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吴海燕:关注文化活化与创新振兴东方设计
2015-10-28
分享至:

  (著名服装设计师吴海燕在2015中韩纺织服装时尚产业论坛暨中韩服装设计师新品发布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互联网+,是融在全球的战略的进化过程当中,应对网络知识事态,应对大数据整合时代,应对协同创新的时代,应对资源可持续创新的时代,非常重要。这一背景是应对世界创新体系构建,以及我们产业转型,全球资源重组,包括人才培养,应对政府机制体制创新,一系列的问题都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所以我觉得这里面是一个系统构建的问题,比如中韩研讨会已经好几次了,我们两国如何构建我们自己的系统?比如说,第一个文化活化是国家精神、民族核心、传承价值,中韩这一块有很好的文化传承。第二个人群研究,生活倾向,价值构建,包括风格追求,以及第三个特色定位、创新因子,科学系统,要构建一个科学系统,文化系统,人才系统,设计系统,智能制造系统,经济系统等等。所以我们经常讲文化,中韩的文化是非常的有渊源,有很多连接。我们大家都知道文化来源哪?来源于我们衣食住行,所有的文化来源我们的民间生活,来源人群。很多古代文化的东西怎么活化到今天,不是抄了就可以了。

  文化元素本身的发展、继承提升周期,还有当代文化活跃的元素产生的原因与周期等等。创新因子的聚集是所有企业家要看到的,在中韩发展过程当中,这些也重要,当然我这里说传统元素,变异元素,流行元素都是因子聚集的。变异元素里面新的文化思潮,新的思维模式。如果没有新的文化思潮,我们中韩不会坐在一起,达不到对文化的认同,我们也不会坐在一起,认同了才能够在一起有新的体验,新的审美标准、新的设计方式,新的机械产生,包括新工艺的方式,新风尚的形成。

  文化的活化与创新因子是国家文化和国家品格的体现,是民族自强自尊的精神体现,是对历史文化的尊重敬仰,是对国家利益,与未来责任担当。是对人类美好的再创造,是对地球可持续的尊重,也是对下一代责任,在座所有企业家,我想你们一定有这种责任。我们能够重构当代中国文化特色的艺术设计的教育体系,多元生活,文化、品质建构,科学发展的环境。把中国先进的文化不断的层传递下去,这是我们的DNA,文化一定是引领艺术,艺术一定引领设计,设计引领生活。

  历史一定往前走,抓住自己的基因,融入这个时代,把最先进的科技融入进去,包括互联网+,融入进去才会得以生存。艺术一定是要的。

  文化也可以活化我们流行趋势里面。因为到今天我们做了中国丝绸流行趋势、中国家纺流行趋势,现在我们在海宁做了第四年的皮草流行趋势。文化应该活化这些地方,流行趋势的语言不一定是老外的,我们中国应该有自己的体系,这是中国文化崛起非常关键的课题,这个课题已经被文化部立项。

  最后,我们要构建未来设计原则,这个设计原则我已经做了四年,每年都在改,随着这个时代。人与自然是设计的本原,人与物是设计本质、人与人是设计本位,人与社会是设计本意。我们看到人与自然当中的本原,我们设计所有的东西不能是垃圾,不能再是过渡的生产。

  人与物,关键是人与物之间的和谐、合适、合理的把握,这是微妙的关系,在设计当中很重要。人与人的设计本位,就是人与人之间有人意。中国古代五千年文化真的是非常精彩,他们那个时候不像我们有互联网,他用图形告诉你家族的警示句是什么,在图形上都有。人与社会是什么?设计的本义。就是配置,就是互联网时代如何做最好的配置,形成一种生态的环境,跟我们这个很多协同创新的环境等等。

  关注文化活化与创新,家纺、纺织包括其他家居都可以关注儿童思维与行为方式,研究老人心理活动研究;关注残疾人,关注传统活化。很多的思想和方法都是统一在当下,没有国际跟国内,就是认同生活方式。生活方式的一种认同。

  其实中国有很好的加工厂,可以做出很好的面料,如果振兴我们东方产业,中韩一定要聚集在一起好好的努力。

  (CTEI网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