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纺企协九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常州隆重召开
2016-07-06
分享至:

  CTEI网讯 7月5日,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九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江苏常州隆重召开。近二百位行业领导、高管汇聚“中华龙城 江南常州”,共议产业发展大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副会长兼中纺企协会长夏令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勇,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等行业领导出席大会。

 

大会现场

 

  高勇:看清方向 理性布局未来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表示,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尽管目前消费品工业在整个制造业中表现较好,保持5%以上的增长,但其他行业,尤其是原材料行业目前处在调整阶段。横向比较来看,纺织工业尚属不错,但是从纵向看,形势比较严峻,出口仍为负增长。高勇强调,加强大企业家间的相互沟通是中纺企协的重要职责,希望企业家积极思考如何保持行业和企业的优势地位,如何推进纺织强国建设,承担起每个行业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谢明:提高效率 增强核心竞争力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对于当前江苏企业家的成长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赞扬,同时指出,江苏纺织行业已经越过了高速发展的阶段,也越过了超额利润的时代,必须要打造江苏纺织服装业的新优势,提高效率将是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如实现装备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以科学管理提高效率,包括高管、经理、一线职工在内的人才都需要适应新发展的要求。

 

  崔桂生:创新是企业的灵魂

  常州市同和纺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桂生表示,企业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的基因,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分享了其在战略、文化、管理、人才创新,工匠精神和技术创新六方面的经验。

  据悉,同和公司成立十七年来,生产的各系列纺机罗拉、摇架、集聚纺装置销往全球20多个国家,6000余家用户,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高达70%、40%、50%,无论是产量、品种、品质、销量,均居世界第一,结束了国内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2013年,同和开发国内首创、国际先进的TH598新型集聚纺自动落纱细纱机,产品具有高速整体设计、集聚纺整体设计、智能电子牵伸、积极式电子升降、新型复合式集落装置、单元模块机组、牵伸八锭罗拉、整体式罗拉座八大特点,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同和细纱机在原理、结构、功能上的变革创新。

  2015年,同和成功研发了TH598新型网孔罗拉集聚纺细纱机、自动落纱粗纱机,具有世界高端的粗细联系统,是国内生产粗细联成套装备的唯一厂家,为纺织企业建设粗细联成套高端装备,实现高速、智能、集成、数字化工厂作出了贡献。

  同和重点研发的TH598网孔式集聚纺自动落纱细纱机、TH2015外置式自动落纱粗纱机、棉纺粗细络联成套装备、TH588毛纺集聚纺自动落纱细纱机,填补国内空白,并已列入中国纺织机械“十三五”规划专项。

 

  相关链接: 同和纺机:科技与创新管理的新思路 http://news.ctei.cn/bwzq/201607/t20160706_2256707.htm

 

 

 

 

同和产品

  

 

  詹灵芝:降成本 抓资本 推进供给侧改革

  原安徽华茂集团董事长、中纺企协特邀副会长詹灵芝表示,在企业层面,降低成本要做好“加减乘除法”,即加法——技术进步,提高效率;减法——降低单耗,开足产能;乘法——加快周转,减少库存;除法——质量倍数效应、努力塑造品牌及提升售后服务。此外,应着力于管理体系上降低成本。对于资本,詹灵芝认为,资产负债率不是唯一指标,现金流量才是最重要的指标;融资手段要多样化,如借贷、发债、股权变现、租赁等;应善于资产证券化。

 

  梁勇:入疆产业政策持续利好 集聚效应开始显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勇,对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进行解读,产业政策走向成为现场关注的热点。据悉,继2014年陆续推出的十大产业政策后,2016年八项新举措也已推出,包括:缩短贷款贴息、出疆运费补贴等政策性资金从一年缩短到一季度;设立100亿元左右的产业引导基金,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国家发改委产业专项建设基金也向纺织服装产业项目倾斜;在重点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及南疆四地州人口众多的乡镇建设标准厂房,三年免租金给内地来疆投资的服装、家纺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使用;设立纺织服装产业国际市场拓展专项资金,对通过中欧班列出口欧洲的纺织品服装给予运输补贴、建立南疆服装物流基地;军队被装物质在新疆定向采购,实施区内校服、制服和工装在区内优先采购的临时措施;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展设备租赁贷款贴息试点,2017年在南疆四地州推广;对南疆四地州纺织服装企业从内地引进专业人才给予专项补贴;开展服装企业专项诊断服务工作,组织疆内外有经验的专业人才到南疆四地州小微企业进行辅导。

  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三年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将超过新疆改革开放后三十五年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总和,预计今年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将占新疆工业领域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

  目前,阿克苏、库尔勒、石河子、阿拉尔、奎屯、喀什、沙湾、精河等地重点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企业数量迅速增加,产业集聚效应在疆开始显现。

 

  张国成:旭荣创新经营思维

  旭荣集团行政副总张国成分享了旭荣创新经营思维。创新研发促营销模式华丽转型,从低端应对到高端引领,“接单式”销售转为“菜单式”营销;建立旭荣营销、研发、制造一体化人才队伍,企业人才配比从3:4:3向4:2:4转变;建立、推行多轨职系人才发展架构,由单一工种向专业技术职、多能工转变;加强产、学、研校企合作,有效对接,校园招聘打造高学历、高素质人才队伍;染助剂自动输送系统提升企业的智能化水平,降低员工的劳动强度;改进型ERP系统为提升企业的信息化而开发;VFM流行行销系统的开发将传统的营销带入了数字化阶段;利用节能新技术,减少45%用水量、减少45%排烟量、减少40%废水排放,2014年启用中水回用,一年回用近2,000,000吨。

 

  苏建军:转型升级发展 恒丰十大看点

  山东德州恒丰集团理事长苏建军分享了转型升级发展中恒丰的十大看点。“你来投资我管理”向“我来投资你管理”转变;集中力量攻克难题,建立技术中心、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植物染工业化研究院和检测中心;投资注重性价比,不做“样板”工程;上下游合作开发,产业链紧密合作,实现高端领域的技术突破;通过股权激励、吸收入股等措施增强责任心等十大举措,成就了恒丰集团今天的产业地位和成绩。2015年,恒丰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在百强企业中排名第十位,化纤短纤纱线30强排名第一。

 

  邱亚夫:以科技纺织与时尚品牌 打造全球如意

  山东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从科技、创意、国际化、企业文化等方面,分享了如意经验。以如意纺技术为引领,实施如意的科技化、高端化战略,实现如意的科学发展;在意大利、英国、日本、韩国四大时尚中心建立了如意创意设计中心和时尚研发中心;构建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山东如意科技创新平台;以国际化、品牌化为引领,整合全球资源,实现如意跨越式发展;建立幸福如意企业文化保障体系等举措,给予与会者很大的启发。

  此外,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有关专家做了题为“21世纪国家战略下的发展新定位”的报告。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勇、天虹集团董事长洪天柱、酷特智能副总裁李金柱、吴江福华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清岛、无锡市第一棉纺织厂厂长周晔珺、青岛纺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勇等分享了各自在企业经营方面的想法。

  

 

 

同和产品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执行副会长杨峻做《九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工作报告》。2016年上半年,中纺企协在行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需求;创新服务平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加强协会核心工作,提升企业和企业家话语权;做好协会日常工作,打造新时期行业组织发展新优势等方面做了更多探索。2016下半年,中纺企协将加强以下三方面的工作:加速企业智能制造转换步伐,打造行业重要创新驱动力;将企业品牌建设与市场拓展相结合,寻求新的发展模式,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任务的完成;关注企业经营成本管理等,更好地运用金融资本为产业服务。同时,中纺企协在自身建设方面,将继续打造协会的重点拳头“产品”,把协会的核心工作品牌化;挖掘和发挥中纺企协“三位一体”的资源聚合优势,加强协会内部的协调能力;加强制度、组织结构建设,提升全员综合素质。

  中纺企协副会长邢冠蕾对协会有关人事变动的情况进行了说明。由于副会长单位业务模块变更调整副会长2人。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调整为副会长,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倪俊龙调整为副会长。曾任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詹灵芝、山东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出任中纺企协特邀副会长。会议增补常州市同和纺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桂生等4人为常务理事,增补昆山瑞峰运动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彭蓉等5人为理事。

  中纺企协副会长王进军对“关于成立中纺企协产业投融资工作委员会”的议案进行了说明。该工作委员会主要工作包括:搜集和交流各类纺织企业投融资信息;促进纺织企业运用资金和金融资本;为纺织上市企业寻找优质的投资项目;探讨成立产业基金,提升中小企业创新水平。工作委员会拟由纺织行业管理咨询、生产制造、科研教育及证券投资、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技术骨干组成,拟由中纺企协会长夏令敏担任主任,执行副会长杨峻、副会长詹灵芝任副主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做会议总结发言。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夏令敏表示企业应着力从四个方面加强工作。

  其一,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包括艰苦奋斗的企业家创业精神、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诚实守信的合作共赢精神,其中创新精神最为重要。

  其二,技术创新永无止境。如何快速推进技术创新,如生产制造技术、纤维材料技术、信息化技术以及智能制造技术等方面能否推进,直接决定了能否实现我们的强国梦想。

  第三,品牌化对于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而言,仍然在路上。纺织人几十年来为产业走向国际,不断努力,但是品牌差距仍然存在。对于自身而言,我们要有定力,我们既不需要为暂时取得的品牌提升的成绩沾沾自喜,也不应当因差距而妄自菲薄、怨天尤人。我们需要坚持我们的品牌之路,一方面要保持住制造品牌,另一方面大多数企业应关注为大众提供高品质消费品的大众品牌。

  第四,管理提升还有非常大的空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是装备如何,不是软硬件如何,不是人才如何,而应是“通过管理形成的企业文化”才是自身掌握的具有特色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中纺企协今后工作重点,夏令敏强调要紧抓管理创新,服务于产业结构调整,做好中小企业的培育工作。

 

  (记者 潘峰 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