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百家争鸣,共创产业集群发展品牌创新时代
——CHIC2016秋季展集群展团采撷
2016-10-14
分享至:

 CTEI网讯  全球经济走势的持续不振和本土商业市场的巨大变化,让服装行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提质增效、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与消费者的新关系,已成为行业在新阶段加快转型步伐的重要方向。
  面对新的行业发展环境,集合大量小微企业,产业结构多以加工制造业务为主,产品创新能力不足的产业集群,对转型升级表现出极高的热情和积极性。
  在CHIC2016秋季展上,记者发现,本土服装产业集群的转型意识正全面升级,通过聚焦细分市场,加大创新研发能力,产业集群全面开启品牌转型的新阶段。

【平湖:创新转型下的中国服装制造名城】
  虽然对于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产业集群而言,其面对的转型压力较大。但对于很早便着手创新转型的平湖产业集群而言,其对未来的发展有着清晰的方向和认识。

 


平湖展区掠影

 

  “服装产业一直都是平湖的传统优势产业,无论在产业集聚度还是生产能力上,平湖服装都有着很好的表现,也是nike、Armani、northface、优衣库等国际知名品牌的代工基地。但随着外贸形势的变化,平湖强化传统制造优势的基础上,也而开始引导企业进行多元化业务的转型。”平湖服装文化创意园董事长武剑告诉记者,近年来,平湖企业从细分市场中寻找机会和创新点,目前已经涌现出一些比较成功的转型案例。
   记者了解到,在平湖本次组织的23家参展企业中,不少企业在探索创新转型中,都有着亮眼的表现。


 

平湖服装文化创意园董事长武剑接受采访

 

  以伊思佳为例,其将智能科技融入产品设计,设计推出“新型智能冲锋衣”及“纳米碳膜超导发热服”等高科技户外运动产品,可实现自行加热、GPS定位,并且能够与手机联通,实时显示身体的各种情况。同时,企业还积极打造户外体验馆及组织户外活动,以此增强顾客消费粘性,帮助企业拓展市场。
   “像我们伊思佳为不少国际知名户外运动品牌做代工,其代工的高端冲锋衣产品在市场可以卖到三四万元,但贴上我们自己的品牌就只能买到三四千。”武剑表示,现阶段,本土企业缺的不是制造研发能力,而是自主品牌的发展培育意识。
  对此,为了引导平湖服装企业加快品牌建设步伐,平湖当地政府每年都对企业的品牌培育、宣传推广等给予大力支持。武剑表示,例如组织企业抱团参展CHIC,就是平湖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推广策略,也取得很好的参展效果。
  依爱夫则引入北欧COSPLAY服饰文化,其打造的“伊佳林开心梦工场”集游戏装文化体验游乐与产品创意、展示、服务于一体,开启了中国童装零售变革新思路,并在今年荣获了“中国十大童装品牌”、“中国童装最具文化创新奖”。
   武剑告诉记者,平湖企业对细分市场的深耕聚焦,使其得以精准地把脉客户需求,进行产品的研发创新,重构自身竞争新优势。

 

【温州:用工匠精神提升产品创新能力】
   同样以高端加工制造业见长的温州服装,也意识到提升产品创新研发能力的重要性。对此,温州服装业致力于依托集群原有的高端制造优势,力求在当前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把握住服装个性化定制的市场机会。经过这几年的沉淀和积累,温州的服装企业已经由前几年的负增长到现在30%-32%的正增长,从去年的2105家发展到现在的2449家。
  温州市服装商会秘书长陈琦翔告诉记者:“温州参加展会有二十年的历史了,且无论是国内展会还是国际的,一直是组团参加,因为温州的服装企业很注重抱团协作发展。98年-08年这段期间,温州参展规模很大,现在则更突出时尚性。其实温州这两年参展企业相比前几年可能少了一点,外界说我们温州的声音有点沉寂,我们更希望把它理解为沉淀、厚积薄发。我们希望温州的匠心制造的优良精神,能够通过我们的产品传递给我们的消费者。这次参展主要带来服饰类加配套类十几家,这里面有制造、有品牌,有内外贸,有做服务的,有做线的,也有拉链、纽扣,形成非常完善的产业链,我们主要是想结合体现温州的成熟供应链,体现我们的匠心智造、工匠精神,让我们的高端制造不只是在业内得到认可,更要让市场认可。”
 


温州市服装商会秘书长陈琦翔

 

  陈琦翔强调:温州近年来一直在力推工匠精神和智能制造,工匠精神是温州高端制造的核心,而智能制造则是身处变化大局的服装企业,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所以,我们本次参展的主题依然延续了去年的匠心智造,展现我们温州服装不仅有做好产品的匠人精神,同样也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为消费升级提供个性化的时尚解决方案。”

 

【汶上:专注加工制造,不断提升影响力】
  连续多届参展CHIC的汶上,通过抱团参展的集聚效应,在业界的认知度正在不断提升。在本届秋季展上,汶上县服装商会秘书长杨峰在代表汶上展团接受采访时首先向记者介绍道:“此次组团来上海参加CHIC2016秋季展,主要是展示汶上与以前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增加了自己的品牌产品。汶上以前主要是做代工,现在把代工转型升级,从单独的服装制造到自主品牌制造,推出自己的产品。目前这些品牌产品已经在线上线下进行销售。这次我们主要还是展示了休闲服装,包括休闲牛仔、休闲羽绒服等。汶上现在整体已经从原来单纯的代加工到做优质的产品,所以一些国外比较知名的品牌代工订单也能接到,而在做好品质的基础上,我们也在推动自己的品牌并有所突破,我们也希望把汶上的产业集群越做越强。”


 

汶上县服装商会秘书长杨峰

 

  其实,很多客商在展会上了解汶上的生产制造能力后,开始主动与汶上服装企业进行对接,不少国内外知名企业也开始将汶上作为其生产加工基地。杨峰还介绍道,“汶上的客户结构正在不断优化,这也进一步推动了汶上制造加工的升级。”
  相较于江浙等知名产业集群在规模和认知度上的明显优势,汶上服装在业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相对有限。对此,杨峰坦诚地告诉记者:“专注加工制造仍是汶上未来服装产业发展的核心和重点,同时,汶上还要不断加大对集群休闲服装生产基地的推广宣传,以此吸引更多优秀的国内外品牌企业与汶上企业进行合作。”


【即墨: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提升企业的产品附加值】
   除了加快制造转型的步伐外,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提升企业的产品附加值,也成为很多集群在行业新阶段重点推进的转型任务,山东即墨就是这样做的。


 
即墨展团掠影

 

  在纺织服装领域提到即墨,最先想到的一定是“中国针织名城”,但随着服装行业市场的不断变化,如何更好的突出自身实力优势成为即墨政府以及服装行业人士一直考虑的问题——而“专精”成为了大家一致认可的思路。作为传统加工制造的优势产业集群,即墨一直都是优衣库、ZARA、阿迪达斯等国际知名品牌的重要代工基地。近年来,在国家“全面二胎”政策的推动下,面对婴童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即墨企业也开始发挥集群原有的针织产业优势,着力发展婴童装产品。在2016年5月,即墨便已成功荣获了“中国童装名城”的称号。即墨童装,也成为了即墨的主要标签与硬实力。


 
右一:即墨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主任王卫玉

 

  即墨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主任王卫玉告诉记者:这次即墨展团主要带来了14家企业。正如即墨所打出的“即墨童装”标签,这些企业品牌也都是婴童装。原来即墨是大家眼中的“中国针织名城”,主要也是做成衣,13年下半年开始,我们转做童装。今年5月份,我们又荣获了“中国童装名城”称号。之后,我们也将继续以“即墨童装”带动即墨企业共同向外推介。从产值上看,我们的转型也比较成功,今年我们服装产值将近一千亿,而童装就有两百多个亿。目前,即墨婴童装市场在生产能力、品质和价格上都有着较强的竞争优势。同时,集群中小企业的品牌意识也不断增强,都在着力发展自主品牌,涌现出像婴用库等一批成长迅速的自主童装品牌。
  “我们还在积极筹划推出即墨童装标准,申请即墨童装原产地标识,打响即墨童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王卫玉说。
  同时,王卫玉还介绍道:即墨政府也对区域品牌的培育建设给予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像CHIC一样有影响力的专业展会,不断强化即墨区域制造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每年政府都会举办童装季活动来推介即墨童装,搭建费和展位费都是政府出钱,企业不需要出一分钱。另外,今年年底即墨还将会出台一个专门支持童装的意见,即墨市政府将出资五千万专项基金连续扶持五年童装产业。包括人才的引进、设计师的引进都有专门的照顾”,王卫玉强调。
(文:宋卿、路妍、田晖 拍摄:宋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