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纺联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孙瑞哲当选新一届会长
2016-09-28
分享至:

大会现场

 

  CTEI网讯 9月28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致辞,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发来贺信。

  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副主任张涛、民政部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到会并发表讲话。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及多家相关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和联合会的代表出席会议。

 

  顾秀莲致辞

 

  顾秀莲在致辞中表示,纺织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传统的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有力地支撑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她指出,中纺联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要继续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谋划行业发展,落实国家和纺织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改革创新、促进转型,不断地加快建设纺织强国的建设步伐,为实现强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夏令敏宣读郝建秀贺信

 

  郝建秀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成立近20年来,在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加强行业自律、推动产业政策落实等方面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号召全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开创建设纺织强国的新局面,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张涛发言

 

  张涛代表国资委领导肯定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并希望新一届理事会能继续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加快推进我国纺织工业强国建设。

 

  廖鸿发言

 

  廖鸿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有力地促进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在民政部组织的社会团体评估中,中纺联被民政部评为5A级社会组织和全国先进的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高勇主持会议

 

 

  王久新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章程》修改说明

 

 

  陈伟康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费收取和使用的规定》修改说明

 

 

  举手表决

 

王天凯投票

 

杜钰洲投票

 

孙瑞哲投票

 

李淑琴宣布投票结果

 

  在上午的会议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王天凯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与会代表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理事。下午,中纺联第四届第一次理事会召开,选举孙瑞哲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高勇为秘书长,杨纪朝、夏令敏、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当选副会长。成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王天凯、杜钰洲、许坤元、徐文英、陈树津、张延恺、张莉、孙晋良、郁铭芳、周翔、蒋士成、姚穆、俞建勇为首批委员。聘任吴立等38人为中纺联第四届理事会特邀副会长。

 

  王天凯作报告

 

  王天凯所作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十二五”期间纺织行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十二五”期间,纺织行业面临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和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在党和国家一系列方针政策引导下,各级政府以及行业上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中国纺织联合会积极持续推进产业调整和转型升级,在经济运行、结构优化、科技进步、品牌建设、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谱写了“十二五”纺织工业发展的新篇章。

  行业经济稳步运行。“十二五”期间,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与全国工业基本持平,而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9.2%,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1.5%,分别超过全国工业2.2个百分点和10.6个百分点;全行业纤维加工总量期末达到5300万吨,年均增长5.1%;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2911.5亿美元,年均增长6.6%。

  结构调整进展明显。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用纺织品作为行业发展新增长点的作用日益突出。其纤维加工量年均增长10.3%,占纤维加工总量的比重由20%提升到25%。化纤在全国纤维加工总量中占比84%,比2010年提升14个百分点;区域布局调整加快,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行业比重由16.8%上升到23.2%;走出去步伐加快,纺织企业以绿地投资、股权并购、资产收购和合资等方式对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同步投资,形成一批有实力的国际化企业。

  科技进步卓有成效。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高端纺织装备、两化融合,功能化和个性化纺织品服务设计制造等技术不断进步,多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并得到推广,连续化、自动化、高速化新型纺织装备得到广泛应用,企业重视并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并取得实效。规模以上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数7716件,是“十一五”末的3.4倍;有16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技术与装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另有650项成果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带动行业劳动生产率比“十一五”末提高约60%。

  品牌建设步伐加快。全行业品牌意识大幅提高,全产业链品牌体系正在形成,行业性品牌培育管理体系与品牌价值评价制度逐步建立。

  绿色发展积极推进。一批绿色制造技术在纺织各行业推广应用,在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百米印染布新鲜水取水量由2.5吨下降到1.8吨以下,水回用率由15%提高到30%以上,全面完成单位增加值能耗和污染物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循环利用开始向全产业链延伸,上游的再生化纤产能达800万吨,年产量实现600万吨规模化生产;产业与公益相结合,推进下游废旧纺织品服装回收、分拣和综合利用产业链条建设开始启动。

  王天凯表示,回顾过去五年,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是在极为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取得的。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各级政府和行业上下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基本实现了行业调整与发展的目标。

  王天凯总结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十二五”期间的工作。王天凯说,“十二五”期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三届理事会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联合舰队”作用,致力于营造良好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引导行业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发布建设纺织强国纲要和制定“十三五”规划,引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二是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为行业提供精准服务奠定基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四是紧密围绕“科技、品牌、可持续、人才”四大战略任务,努力推进纺织强国建设工作;五是发挥联合会的全局视野和综合服务优势,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六是加强联合会自身队伍建设,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王天凯还提出了“十三五”纺织行业发展方向、形势与工作建议。王天凯说,为牢牢抓住创新驱动,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产业中高端升级转型,“十三五”时期行业改革发展需要突出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明确行业发展总方向;二是确立行业转型新定位;三是把握行业发展新形势;四是认清转型升级新任务。

  王天凯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增强理事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把“联合舰队”的理念和机制传承光大;三是创新、高效,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四是为服务好行业提供给坚强的人才保证。

 

 

  孙瑞哲讲话

 

  会议最后,孙瑞哲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理事会发表讲话。孙瑞哲表示联合会新老班子的交接,传递的不仅仅是信任和期待,更是责任和使命。并指出,展望未来,对于联合会以及行业的未来工作,主要围绕行业情怀、职业精神、时尚经济、责任未来四个方面展开。行业情怀是指从纺织大国到纺织强国的情怀。职业精神是追求创新和发展的职业素养。时尚经济是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必须经历的。责任未来是行业的必然选择。孙瑞哲强调,不辱使命不忘初心,大家携手前行,风雨同舟,甘苦与共,为行业做更多有益的事情。

 

    本次大会上,孙瑞哲作纺织“十三五”发展规划及科技发展纲要介绍。同期还举行了2015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和中国纺织行业“十二五”创新人物表彰活动。

 

 

    记者/黄玮 刘亚非 宋卿 曹伟 吴一凡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