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吴志辉:系统设计 组合创新
2014-07-29
分享至:

台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发总监吴志辉

在第16届(2014年)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的演讲

(2014.07.18 柯桥)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纺织界的精英,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于台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吴志辉,首先非常感谢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给予我这个机会。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系统设计、组合创新”。

  生存与发展成为面料生产企业的两大问题,生存问题属于战术问题,而发展问题属于战略问题。企业需先求生存,才能再求发展。就像马云老师说的,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但是后天很美好,可惜很多人死在了明天晚上,所以我们要先求生存后求发展,不管你有什么样的理念和趋势,对于我们的客户来讲,你必须为他提供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服务,才有生存和发展的资本。如今,纺织市场整体疲软,经过了解,很多企业以及开发人员对开发方向比较模糊,因为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所以没有开发动力。其它企业的成功无法复制,其它行业的模式无法克隆,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的现状和所处的环境而改变,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因为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标杆企业毕竟是少数的。我今天跟大家分享两个内容,第一个,我们开发可以做什么?第二个,我们怎么去做?

  开发方向的问题。第一个,把握好国家优惠方针政策,近些年中央以及地方都出台了不少对纺织企业的优惠政策,企业应主动与经济局、科技局、发改委联系,关注这些与政府补贴相关的网站,了解相关政策,譬如申请技术改造扶持资金,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补助,十二五重大攻艰项目,市级、省级、国家级实验室申请,产学研合作补贴申请,驰名商标申请补助,名牌产品申请补助等。这些相关的申请可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可以提升企业的软实力,更加有效的促进产品的推广。第二个,环境保护升级之应对措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最终产品对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节能减排以及环保材料的使用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譬如退浆机及定型余热回收,能够改善车间工作环境,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冷冻水的循环使用,针对PFOS、PFOA限制,CU、无氟防水剂使用。第三个是上游供应链资源信息整合。面料生产企业处于整个产业链的中间,我们应该起到一个桥梁作用,我们的供应商每年都进行自己的开发,原材料部分像异形截面纤维、功能性纤维、并网纤维、弹力纤维、品牌纤维等。第四个就是下游客户群信息资源的整合。客户群体有自己的开发,有很多品牌或者很多企业都有时尚买手部门,客户来样开发占比高、见效快,对所有客户来样准确分析,分类型分客户归档,从来样即可辨别客户产品类型、开发方向,进行品牌服装市场调研等,进而了解相关市场的整体开发方向。现在我们缺少的不是信息,而是信息轰炸,做什么是客户的导向。以上四点是做什么的开发方向的问题。

  第二方面我要讲的就是我们怎么去做,就是产品开发的创新之道。第一,跨界型的产品创新和未跨界,我们不要被现有设备、现有资源、现有思维模式约束。比如我们可以借助针织的思路,做面料可以借助成衣的思路;比如早期的水洗是做成衣水洗的,目前我们的面料也可以做水洗这个思路的跨界。举几个例子,第一个,大提花面料的设计,就是借助大提花家纺设备设计成衣面料。第二个,通过小多臂机经组织循环设计生产大提花。这是我们的一个产品,不同部位的组织风格不一样,整个布面呈现四五种颜色,增加了立体感,对色彩度也是一个提升。这也是用大提花家纺织造的。第三款是去年获得设计大赛铜奖的波光粼粼,这也是一款大型管理面料,是小多臂机做的,这个组织图显示了五个循环,就是用一个不规则的变化斜纹无限地扩伸。第二个是仿毛产品的设计,组织设计以斜纹组织为主,使组织经纬纱交织部分减少,增加蓬松度,借助拉毛设备拉毛后再印花处理,达到很好的仿毛效果,这里需要注意起球起毛的管控。这是我们做的两款产品,先做印花处理,再做后加工,从表面看这个仿毛产品还是非常逼真的。这个是仿麻产品的设计,后面这个是涤纶的,染了一个颜色,做了脱水,现在主要用做户外风衣产品。

  改进型产品的创新。对面料企业来说是相当常见的,经常有客人拿样品来说请按照这个风格设计,厚度或者什么做一下改进,这是被动型的改进,今天我想讲一下我们怎么主动做一些产品的改进。比如在上一年度为某品牌开发了整组的塔丝隆做吸湿快干处理的面料,本季延用上季的颜色,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做隐形印花处理,既节约了开发成本,同时也适应此客户原来的色系。这是我们上一季做的涤纶塔丝隆,这一季我们再做隐形印花,这是上面做了水处理,所以能看到花纹,如果再干一点就跟刚才那款面料是一样的。这个也是上一季度一款涤纶的产品,现在我们再拿来做转移印花的处理,为了避免加工工艺过于简单而被同行模仿或抢单,可以进行技术复合创新。看一下我们的实物样,这款本来也是以前为客人做的,这一季我们就通过轧花创新,底下是一个波浪形的花纹,上面是不规则的光泽花纹,两个花型整合在一起就比较有立体感,而且别人模仿起来也不会那么快。这一款这几年比较流行,是并网的,并网被模仿的机率比较小。

  服务型产品创新。很多时候客人下单不是看中你的产品,而是看中了你的服务,服务产品对你的产品来说是相当重要的,提供产品加工的透明度,提升产品价格的透明度,真诚地与客户共同赢利。提供售后服务,对产品风险及实用主义事项进行说明,包括对相关产品知识的培训,让客人感觉你的服务非常到位,不下订单给你都不行。现在我们的原材料以及更新流程,甚至我的原材料的加工商以及印染处理,都会展示给客户。第二个我们会做一些培训,就企业内部来说,各个部门之间也会出现本位主义。服装产业和面料产业毕竟所处的位置是不一样的,近几年我们有一个成熟品牌非常喜欢用撞色,特别是银光色,而且是用涤纶的银光色,现在我们就先讲清楚。前两年我一个业务员拿了一款客户带来的样衣,是韩国布莱雅克的一款闪光丝面料,我们当时就说它不达标,是要加密还是在厚度上面改进?他们只说风格不能变。第一次我们就按照原风格做出了面料,稍微做了一下后处理,第一次给客人确认,客人说不行,手感太厚实了。于是,我们又出了两个方案,三个方案都不行,后面又做了方案,并跟业务员一起去找他的设计师,设计师拿到这个几个方案之后,他认为这个面料感觉很合适,其实我这个产品是用来做羽绒服的,所以开发之前一定要先沟通好。另外必须要进行一些产品说明。

  商业模式创新。将面料制作成成衣,与面料一起推广。另外考虑到目前成衣使用面料牵涉面较广,涉及到针织的面料、棉纺的面料出现在同一款服装上,与兄弟单位一起抱团推广,大家可以沟通,包括我们参加展会的时候也要抱团推广。

  创新没有局限,我今天分享的内容就到这里,我希望大家记住,一纱一世界,一步一乾坤,谢谢大家!

 

(CTEI网站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