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纺织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报告》正式发布
2016-11-24
分享至:

  CTEI网讯  正值全行业加快落实《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向纺织强国冲刺的关键阶段,11月23日,行业首份《纺织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报告》正式发布。《报告》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牵头组织,东华大学、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知名纺织类高校经过2年多的调研编制完成。《报告》从纺织行业发展的视角出发,回顾了自建国之初到如今我国纺织业发展的历程,梳理了纺织行业岗位分布,并通过大量调研收集整理了百余份各高校专业、毕业生的资料,向社会真实地描绘了现代纺织行业的实际情况,通过毕业学子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可以看到整个纺织产业的整体格局,以及产业未来的前景和趋势。《报告》的发布必将为教育行政管理、人力资源、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以及广大毕业生和高考生等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在《报告》的前言中,以自身多年的纺织教育从业经历,深情地表达了对纺织业的热爱,并殷切期望有志的年轻人了解纺织业、客观看待纺织业,进而准确做出自己的职业选择,投身纺织业,与行业一起成长,书写自己无悔的人生,实现自身价值。他表示,这份凝聚了纺织教育工作者集体智慧的《报告》,以第一手的素材客观地反应了纺织业的现状和未来,以及人才成长的现状,大量的案例也将给社会一个重新审视纺织业的机会,这将给考生选择专业,以及未来的择业提供有力的帮助。

  支柱产业前景无限

  纺织工业是我国的“母亲工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纺织工业一直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以2015年数据看,我国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占整个规上工业的比重为6.4%,利润总额占整个规上工业的比重为6.1%,税金占4.3%,投资占5.3%,出口占全国的12.79%,就业比重占10%。可以看出,有十分之一的就业由纺织服装业创造,衣着类消费占全国人均消费的7.4%,我国纤维加工总量占全球的55%,纺织服装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8%。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纺织服装行业的重要性。一般认为占GDP比重超过3%的行业就具备支柱产业地位,经估算纺织行业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3%,国家支柱行业的地位没有改变。

  在社会部分人眼里,纺织业被认为是夕阳产业,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考生报考纺织院校和纺织类专业的积极性。有数据显示,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纺织业的表现在整个中国工业中依然名列前茅,这反映出纺织业仍然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和产业竞争活力的行业。穿衣作为人类生存的基本诉求,在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永远是不老的行业。

  发达国家已经对纺织业有了新认识。在美国,作为“再工业化”的战略体系中,也赫然将纺织列入其中。今年4月,美国“革命性纤维和织物研究创新院”宣布成立,这已经成为美国第八个国家级创新研究方向。德国在工业4.0的大背景下,制定了纺织业的长远振兴计划futureTEX,这一规划旨在纺织业在新材料、能源、信息等领域创造出全新的舞台。

  《报告》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用图文方式,展示了纺织行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企业环境已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昏暗、陈旧的环境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斩新的厂房,花园式的环境,四季适宜的温湿度条件,纺织企业不再是落后、陈旧的代名词。

  人们印象中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随着纺织行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先进设备和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纺织业已摆脱传统的落后、低效形象,生产效率不断提高,上世纪纺纱万锭用工最高为350人左右,如今,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企业可以把这一指标降低到15人,甚至更少。有的纺织企业生产车间已经做到了全部自动化生产,整个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

  从纺织应用领域看,传统概念中纺织行业产品主要指服装,随着纺织材料技术不断创新,纤维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服装、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三大类产品平分秋色,尤其是产业用纺织品在纺织工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已经广泛应用于土工建筑、安全防护、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农业、采矿业、航空航天、包装等领域。特别是高性能纤维和纺织新材料已被国家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

  《报告》认为,《中国制造2025》将十大优势和战略产业作为突破点,其中涉及到先进纺织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新一代生物医用材料、智能仿生与超材料这四个方面,这也必将为纺织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纺织品进一步向功能化、时尚化、创新化发展,概念性纺织品、未来纺织品、智能纺织品必将大量涌现。

  新形势下,纺织行业新的分类可以概括为“新三板”,即贯穿全产业链的先进加工制造板块,以高性能纤维、产业用纺织品、高端智能制造为代表的高新技术板块,以服装、家纺品牌为代表的时尚板块。纺织业非但不老,还将获得更高的社会认知度。

  岗位成才机会多多

  任何产业的大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纺织业正在向纺织强国迈进,各类专业人才是支撑行业发展的保障。据《报告》介绍,纺织行业从1951年开始就组建了第一所专业院校,发展到今天,全国设有纺织有关专业的本科院校约有200所,高职院校约290所,中职院校约900所。在数量众多的纺织企业岗位需求支撑下,各层次纺织专业人才的就业前景都非常好,应届毕业生经常是同时能获得数个就业岗位,在专业岗位稳定就业3年以上的人员薪酬待遇提升幅度较大。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行业对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设计研发等的需求大大提升,这也是纺织类院校毕业生供不应求的原因。

  《报告》以教育部、人社部提供的职位类别为基础标准,结合纺织业特色情况,将纺织行业相关的职业类别分为科研、教学、公务员、工程技术、生产和运输设备操作、艺术设计、模特及演艺、行政、商业和服务业、企业管理、行业和经济管理共11大类。每个职业类别下面又涉及到岗位近千个,《报告》从中选取部分岗位作为代表来展示毕业生就业情况。其中包括了各职业类对应的岗位,以及该岗位来源较多的专业分布,有些还给出了职业发展路径,并列举了部分岗位毕业生代表的案例。

  比如在商业和服务业人员大类中,从事店长岗位的毕业生大多来自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工程、服装营销与管理、服装制版与工艺、服装设计等专业。2009年毕业于东华大学纺织工程专业的张盛就职于迪卡侬公司,曾担任部门经理、运营经理、门店副店长,如今则已晋升为门店店长。谈到成功的原因,他说皆因为热爱而坚持,日积月累,造成了今日的成就。干工作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态度和上进的心,并具备一定的英语交流能力。

  《报告》还列举了从纺织院校毕业,如今活跃在纺织战线上的知名人士案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成为中国纺织业的掌门人、d'nim品牌艺术总监陈闻2015年度问鼎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中国国际时装周时装设计金顶奖、香港理工大学教授胡金莲在世界上率先发明了纤维素基形状记忆纺织品、山东如意科技集团董事长邱亚夫带领如意集团开发出“如意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中国纺织界纺纱技术领域获得的最高奖项、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教授级高工施楣梧把大量研究成果应用于部队、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申屠献忠从基层检验员做起,最终成长为SGS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位本土掌门人……这一个个熟悉的名字,皆是纺织类专业毕业,他们走出校门,从基层做起,热爱纺织,钻研业务,最后都成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

  产业的发展实际上也汇集了每个纺织人职业发展的路径。从《报告》中可以看到每个成功案例背后职业成长的经历,也可以清晰了解每个岗位背后的历程。这对于每位刚刚踏足纺织业的新人来说都是珍贵的财富,借鉴前辈走过的路,可以从中找到理想的职业目标和发展路径,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专业,找准自己的成才方向,在纺织业这个大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这也是《报告》编制的初衷。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