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匠心赋韵点亮非遗“香云纱”
2016-10-31
分享至:

 

  CTEI网讯 10月31日,广州南沙新区榄核镇的香云纱亮相在北京举行的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这是南沙首次将非物质文化艺术搬上国际时尚舞台。此次展示的“香云故里”品牌的香云纱,取材于榄核镇,是珠三角特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榄核镇香云纱手感挺爽柔润,具有防水、防晒,手洗牢度佳,易洗易干,经久耐穿等特点,而该品牌香云纱则采用榄核镇400年来香云纱天然植物染整、纯手工制造工序制作而成。

 

 

 

 

  品牌“香云故里”是榄核镇与华南农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的具体成果体现。当天,香云故里·金憓时装发布会展示的服装系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金憓教授设计,以金憓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将香云纱染整技艺作为研发创新基地,创立了该品牌。

 

 

 

 

  秀场共发布男女服装50余套,以阳光、大地、河流为主题,体现天人合一,万物欣荣的东方美学文化意境。阳光系列,在香云纱面料上融合植物图案,金色手工刺绣,展现了光照人间,万物向上生长,欣欣向荣的景象;大地系列,用深沉的色调表达苍天厚土的大气,用靓丽的色系,表达大地的多彩多姿,鸟语花香;河流系列,用飘柔和浅色,诠释水乡的灵动、生活的婉约、优雅与禅意。款式上将传统文化精髓与现代时尚廓型相融合,用现代手法演绎非遗面料并用流行色彩与流行面料点亮香云纱的暗沉。

 

 

 

 

  当日还举行了“非遗香云·匠心赋韵”新闻发布会。南沙区副区长刘朝阳、榄核镇党委副书记唐斌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致辞。刘朝阳表示将用岭南服饰的独特韵味,传承和发展香云纱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以时装为媒介,搭建起南沙新区与国内社会各界、与国际社会之间沟通、交流、合作的桥梁。

 

  (记者 黄玮 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