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首个“运用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创新治理”的产业集群诞生
2016-10-14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6年10月14日,在全球设计大咖云集的中意时尚论坛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为柯桥中国轻纺城授予“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集群”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同时,《中国轻纺城可持续发展报告》、“可持续发展指数”、《责任采购指南》也在此发布。至此,中国轻纺城成为全国首个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集群!

     图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委员会主任孙瑞哲为中国轻纺城授予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集群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柯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诸剑明代表柯桥中国轻纺城领取荣誉。

 

  新形势下,产业从“大”到“强”,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跃升,从世界加工厂走向时尚策源地,是产业再定位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路。2016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和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加强合作,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产业大数据为智慧引擎,深化对产业发展的认识与判断,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

  中国轻纺城经过20多年的发展,依托于柯桥区纺织工业,从一条“布街”起步,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纺织品专业市场。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中国轻纺城成为全国首个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集群呢?2005-2015年的中国轻纺城发展大数据揭示了答案。

  创新成果显著上升,创意集聚效应显现

  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智力支持系统,创新是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核心因素。近年来,中国轻纺城和柯桥区纺织企业技术创新成果增长明显,在柯桥区技术创新中占有重要地位。

 

 

  市场发展兼具活跃与稳健,产业链协同效应显著

  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协调是衡量可持续发展水平的重要方面。轻纺城建管委、经营户和第三方等共同努力,着力建设物流、会展、金融等配套环境,促进各类型经营户的共同成长壮大,强化制造与市场的产业链协同效应。

 
 

  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资源和能源利用经济效益提高

  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绿色是决定可持续发展承载力的重要内容。中国轻纺城从市场环节倒逼、引导产业链上游的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重组集聚升级,实现绿色生产、绿色营销、绿色消费一体化,保障柯桥纺织行业绿色供应链安全可持续。 

  (说明:纺织工业产值为全部企业产值,综合能源消费量为规模以上企业消费量) 

  境内外吸引力增强,辐射力高位提升

  当前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地区能在完全封闭的环境下自我繁荣发展。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地区应是与其它地区互相联系,互通有无,各自发挥比较优势的地区。正是意识到开放对中国轻纺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轻纺城建管委积极制定落实各项政策,促进中国轻纺城不断对外开放。

 

 

  丰富产业发展成果,奉献国家、社会与人民

  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和市场,总是离不开所处环境有关各方的支持。中国轻纺城经营户和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员工、社会、全行业的支持,在发展起来之后,经营户和市场将其发展成果反哺各方,既是应有之义,也是为未来继续发展奠定更加良好的基础。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中国轻纺城可持续发展报告》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可持续创新服务简介:

  《可持续发展报告》——以社会责任价值为导向,以集群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大数据为基础,展现集群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路径,为区域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建议。

  “可持续发展指数”——在可持续发展指标基础上形成可持续发展综合指数(“9+3指数”),该指数重点监测产业科技创新、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品牌培育、市场主体生命周期、资本流向等方面,以提高产业管理方对产业经济形势与趋势研判的科学性。

  《责任采购指南》——将责任价值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将社会责任绩效优异、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企业编入采购指南中,提升其市场认可度和商业竞争力,并发挥优秀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动可持续生产方式与可持续消费方式转型。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