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阎岩:“新常态”中抢抓发展新机遇
2014-08-01
分享至:

  CTEI网讯 在第16届(2014年)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上,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阎岩做了题为《新常态 新转变 新内涵》的主题发言。

  阎岩在会上表示,研讨会在过去的15年里有效地指导了行业的产品开发工作,发展至今得到了行业内的高度认可和热烈反响,这也是中国纺织制造业迈上新台阶的一个体现。结合本届研讨会“精准分析 协同创新 柔性智造”的主题,阎岩从三点即“认识新常态、顺应新转变、注入新内涵”与行业同仁展开了分享。

 

  认清内外经济新常态

  阎岩认为,纺织行业在全球经济中并不是独立存在的,会受到全球环境经济和国内经济发展的影响,为此需要认清国际环境的新常态以及国内经济的新常态。

  国际经济层面,从当初全球范围的经济危机到现在一些经济回升的表现,不难看出世界经济是有所好转的,但是,全球范围内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以及金融结构扭曲的状况依然存在。

  作为世界上三大最为重要的经济地区,现如今美国、欧元区、日本的经济情况各有不同。判断经济是否好转需要关注经济先行指标,由MPI(采购经理指数)及就业率而言,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已经从最高峰的超过10%回降到了6%左右,较之前有很大进步,拉动了房价及股价的上涨,刺激了投资,减轻了对经济的拖累,增长的动力在逐步增强。在欧元区,今年5月其采购经理指数创下2011年以来的新高,达到了53.5%,在此带动下,5月欧元区的采购经济指数达到了53.9%,虽然在6月受到法国经济衰退的影响,整个欧元经济区的采购经济指数略有下降,但还维持在50%以上,仍能体现出经济在发展。日本方面,经济长期低迷的情况也已基本过去,基本摆脱了长期通缩的局面,进入增长阶段。

  阎岩还指出,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有所增长,整体感觉不够强劲。

  一是,没有特别突出的新的经济增长,新一轮技术革命尚未形成全球规模的强劲拉动效应。国际基金组织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数值为3.6%,整个经济增长动力还是疲弱的。这也就影响了全球的贸易,导致动力不足。

  二是在发达国家失业率仍处于较高水平,美国就业稍好,但是欧元区失业率基本在两位数以上,与经济危机前相差较大。就业情况不好,失业率居高不下,整个市场消费的意愿和能力有所下降。因此,纺织企业要考虑自己的市场定位,在发展低缓的情况下及时做出调整,在敏感的价格上以及如何发掘市场弹性需求方面下功夫。

  三是国际政治环境方面,地区政治危机形势越来越严峻。无论是马航飞机坠毁乌克兰,还是越南出现的打砸事件,甚至是不断变化着的中东、埃及、叙利亚的政治局势。可以说,地区政治风险一直在上升。对此,纺织企业在考虑全球整体经济形势和做投资导向时,既要看到发展,又要看到危机。在新常态中,纺织企业需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置身全球大的经济形势下去考虑各种问题。

  在国内经济层面,阎岩也指出有三点需要予以特别关注。

  一是,要切身体会到增长速度的换档。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结束了,现在已经步入提高效率的新阶段,要考虑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管理创新以及设计创意。

  二是,关注结构的持续调整。这种调整是常态性的,会不断地从不足到发展、提升,不断地从失衡到再平衡,因此,它也是未来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基础。要在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发展方面做出转变,要精准定位创意需求,要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经济发展,要从各自为战转变为协同作战。没有一个地区或企业可以独立在全局经济和全行业之外。

  三是,要关注政策的新常态。要认识到宏观调控已成为常态,过去纯粹靠政府刺激经济的情况不复存在,国家在结构改革过程中,会以长痛换短痛来求得可持续发展,政府会把重点放在营造公平竞争的机制,让市场的进入和退出更加公平。政策让利于市场,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这对于完全竞争态势下发展起来的纺织行业是一个非常重大利好的消息。

 

  提升软实力需下硬功夫

  在阎岩看来,纺织行业只有顺势而为,顺应国际、国内的新常态,来实现产业发展的转变。国内外经济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多问题容易被掩盖,但是当发展速度降下来之后,很多问题就会显现出来。

  纺织行业过去重制造、轻创造,重速度、轻质量,做的是产品,忽视的是品牌。现如今,这些情况都已经变成行业继续前行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今年5月份,国家领导人在河南考察时,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改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对于传统的纺织行业而言,是具有指导意义的。今后纺织产品的开发工作应该顺应这些转变,担负起创新、质量以及品牌的使命。

  在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变方面,中国早已是世界级制造大国,在世界主要工业产品中,500个品种中国有220多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如棉纱、棉布、化纤、服装等。但是这种世界级制造大国是在过去经济高速发展的情况下以及众多红利的基础之上实现的,廉价的劳动力、大量的资源投入,换来了“世界工厂”的桂冠。制造和创造,其实本没有优劣之分,只是在产业链上不同环节的分工体现不同,但是随着经济发展脚步的放缓,产业链不同环节的话语权就不同了。制造环节的利润不停地被压缩,空间不停地在被收窄,制造业只有提高创造力,同时关注国家产业升级政策,抛弃过去低成本竞争、低附加值、低端的“三低模式”,来实现创造型的制造。

  这种制造业的紧迫性,中国有,其他国家也有,只不过中国的压力更大。美国已经提出了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英国推出了高价值制造的战略,鼓励本土企业生产更多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加大制造业在英国整体经济中的比重;德国推出了工业4.0战略,开发全新的商业模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要重视制造、创造的水平,从低端走上高端,通过自主品牌的建设来提升软实力。

  中国是制造大国,但品牌却相对薄弱。品牌不单指终端品牌,更多的是中间品牌。像意大利的面料企业就能把中间品牌做得非常出色,在利润分配中得到了很好的回报。为此国内企业要更多地关注产业品牌和服务品牌的推进。

 

  倒逼出的新机遇

  阎岩指出,在纺织产品内涵方面,中国纺织也需要有新的思考。过去都只关注自我,现在要看到整个产业是一个打开的整体,要推进的是绿色制造、柔性生产、硬件思考、互联网思维。

  绿色制造就是绿色经济的力量。纺织行业是高资源投入的产业,但是在资源投入和产出比例方面并不理想。这是行业今后要特别注意的,绿色经济推进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低消耗与低排放的绿色制造技术与流程将是开发与引进的趋势。例如品牌联盟ZDHC,以13家国际零售商品牌为发起,现在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责办进行战略性合作,致力于推进有害化学品零排放的绿色供应链。现在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与社会环境,在倒逼行业发展必须考虑绿色制造以期可持续发展。

  至于互联网思维,也是新时代下发展所不可少的。对于纺织行业而言,互联网在技术和人文的交叉点上有很多的点可以挖掘。凡客今年的“小米粥”的尝试可以引发一些思考,今年三月,在凡客获得新一轮的投资后,他们将小米手机的经验,运用到衬衫的营销上,把人文交叉点放到网络上,通过互联网思维来做纺织行业终端产品的营销80支面料的衬衫在网上推出之后,在22分钟内售出近两万件,300支全棉长袖衬衫在5分钟内也被抢购一空。凡客把小米的模式放到纺织行业是否具有持续性与可复制性,暂且还是一个问号。但是行业要认识到,互联网思维已经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也影响到了制造业。所以行业在这方面继续深入,才能够更好地挖掘出消费的需求弹性。

  在新内涵上,做产品开发的时候,绿色制造,柔性生产,服务创新,摆脱常规思考,这些都是整个纺织行业需要持续努力与追求的。

  中国纺织行业正处于一个新的变革时代,如何认清新常态,顺应新转变,注入新内涵是接下来5年、10年纺织企业做产品开发的方向。认清新常态是认识,顺应新转变是态度,有了认识和态度,注入新内涵应该是我们讨论发展的方法论。对于企业而言,有压力、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在于选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甩掉包袱,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