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纱线展:纤维新品阵容引期待
2014-10-16
分享至:

  CTEI网讯 在纺织行业中,化纤行业作为纺织工业产业链的前端,承担着“补给粮草”的重任,特别是在当前棉花资源紧缺的形势下,化纤行业为后道工序提供了有力的原料保障。在每年的纱线展上,行业对新型化学纤维的亮相总是充满了期待。

 

  积极备战纱线展

  2014中国国际纺织纱线(秋冬)展览会将于10月20~2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届纱线展开展前夕,记者采访了几家即将参展的化纤企业,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将展示差异化的新型纤维。

  福建鑫森合纤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3月的年轻企业,虽然发展时间短,但成长速度很快,在成立的第二年,就积极参加纱线展,以求获得更多的行业交流机会与市场资源。“由于公司还在初创阶段,其他化纤项目的启动还没有全面开展,因此目前公司主要集中精力做好锦纶这一基础业务。在本届纱线展上,我们将主要展示锦纶丝。”鑫森合纤负责人孙文钧对记者说道:“此外,我们还会展出一些女装面料样品,我们的产品注重细节与品质,一定会受到关注。”

  而上海天竹纺织纤维有限公司送展的产品则全部以竹纤维为核心技术,如纯竹纱线、竹混纺纱线、竹纤维面料、竹纤维卫浴毛巾、竹纤维服装、竹纤维家纺及其他新纤维产品等等。

  山东昌乐神州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5万锭现代化生产规模,具有紧密纺、赛络纺、赛络紧密纺、雪花纱、缎彩纱等多种加工能力的大型化纤企业。据公司负责人赵磊介绍,此次纱线展,神州纺织将展出公司的拳头系列产品——高比例亚麻系列、羊毛羊绒系列与绢丝系列。此外,雪花纱、花式纱系列、木棉系列与短纤包短纤的“复性纱”也会出现在昌乐神州的展台上。

  浙江兴华利化纤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大有光涤纶、涤纶低弹丝、氨纶包覆丝等纺织原料为主营业务的化纤企业。如往年一样,今年兴华利依然会参加纱线展,主要展品为涤纶低弹丝和氨纶包覆丝。

 

  争做行业翘楚

  据记者了解,受邀采访的化纤企业,几乎家家都是在各自的领域中耕耘数载,才掌握了独一无二的技术,在市场中占据一席生存空间。

  上海天竹是国内最早和最专业的竹纤维供应商,同时拥有多项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竹纤维产品发明专利,在竹纤维纺织技术领域堪称行业翘楚。“竹纤维纺织品具有天然抗菌、吸湿排汗、柔软亲肤、环保可降解等优点,近年来极受消费者欢迎。因此,天竹纺织接下来依然会聚力于竹纤维升级产品,如竹代尔,莱竹的研发及推广,与此同时努力突破传统思维定势,争取实现传统竹纤维成品的多样化设计。”上海天竹纺织纤维有限公司参展负责人刘萍向记者介绍了展品的性能特征和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而山东昌乐神州纺织公司则在高比例纺织产品领域做到了行业标杆。“麻纤维属于天然纤维素纤维,具有许多优良的性能,如吸湿散热、抗菌抑菌、抗静电、抗紫外线的功能。目前,昌乐神州已成功运用棉纺技术,将湿纺法的纯亚麻纺到70公支,价格每吨可比同类产品便宜10万元;高比例羊毛羊绒手感柔软、保温性能好的特征,昌乐神州已经突破毛纺行业的禁区,成功纺出100%的纯羊毛产品,我们高比例的羊毛纱线做成的面料或毛衫制品,具有严整度好、耐磨性好,挺括度好等特点;高比例绢丝系列则具有天然纤维的吸湿保温、柔软轻盈、光泽柔和的特点,但绢丝静电严重、抱合力差、混纺比例超过30%就比较难纺。昌乐神州运用成熟的纺纱技术,使绢丝的混纺比例提高到80%,深受客户青睐。”从山东昌乐神州纺织公司负责人赵磊滔滔不绝的介绍中,我们能感受到企业的成功与自信。

 

  放眼未来实现长远发展

  参展,只是企业漫漫生存之路上的一个节点,一个阶段,一个机遇。企业真正的发展之路,还在于展会结束后的未来,在于企业的长期战略布局。

  福建鑫森合纤作为一个新生企业,对自己未来的发展路径很有规划,公司负责人孙文钧说:“我们的目标是把公司建设成一家集‘聚合-纺丝-经编-花边织物-印染加工-高档面料’于一体的产业化集群的大型化纤企业,但在行业经济如此波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中,不能空谈发展,要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做起。我们希望能够避开市场洪流,走细分化、差别化道路,这不仅是业内常说的‘高’、‘精’、‘尖’产品研发,更是从细节处提升品质,提高产品的精细化程度,从而提高产品价值。另一方面,我们还希望能够借助参加这次纱线展,获得更多市场讯息,在与客户的交流中更加了解客户需求,并据此对不同的客户提供差别化的产品与服务,这是展会之于我们的最大意义。”

  天竹纺织刘萍从全行业的视野高度分析了化纤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她认为:“目前我国化纤行业的扩张普遍集中于常规产品,而纺织行业所需的高端化纤产品仍然供不应求,主要依靠进口解决,整个行业结构性矛盾突出。随着劳动力成本、能源成本的上涨以及棉花等原材料供应不足,传统化纤产品利润空间受到压缩,部门落后产能逐渐淘汰。而那些具有雄厚资本实力、较强技术研发能力的企业将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未来,化纤行业产能一定逐渐向大型优势企业集中,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因此,加快技术改造,完善产业链,降低生产成本,推出高端新产品,是天竹纺织永恒的目标与任务。”

  昌乐神州纺织公司负责人赵磊表示:“在高比例纺织品领域,我们的技术堪称行业一流,将来,我们会继续独辟蹊径,运用专利技术,研发独一无二的产品或同类产品中质量有重大突破的产品。”

  可见,无论是新兴企业还是行业领头羊,都没有放松警惕,依然积极为公司的下一步发展策划布局。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