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陈忠伟:纺织“三品”战略与对策
2016-01-13
分享至:

演讲嘉宾: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忠伟

  我们这段时间在考虑,不管是纺织,还是我们未来中国发展,品质、品种、品牌都是面临的严峻问题。

  我们国内在去产能,我们在国际上争产能,当然我们有很多目的,我们要打入国际市场,我们需要通过这样的渠道,真正意义上让中国的产品走向世界。

  我们中国过去的30年的发展中,初步统计,我们大概有221个品类是全球第一的。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现在中国所有的工厂,开足马力生产,我们基本上可以满足全球70%的消费。很显然,这是不可能的。那么我们在满足70%消费的同时,我们是得到怎样的一种回报呢?这是我们基本上达成共识的,是我们靠我们的廉价劳动力和廉价的成本,我们来满足我们对利润的需求。

  当然不可否认,过去的30年,整个中国是从无到有的过程,我们整个工业体系,也是从一个非常落后的工业体系向一个先进工业体系转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们更多的是以利润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包括中国绝大多数企业,尤其是纺织企业,我们基本上是模仿式创新,延续了国际上发展的一些老路。

  很显然,时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到了今天,我们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的制造中心,我们所有面临的问题,也是当我们成为世界制造中心的时候都浮现出来的问题,我们现在的这些生产能力,到底往哪里去?其实纺织这些年很不容易,在2010年,就很明显感觉到了消费端的疲软和消费端整体消费模式的转变。

  2010-2015年,也是“十二五”发展的这五年当中,对于纺织业整体的商业模式的冲击,我觉得是非常非常大的。大家知道“双十一”很有意思,有一些消费者买5件衣服,退4件,因为试穿一下,有4件不合适就退掉了。所以我们现在“双十一”的消费量,不能真正意义上说明我们整体的消费能力。这说明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供给端和需求端由于进入互联网时代,已经没有隔阂了,没有障碍了,它是零距离的。所以如果我们单独谈供给端改革,不谈需求端和供给端的结合是没有意义的,未来也是没有出路的,因为这是一厢情愿的,因为需求和供给毕竟要作为一个整体、系统性的考虑。

  所以我认为,在未来整个中国企业,尤其是我们纺织行业未来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一定要适应互联网时代。

  走向未来很重要的方面,我们需要建立我们的品牌。在国家提“互联网+”的时候,我们提什么?叫品牌+互联网。在品牌基础上,你可以“+技术”,可以“+文化”,可以“+设计”,可以“+款式”,最终形成一种多样化的消费。很显然我们中国在品牌建设方面远远落后于我们现在的经济地位。我们现在的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品牌在全球所占的份额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大家知道,我们很多都是国有企业,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企业,在市场上赢得了巨大的品牌商誉。

  做品牌是一个国家工程,我们现在很多人说,品牌就是你企业的事情,我说不是。品牌有两个系统组成,一个是有形的,一个是无形的,有形的是你所在的行业、产品组成有形的系统。无形是国家企业和人的素质,形成品牌无形的系统。大家知道德国的精密仪器制造是最好的,法国奢侈品最好,英国经典制造最好。这样的品牌定位,和消费者的品牌记忆,就形成对这个国家、企业、品牌的国民意识。我们国家要进行未来30年的转型的话,品牌一定是重中之重的重点。

  当然做品牌过程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原创性创新,而模仿式创新很难做品牌。

  未来的转型发展,品牌很重要,但是在品牌的背后是文化,文化是什么?文化是一种习惯,是一种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如果我们在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上,根本意义上改变了我们现在所有的观念的话,那我们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我们未来的转型。

 

(CTEI根据中纺圆桌论坛第十一届年会速录文字整理)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