后产生波纹效果。第二个是表面自然皱纹效果,前处理、生物处理、染色采用液流设备,手感紧实,表面有自然的效果。这个是激光烧花的风格效果图,这个就是采用化学贴膜方式,将亮光离心膜以强力胶合方式使织物表面获得金属光泽效果。这类是活性双面色,手感优于涂料刮色双面色面料,色泽鲜艳、绵感自然。后整理助剂的组合运用创新,后整理助剂是提升产品风格、品质、功能不可或缺的原料,近年来有很多创新之处,如何对助剂的性能和使用效果进行深入的应用性探索,如何将其有效地组合运用在面料开发上,值得探索。在后整理助剂上的组合运用及面料的服饰用途的效果选择,是助剂研发人员所缺乏的,而如何将整理助剂与面料的特性用途、整理风格、前处理工艺配合等组合起来运用,又是单一的印染生产技术人员所缺乏的。这一块首先研发部门要尽力,与国内外具有开发实力的助剂公司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及时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新品推荐。第二个,研发部门建立对外来助剂的分析、实验、应用的技术储备体系。研发部门对不同类型的后整理助剂进行应用型整合探索,发现其特色性能。后整理助剂的组合运用要与面料的服用性能和时尚趋势相结合。

  这边有几个特色的助剂。首先是直链结构硅油,手感蓬弹、细腻、干爽而无油腻感,亲水性优良,特别适合棉质衫裙料使用。第二个是水性聚氨酯,手感蓬弹皮实、柔糯,丰挺性极佳,适合用于风衣、夹克。水性硅胶,硅胶传统上是用于溶剂型的,在涂层上使用,其手感皮实、弹性好,但塑胶感重,水性硅胶与线性硅油、聚氨酯配合使用,可生产手感爽弹、柔滑、张力感极佳的衬衫面料,酷料、夹克面料等。硅系防水硅油可改善防水类整理的生色类手感。

  特色纤维与纺纱技术的结合。染厂的面料开发更多体现在面料的加工风格、功能效果等技术指标以及加工能力的开发,而忽视对面料的材质、风格、品质的选择设计。特色纤维、纱线对面料的品质、风格、功能上的提升是不可替代的,如何将不同特性、特色的纤维组合运用到面料开发上,采用取长补短的做法获得高品质的风格面料,对面料设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料设计人员不仅要了解组织、风格设计,还要了解纤维的特性及印染加工后的风格、功能呈现,这就需要加强上下游的产品开发人员间的互动。抗起毛起球涤纶与棉精梳紧密纺或天丝组合,主要用于工装面料,多次高温机洗后,依然能够保持良好的外观,抗起毛起球可达4级以上。超仿棉与天丝棉的结合使用。“美凤”纱线采用普通粘胶、改性羧基的粘胶、棉三种特性行为混纺后,后整理采用L-苹果酸整理加亲水整理,使面料获得接触凉感、消臭、吸水速干、抗起球、控制PH值的功能。这是我们做的一个天丝棉加超纺棉的设计,这是日本面料和我们国产面料的对比,我们国产能做到16000捻,它的通透性明显差很多。这个是美风的功能,这是温莎。

  产品开发与时尚趋势的结合创新。产品开发首先需要根据当前的产品流行趋势,包括材质、宽性、色泽、风格、功能等要素进行展开,基本流程如下:首先是搜集趋势信息,进行创意试验设计,坯布素材搜集,产品工艺组合,产品开发设计,制定开发方案,组织生产。在趋势信息收集和创意试验确立风格功能后,面料材质选择、服用对象、服装用途、色泽选择、质感设计将决定所开发的产品是否能够打动设计师,同时不能忽视所开发产品是否符合目标品牌客户的产品路线及对方的选样时间。开发部门配备专业的服装设计人员对流行趋势进行持续跟踪,定期在企业内部发布。对目标品牌客户的产品特性进行跟踪,收集产品信息,及时准确掌握其产品需求动态,减少产品开发的盲目性。开发产品的产品系列化,产品要有选择余地。开发产品出来以后,需要对内部业务人员进行产品特性介绍,提高产品推广的精度。谢谢大家!

(CTEI网站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