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羽绒的“新常态”
2014-12-09
分享至:

  CTEI网讯  12月8日,由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和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0届中国国际羽绒博览会暨第6届萧山国际羽绒节圆满闭幕。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羽协”)也迎来了自己20岁的生日。

  

羽博会盛大开幕

中羽协20周年庆

  经过几十年的市场洗礼与考验,中国羽绒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链完整的工业体系。中国羽绒工业的生产技术、设计水平、市场规模、品牌建设及国际地位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羽绒行业已经占据了国际羽绒市场70%以上的份额,是世界上最大的羽绒及制品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规模以上企业羽绒服装产量为34446万件,其中出口8826万件,占羽绒服总产量的1/4。

  中国羽绒服行业已经涌现出波司登、雪中飞、鸭鸭、大羽、雪驰、文华等一大批优秀的知名品牌,这些知名品牌此次全部亮相本届羽博会。其中,波司登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羽绒服品牌运营商,也是唯一拥有“世界名牌”、“中国工业大奖”、“全国质量奖”、“中国纺织服装领军品牌”等荣誉的企业。连续18年唯一代表中国防寒服企业向世界发布流行趋势,连续19年全国销量遥遥领先。2013年,经国家质检总局评估,波司登品牌强度达95.5,品牌价值达184.03亿元,列服装鞋帽行业首位。

《羽满华夏   绒耀辉煌》

波司登见证中国羽绒事业成长

  第20届羽博会之花六度在萧山精彩绽放。这里被誉为中国羽绒之都,聚集了数百家羽绒加工生产企业,诞生了柳桥、三弘、赛尔美、华隆、新塘羽绒等一批实力雄厚的骨干企业,创造了迪欧达、飞利弘、盈湖、诗丹娜、卡缇龙等知名品牌,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羽绒企业家,活跃在中国和世界羽绒行业的舞台上。

服装金羽奖·奇幻·世界

  羽博会系列活动之——2014(第六届)中国羽绒服装设计大赛,图为服装金羽奖“奇幻•世界”(相关链接:第六届金羽奖隆重揭晓http://news.ctei.cn/bwzq/201412/t20141209_1879065.htm

  与我国经济发展的大环境相似,羽绒行业的“新常态”也已显现。羽绒行业运行情况平稳,原毛价格回归并稳定在合理水平,羽绒制品内销市场面临气候和外来品牌的挑战,以轻薄款羽绒服为代表的针对消费需求和消费者体验而出现的创新成为行业发展新驱动力,羽绒寝具市场稳步扩大,行业出口增速放缓,整个行业呈现稳定发展的态势。

  目前,行业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 暖冬给靠天吃饭的羽绒行业带来了严重影响。2013 年羽绒服销量下降,大部分企业的销售量不足四成,库存积压严重,由此造成的巨大经营压力考验着羽绒服生产企业的资金链。

  2. 对于本土专业羽绒服品牌来说,最大的竞争对手除了其他材料的防寒服外,还有外来品牌及线上兴起的淘品牌。大量时装、休闲、运动、户外服装品牌季节性涉足羽绒服领域,更让专业羽绒服生产企业的生存空间备受挤压。

  3. 受去年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近年来,羽绒原料掺杂使假现象增加,造成羽绒制品质量问题凸显。如飞丝、陆禽毛超标;绒子含量下降;粉碎毛、化学纤维的混入等。质量问题在网络市场更为明显。(相关链接:网销羽绒服抽查——76%不合格,68%根本不含羽绒http://news.ctei.cn/bwzq/201412/t20141207_1877913.htm

  4. 目前,中国羽绒标准比较混乱,羽绒服装、羽绒寝具等制品及羽绒原料都有各自的标准,一直没有统一。

  5. 国内羽绒检测部门繁多,有商检系统、质检系统、纤检系统、服装检测系统及外资检测系统等等,大多都有检测羽绒的资质。由于羽绒多为手法眼观比对,人为因素较多,造成实验室的检测水平参差不齐,给羽绒服企业带来很大困扰和负担。

  6. 由于近年来我国劳动力、原料及面辅料的成本在不断上升,给生产企业的经营带来很大压力,企业的利润越来越少,尤其是外贸服装加工的订单,开始逐步向东南亚的邻国转移,中国制造的红利下降显现。

  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未来如何发展,中羽协表示,应从转变经营模式、人才战略、标准与检测、市场质量监督、倡导羽绒消费文化、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树立社会责任意识等方面着力入手,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潘峰  文/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