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振兴我国刺绣工艺 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成立
首届中国刺绣传统工艺振兴论坛暨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潮州隆重举行
2017-03-02
分享至:

  CTEI网讯 3月2日,首届中国刺绣传统工艺振兴论坛暨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潮州隆重举行,嘉宾云集,以绣会友,共商中国刺绣传统工艺振兴大计。

会议现场

  出席会议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领导有:原会长王天凯、会长孙瑞哲、党委常委人事部主任王久新、副会长陈大鹏、副会长孙淮滨、顾问杨东辉,原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清华美院院长、现任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当岐,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中国服装协会顾问、广东名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蔡民强等;文化部领导的有:文化部非遗司巡视员马盛德、副司长王晨阳等;省、市政府的领导有: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陈杭,潮州市市长殷昭举、常务副市长许志辉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纤维艺术研究所、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林乐成,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研究馆员李文儒,著名服装设计师、国际服装品牌营销专家张志峰等专家学者;以及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负责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人、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共同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主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文化部非遗司巡视员马盛德向大会致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人事部主任王久新宣布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成立及人事聘任决定;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当岐介绍了研究院机构设置、业务内容和发展方向;中国服装协会顾问、广东名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蔡民强介绍了《中国刺绣工艺的传承与创新》;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李文儒介绍了《用传统文化角度解析中国刺绣工艺传承使命》;故宫博物院原副研究馆员宗凤英介绍了《中国刺绣历史演变与发展趋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纤维艺术研究所、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林乐成介绍了《纤维艺术中的刺绣语言》;著名服装设计师、“东北虎”艺术总监张志峰介绍了《传统刺绣与时尚设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苏绣)代表传承人姚建萍介绍了《中国刺绣传承现状与人才培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宣布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名单并颁发证书。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

文化部非遗司巡视员马盛德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人事部主任王久

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当岐

中国服装协会顾问、广东名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蔡民强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李文儒

故宫博物院原副研究馆员宗凤英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纤维艺术研究所、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林乐成

著名服装设计师、“东北虎”艺术总监张志峰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苏绣)代表传承人姚建萍

颁发证书现场

揭牌仪式现场

潮州市市长殷昭举向揭幕仪式致辞并表示祝贺

主持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

  振兴传统工艺已写入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成为传承与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大工程。中国刺绣文化博大精深,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凝结着民族智慧,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与文化。传承与振兴中国刺绣这一优秀传统工艺,打造“中国刺绣”国家品牌,既是中国人的民族情结,也是历史使命。

  首届中国刺绣传统工艺振兴论坛的主题为“发现新价值、构筑新模式”。通过充分发掘中国刺绣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深入探讨了如何促进中国刺绣与时尚文化和现代生活融合发展;通过分析中国刺绣发展历史以及产业化发展模式,全面探讨了如何创新传统工艺保护与传承方式,构建更加符合市场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通过对中国刺绣传承人群生存状态的剖析,深入探讨了如何改善中国刺绣人才成长环境,建立科学化、系统化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当岐介绍,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设在潮州,并落户名瑞集团,不仅是因为潮州自古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关键是蔡民强先生和他的名瑞集团通过这些年的努力,为弘扬潮绣传统艺术及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的创建奠定了基础。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是:深入、系统地研究中国刺绣文化,整理总结中国刺绣技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发创新当代中国刺绣艺术产品;发扬“工匠精神”,培育刺绣人才。

  李当岐表示,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文化部的领导下,在潮州市政府的关怀下,在全国各位专家学者、刺绣工艺大师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一定敞开胸怀,广纳贤才,整合资源,开拓思路,勇于创新,力争在理论研究、艺术创作、产品开发和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不断取得进步,为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的结合,为传统工艺的振兴和发展不断探索,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嘉宾与会议代表合影

潮绣美服

广东名瑞(集团)车间一角

 

(记者刘亚非 潮州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