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孙瑞哲在第4届CNTAC-ZDHC有害化学物质管控利益相关方研讨会暨纺织绿色制造会议上的致辞
2016-11-08
分享至:

 

尊敬的郭秀明司长、Frank Michel总裁、Jason Kibbey先生(SCA CEO),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昨天召开的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讨论了中国纺织工业下一个十年的社会责任发展目标,今天我们将聚焦有害化学物质管控议题。自2013年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ZDHC连续4年共同召集利益相关方,开展此方面的研究和探讨。我本人亲历了全部四次会议,这项工作正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与参与,规模一次比一次盛大。此次会议汇集了全球纺织供应链的重点品牌公司、纺织生产企业、化学品供应商、第三方服务机构,以及来自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ZDHC基金会所有贡献者的代表,新老朋友集聚一堂,在此,我代表主办方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纺织工业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消费的支撑力量。2015年中国纤维加工总量5300万吨,约占全球的54.83%;纺织品服装出口2911.5亿美元,约占全球的38.53%。2015年纺织工业增加值约占全国GDP的3%以上,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税金、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6.41%、6.07%、4.30%、5.32%。2015年,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全国商品出口的12.79%,衣着类消费占全国人均消费的7.4%,纺织工业劳动就业比重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0%。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纺织工业在中国国民经济乃至全球纺织供应链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刚刚发布的《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纺织工业的定位,即:纺织工业是中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生活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产业,在美化人民生活、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生态文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增长、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形势下,纺织行业也可以概括为“新三板”:即贯穿全产业链的制造板块,以高性能纤维、产业用纺织品、高端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科技板块,以服装、家纺品牌为代表的时尚板块。今后的发展,要创造一种制造型经济、服务型经济、体验型经济等多种经济形态的多元共生体,催生新业态,引领时尚消费,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与科技经济的硬实力。

  《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还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的总目标,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中国制造2025》,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重点,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形成发展新动能,创造竞争新优势,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初步建成纺织强国。

  其中,绿色发展是重点目标之一,中国纺织行业将在“十三五”期间加强纺织绿色制造基础管理,开发推广先进绿色制造技术,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到2020年,纺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8%,单位工业增加值取水下降2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10%。突破一批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关键共性技术,循环利用纺织纤维量占全部纤维加工量比重继续增加。同今天大会主题相关的有害化学物质管控方面,纺织行业将加强有毒有害化学品替代技术开发,建立纺织化学品风险管控机制,逐步限制壬基酚、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等有毒有害物质在纺织品中的使用,鼓励建立企业环境、化学品使用信息披露机制。

  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其中的第12个目标“负责任的生产与消费”,也是中国纺织工业的2025责任愿景。作为时尚产业与消费品产业,中国纺织行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责任,是要成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中国纺织工业的绿色发展程度关系到全球纺织供应链的绿色化进程,而纺织行业的绿色文明程度将直接影响人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纺织行业愿意同所有利益相关方一起,共同携手推动这一文明进程。

  在这一进程中,备受全球供应链瞩目的可能要数有害化学物质管控。今年5月,中纺联与ZDHC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中纺联将协调中国业界各利益相关方和企业参与到有害化学物质管控的统一供应链行动中,ZDHC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组织将支持中国业界推进“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纲要”的制定和实施,中纺联和ZDHC将共同推进全球纺织供应链的化学品管控体系的建立和融合,促进中国纺织行业的绿色制造和可持续发展。

  ZDHC基金会代表全球22个品牌、13个价值链成员、7个协作伙伴,是全球供应链重要的有生力量。在中国产业界,49家纺织上下游产业的纺织、化学品、合成革企业也联合起来,成立了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从供给侧代表着纺织供应链最先进的生产力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成为中坚力量,并在今年7月份开始试点工作,联合开展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这是全球纺织供应链各方的一次史无前例的联合与行动,旨在减少乃至消除全球纺织业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负面影响,这也是全球供应链协同和产业共治振奋人心的良好开端。

  这清楚地表明,经过4年努力,中国产业界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今天诸多采购商和品牌商的代表在场,我也借此机会,向全球纺织供应链的需求端呼吁,用你们的市场采购力量去鼓励和支持这项伟大行动,携手推动全球时尚产业更加环保、绿色和可持续化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