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尚坤塬·2017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拉开帷幕
2017-05-15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7年5月13日,尚坤塬·2017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在北京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开幕。作为推广国内外知名时装院校教学成果、展示优秀大学生毕业生设计创意才华、促进大学生创业和就业的国际性专业服务平台,本届大学生时装周进一步强化商业与创新,继续聚焦新锐人才与市场对接,将举办作品发布、论坛讲座、人才招聘、专业评选、颁奖典礼等近70项专业活动。期间将有来自国内外的53所高等院校举办49场毕业生作品发布会,1500余位充满朝气和活力的90后大学生齐聚于此,用他们天马行空想像和创意,通过一件件服装设计作品展现属于新一代优秀时尚创意人才的青春风采和设计才华。

 

  院校规模空前

  本届大学生时装周参与院校规模再次扩大,今年共有53所国内外院校参与其中。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组委会主席张庆辉认为,中外高校参与数量逐年增加,“说明大学生时装周在整合多方资源,聚焦“双创”,促进校企间产学研用结合,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全方位就业指导和创业支持的平台作用已经显著体现并得到广泛认同。”

  本届大学生时装周有48所国内院校参加,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湖北、浙江、重庆、广东、吉林、福建、辽宁、四川、陕西、河南、河北、天津、湖南、江西、山东、山西等19个省市,相对上届的12个省市地区,参与地区增幅达58%,涵盖了国内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主要地区。其中,有13所院校首次亮相大学生时装周,从首届至今连续参加五届的院校达10所,参加四届的院校有9所,累计参加三届大学生时装周的院校达到30所之多。

  在参与本届大学生时装周的5所海外院校中,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和意大利NABA米兰新美术学院已连续3届参加,科廷大学(澳大利亚)、南非德班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和韩国诚信女子大学等3所海外院校首次亮相。

  众多设计院校带来的优秀毕业生作品发布,在展示院校设计教育成果的同时,为行业、企业及专业机构等寻找创意设计、对接设计人才创造条件,也为新锐设计师对接行业资源,实现创业就业提供了更好的产业服务。

 

  大赛精彩呈现

  本届大学生时装周期间,除了毕业生专场发布外,还将分别以两场精彩纷呈的设计赛事启动和闭幕。

  5月13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纺传媒控股有限公司主办的尚坤塬·2017第九届中国(常熟)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率先举办,为本届大学生时装周开场。由17个省市2508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25位选手,在“悦@融”主题下,通过各自独具特色的作品同场竞技。

  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第22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评依然压轴亮相。本届“新人奖”评选共有来自全国98所时装设计院校推荐的840位学生参加,参赛选手均为时装设计专业2017届本科、专科应届毕业优秀学生代表及在读研究生。20日晚,来自48所院校的56名优秀毕业生将参加本届10位“新人奖”的争夺,展现年轻设计师们多元的设计智慧与才华,花落谁家,令人充满期待。

 

  聚焦就业与创新

  促进校企间产学研用结合的无缝对接是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平台的重要功能,特别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完善就业政策,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今年高校毕业生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要实施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的政策背景下,本届大学生时装周期间,主办方携手国内外多个知名时尚机构将举办一系列论坛讲座、专项研讨和人才招聘会等专业活动,聚焦就业与创新。

  以促进设计与市场对接为宗旨DHUB设计汇,继3月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期间汇聚近200个国内外新锐服饰品牌并成功举办之后,将于5月14日至20日,在本届大学生时装周期间,以 “Dancing Youth” 为主题,首次推出DHUB Pop-up Store全新概念店。本次DHUB Pop-up Store汇聚了“B+”、“VEECO ZHAO”、“有瘾”、“引申LENGTHEN”、 “Bronze Lucia”和MIRANDA VUKASOVIC、MVINTAGE、NAZEN等8个极具活力、前卫时尚的服装和珠宝首饰品牌,以及参与本届大学生时装周发布的优秀毕业生创意作品,在活动现场展示并售卖。以新锐设计品牌和应届优秀毕业生作品展示、即秀即卖、互动艺术演绎等多元一体的商业化运营模式,为大众带来独特的消费体验,更让年轻的设计师们直面消费者,体验商业与创意的价值平衡。DHUB Pop-up Store的全新呈现,更加丰富了大学生时装周的商业落地功能。

  为促进服装教育和时尚产业链的紧密结合,加快时尚行业新兴学科和人才的培育,满足专业教师提升自我的迫切之需,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培训中心邀请了视觉营销界的资深专家韩阳老师,将于5月16日下午为院校师生呈现“新业态下时装陈列师的机遇和挑战”专题讲座。

  作为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承办机构之一,北京迪百可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延续策划“751时尚公开课”和“751设计专场招聘会”系列活动,并首次组织了“751创意工坊”和“751设计市集”。其中,751时尚公开课邀请时尚博主刘文君、BACA 时尚教育负责人Kevin Tallon、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韩阳、朗杰时尚负责人李杰、优替中国服装工坊负责人等围绕时尚创新、创业的话题,连续五天下午在751D·PARK时尚回廊艺文空间举办 “751时尚公开课”。时尚专家们将与设计院校师生进行广泛而活跃的互动交流,以前瞻性的时尚资讯,丰富的从业经验,让学生们更多地了解时尚产业,强化对商业与创新的认知。

  5月19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培训中心、北京迪百可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智联招聘联合策划的“设计专场招聘会”将在751D·PARK时尚回廊举办,众多知名企业及品牌将在此招贤纳士。为时尚设计企业及求职者提供相互选择的就业服务平台的招聘会,是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重要服务内容,自2014年大学生时装周期间举办以来,受到用人企业和院校师生欢迎,为设计及相关专业学生就业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北京时尚论坛将于5月19日在前沿艺术展演中心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新锐设计师护航未来”,来自中外时尚教育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设计师等将围绕主题进行演讲并展开讨论。

  此外,优替中国服装工坊还将在恒通商务园连续多天举办大学生就业直通车系列活动,为年轻的大学毕业生们走向社会、投身行业提供深入指导。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于2013年创办,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共同主办,每年5月中旬在北京举办。活动由作品发布、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专项展览、专题论坛、专业评选等单元板块组成。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借助举办20年中国国际时装周所积累的成功经验和资源,与其他主办机构一道,着力将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时装院校宣传和推广教学成果的窗口,成为促进校企间产学研用结合的桥梁,成为展示大学生设计创意才华的舞台,成为推动大学生创业和就业的有效平台。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国内外的45所时装院校的2200余位优秀应届毕业生参与举办了108场毕业作品发布会。

  北京中纺永景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独家冠名赞助商,将借助其自身优势,为新生代服装设计师们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空间,以促进时尚产业的不断发展,以及中国服装教育水平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