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长丝】全面创新驱动力,新常态下转型升级新模式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一届五次理事扩大会暨化纤织造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纪实
2015-05-04
分享至:


  CTEI网讯 4月28日,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简称“中长织协”)一届五次理事扩大会暨化纤织造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在美丽的太湖之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热烈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出席大会并发表题为《新常态,新发展》的主题演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徐文英为大会做了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一届五次理事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会议由纺织企业技术进步咨询服务中心主任、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加毅主持。

 

高屋建瓴话长丝

杜钰洲做主题演讲


  杜钰洲分别从“新常态,新调整”、“新常态,新挑战”、“新常态,新机遇”和“新常态,新发展”等四个方面进行主题演讲,杜钰洲在讲话中提到:

  过去几十年纺织行业发展的老路径,在现如今的新形势下已经行不通了,形势倒逼着行业进行新的发展。特别是在进入新常态后,整个纺织行业经济的下行压力很大,影响非常明显。这就需要行业和企业有新的担当,承担起新的历史责任,在增加的紧迫感面前,破解发展难题,促进行业稳定运行,否则就业和民生问题都会受到影响。 

  杜钰洲还强调:化纤长丝行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占有非常大的生产总量,如此的地位和影响,更是应该要转变思维、转变生产方式、转型升级,积极面对各种新常态所带来的挑战。

  杜钰洲的演讲博得了全体与会者热烈持久的掌声,随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徐文英做“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一届五次理事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主题为《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升级新模式》。

 

徐文英做报告

 

  徐会长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新常态下长丝织造产业的现状和主要问题,他说:

  2014年以来中国纺织行业各项运行指标增速与2013年相比均有放缓,行业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速,深度调整的阶段性特征更加明显。据协会统计,2014年我国化纤长丝织物总产量为425亿米,同比增长1.19%,增速下滑5.14个百分点;据海关统计,2014年我国化纤长丝织物累计出口116.86亿美元,同比增长3.65%,增速下降9.5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化纤长丝织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实际完成投资额378.23亿元,同比下降9.32%;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同比下降9.1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速同比下降12.07个百分点。这表明,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长丝织造产业开始步入缓增长的新常态。

  在这样的新常态下,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所面临的外部风险加剧,其中包括国内市场更加艰难、原料市场更加多变、环保形势更趋严峻等。与此同当时,生产经营困难加剧、资金链风险较高、转型升级与结构调整迫切,以及劳动力出现危机等“内部矛盾”也日益凸显。

  但在这样看似“内忧外患”的大环境下,中国长丝织造行业依靠所有人共同的努力,从“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入手,在产业发展中也取得了新的成绩,主要表现在:

  1、国际竞争力提升。由于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加上信用制度不完善,企业应收账款回款不稳定等因素,一些有条件的企业加快在国际市场的发展。值得欣慰的是,长丝企业并没有依靠数量盲目扩大出口,而是在产品品质上狠下功夫,用产品来赢得市场,这也是我国长丝织造产业的国际竞争优势。

  2、设备升级新成果。在过去的两年中,长丝企业始终坚持苦练内功,在设备更新与升级上下了很多功夫。在2015年春季调研中,可以欣喜的看到很多企业的设备更新已经完成,如龙峰、三福等,新厂房、新设备已陆续投入使用。

  3、服务多元化。2014年以来,部分长丝企业开始尝试向市场提供一些多元化的服务。越来越多的长丝织造企业意识到,要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把上游长丝的科技成果转化到面料中,并通过提升印染后整理技术提高面料的档次;把面料的科技与艺术向下游服装、家纺产品传递,从设计风格到实用性,提供个性化定制及流行趋势引导。

  徐文英会长同时提出长丝织造行业要“树立创新意识,推动行业发展”。他指出:不仅产品研发、生产技术、销售服务需要创新,企业管理、品牌发展、市场推广等都需要创新。在此基础上还应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等几个方面全面树立创新意识。

  最后,徐文英会长谈了2015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的工作重点,包括:坚定产业设备升级的方向、做好产业研究,开展好各项活动、坚定“两化融合”的深度推广。讲话获得了大会积极的响应和赞同。

 

华东办事处揭牌

 

 

精品生产基地授牌

 

  在本次大会上,中长织协驻盛泽华东办事处揭牌仪式、2015年中国化纤长丝面料精品生产基地授牌仪式、2014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经济效益50强排名发布、为2014年度优秀统计工作者和优秀单位办法证书等一系列活动同时举行。

  同时,大会审议、选举、增补了中长织协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江苏聚杰微纤纺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仲柏俭、浙江盛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龙、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秘书长廖梦虎当选为副会长。

  在本次会议上,长丝制造协会还对2014年的协会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报告,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增补特邀副会长议案》、《中长织协人事调整议案》以及《关于成立两个专业委员会的议案》。

  在下午的化纤织造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商业与经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徐东华对2015年中国工业经济走势进行了分析;东华大学出版社社长、服装艺术学院教授蒋智威则介绍了国际知名纺织品牌的创建及市场营销战略;广州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中国市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基海讲解了2015化纤长丝面料流行趋势发布活动路演的情况。除此之外,聚杰微纤和盛发纺织方面的企业代表,也分享了企业在发展方面的心得和体会。最后,所有与会者进行了《新常态下我国长丝织造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主题讨论。

  在会议结束后,所有代表还对盛泽当地纺织企业,进行了参观和交流。

 

(宋卿 文/摄)

 

 附录1:2014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经济效益50强入围企业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公司名称

序号

公司名称

1

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26

湖州诚鑫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2

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7

厦门华诚实业有限公司

3

杭州宏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28

嘉兴市荣祥喷织有限公司

4

岜山集团有限公司

29

吴江市盛泽永康达喷织厂

5

浙江元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30

吴江市天缘纺织有限公司

6

苏州道格拉斯纺织有限公司

31

浙江盛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7

江苏悦达家纺有限公司

32

广东四海伟业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8

大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33

苏州志向纺织科研股份有限公司

9

福建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34

苏州迪盛织造整理有限公司

10

厦门东纶股份有限公司

35

吴江汉通纺织有限公司

11

东群织造(苏州)有限公司

36

福兴织造(苏州)有限公司

12

吴江福华织造有限公司

37

吴江市伟江纺织纺机有限责任公司

13

向兴(中国)集团有限公司

38

吴江市品信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14

吴江市双盈化纺实业有限公司

39

浙江三志纺织有限公司

15

巨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40

香港福茂集团有限公司

16

泗阳化纤产业集群有限公司

41

吴江市舜聚喷织有限公司

17

华懋(厦门)织造染整有限公司

42

吴江市俊达织造有限责任公司

18

吴江市佳运达喷织厂

43

吴江金时利织造有限公司

19

江苏斯尔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4

吴江市兴业纺织有限公司

20

立新集团有限公司

45

长兴利成纺织有限公司

21

浙江泉能纺织有限公司

46

吴江市晨龙新升纺织品有限公司

22

嘉兴市鸣业纺织有限公司

47

长兴县永丰纺织品有限公司

23

江苏聚杰微纤纺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48

长兴鑫港纺织有限公司

24

江苏新民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9

嘉兴市宏亮纺织有限公司

25

浙江莱美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

50

江苏新丝路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附录2:获得“2015年中国化纤长丝面料精品生产基地”授牌企业
(排名不分先后,有效期均为三年)
 
浙江盛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为“中国化纤面料数码印花精品生产基地”
立新集团有限公司为“中国酒店用纺织品精品生产基地”
江苏罗曼罗兰集团有限公司为“中国生态功能性家纺面料精品生产基地”
吴江市品信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国户外面料精品生产基地”
雄鼎有限公司为“中国弹力面料精品生产基地”的荣誉称号
浙江台华新材料有限公司授予“中国功能性锦纶丝织物精品生产基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