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柯桥:从“日出万丈绸”到“时尚新高地”
——访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副书记、区长阮建尧
2016-10-13
分享至:

  CTEI网讯 纺织业是时尚产业链的基础。作为我国传统的重要民生产业,纺织业也是很多地区的支柱型产业。其中,有这样一个地区,它是传统的纺织产业集群地,它是重要的面料贸易集散地,它还要开启新的“视界观”,成为时尚价值新高地。这个地区,叫做柯桥。

  提起柯桥,可能很多人会觉得陌生,可要是说到绍兴,大多数人都知道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在目前的行政区划上,柯桥区归属于浙江省绍兴市。作为一个年轻活力的魅力新区,柯桥依托“产业+市场”的独特优势,成就了纺织产业链最完整、纺织产能最大、专业市场最大的三个轻纺“全国之最”。

 

  历史悠久的布商名城

  在2016柯桥时尚周新闻发布会上,曾播放了一个宣传视频,精华呈现了柯桥这座“依托在一块布”上的城市丰厚的文化积淀和无限的产业潜能,同时亦描绘和展望了柯桥在产业根基与时尚话语权日益扎实之下所造就的时尚价值新高地的美好未来。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副书记、区长阮建尧向记者介绍,绍兴素有“纺织之乡”之称,自古就有“日出华舍万丈绸”的盛誉。而柯桥的纺织业是包括从纺织原料、化纤织选、印染后整理、服装生产、纺织机械到专业市场的均较为完备的全产业链体系。现在每年全球有近1/4的纺织产品在中国轻纺城交易,到今年年末轻纺城市场群和“网上轻纺城”年成交额可分别突破1400亿元和200亿元。

 

  转型升级中的阵痛

  目前全球经济均面临着“新常态”,实业经济发展的压力较大。柯桥作为全国纺织工业的重镇,同样面临着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常态、新命题与新考验。

  印染行业,是柯桥一大产业,但也是一个会污染环境的产业。从前年开始,柯桥区政府就对环境进行整治。首先是集聚,打造一个“蓝印时尚小镇”,即把柯桥所有的印染企业都集中到滨海工业区,政府负责将污水、污泥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标准,争做世界领先。

  柯桥区政府大刀阔斧地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对的压力也是巨大。在印染企业转移过程中,柯桥区政府进行了大量的四“疏”工作:舒心——让企业家放心;疏职工——让职工有去处;疏出路——让企业有出路;疏关系——协调企业与职工、企业与银行、企业与客户的关系。值得欣慰的是,目前大部分的印染企业已经搬至滨海工业区,并且初步完成了重组、整合及落户工作,今年底前就可以正常开工。

 

  打造时尚新高地

  在柯桥纺织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柯桥的时尚氛围却越来越浓厚,时尚的格局越来越清晰。具有时尚引导能力的柯桥本土企业、产业集聚区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并带动城市经济和时尚产业发展,柯桥在时尚界的地位与风尚话语权,逐渐崛起。

  阮建尧介绍了柯桥最新的纺织产业发展状况及未来政府在推动时尚产业发展方面的相关举措。他表示,2016年8月出台了柯桥区时尚创意产业的首个规划《柯桥区“十三五”时尚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未来将以该规划为引领,通过四条战略路径实现“时尚柯桥”的宏伟目标:以贸易平台为基石,深化“国际国内联动”;以互联网为媒介,构建“线上线下联动”;产业集聚为手段,打造“生产制造与创意设计联动”;以时尚精品为亮点,创新“时尚产业与金融资本联动”。

  “十三五”期间,柯桥时尚创意产业体系的构建,将以服务提升制造,以制造促进服务,通过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构筑起两业甚至多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新生态,再造产业结构新优势。

  柯桥的时尚创意产业蓬勃发展,不仅仅是依靠纺织面料,更多的还关注上下游的发展、关注高端环节的发展、关注时尚创意。除此以外,柯桥还将向服装品牌领域延伸,如引进西班牙第一大运动品牌(Puma),同时还大力发展其他时尚产业。

  阮建尧谈道,柯桥悠久的文化积淀、现代化时尚城市的建设、时尚文化的培育以及柯桥本土人民的时尚心态,都为柯桥时尚周营造了浓郁的时尚氛围和良好环境。

  在2016柯桥时尚周新闻发布会上,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还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共同签署了“时尚柯桥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阮建尧指出,柯桥区将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指导和引领下,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助力柯桥区实现从织造印染和专业市场为主的纺织产品制造中心、贸易中心向创意设计引领的时尚产业创造中心转变,成为国内时尚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和全省时尚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近年来,柯桥区政府围绕“时尚柯桥、印象柯桥、幸福柯桥”的建设目标,将以发达的纺织产业为基础,大力培育发展时尚创意产业,打造成为“东方米兰”。

 

(黄玮 / 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