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一场潮州传统工艺与当代设计创新与应用的对接碰撞
——中纺联传承非遗走进潮州活动之三
2017-07-12
分享至:

  CTEI网讯  7月10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在潮州正式揭牌成立,并就如何传承传统纺织工艺,挖掘和发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接当代时尚设计与应用,组织了潮州传统工艺企业代表与纺织服装品牌企业代表的对接交流活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陈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陈杭,潮州市非遗专家组专家李常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办副主任屈飞,广东(名瑞)集团董事长蔡民强,潮州国家级传承人康惠芳,珠绣传承人林阳,以及艺之卉时尚集团、中山装文化馆、故宫博物院、北京聚丰泉商贸有限公司、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精衣舍服饰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对接交流活动。

 

  与会嘉宾参观了潮州抽纱公司、璐卡思珠绣展厅、广东名瑞集团生产车间及珠绣车间这些代表潮州传统工艺的企业,对潮州的潮绣、抽纱、珠绣传统工艺进行了考察,了解了代表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的现状。

 

嘉宾们参观潮州抽纱作品

 

抽纱图案

 

  抽纱作为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曾经走进千家万户,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的不断涌现,抽纱作为传统刺绣工艺明显落后于时代的发展。潮州市非遗专家组专家李常榕向嘉宾展示了当年潮州抽纱设计画稿和精美作品,精致的手工和华丽的图案向人们诉说着抽纱这种传统手工艺品曾经的辉煌!一本本画稿装订成册整齐地摆放在一排排的架子上,然而这些画稿在当今已经可以借助于电脑软件进行设计、排版和打印。刺绣也可以由自动绣花机来实现,更有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将抽纱的效果压印在一些新材料上面,模拟出镂空、抽纱、刺绣的效果,批量化生产,将成本降至最低。抽纱这种纯手工艺传统刺绣产品曾经为我国出口创汇做出过巨大的贡献,但由于产品单一,人工成本高,市场急剧萎缩,甚至在潮州的街面上已经看不到几家销售抽纱产品的店面了。

 

 

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陈通参观珠绣晚礼服

 

 

璐卡思珠绣晚礼服

 

  广东璐卡思服饰有限公司是潮州一家从事晚礼服设计及制作的公司,该公司的晚礼服是以潮州的珠绣结合当代时尚设计制作的,件件华丽奢美,产品畅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左)和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陈通(右)参观名瑞集团婚纱礼服生产车间 

 

 

自动钉珠绣花机

 

自动绣花机

 

复杂造型的钉珠还是由手工来操作

 

  广东名瑞(集团)董事长蔡民强一辈子从事潮绣手工艺品的研究和制作,并把潮绣工艺与服装相结合,研发出潮绣顶级水平的金银线龙凤褂裙、戏服等服装。而儿子蔡中涵作为“全国十佳设计师”有着留洋背景,管理着名瑞婚纱礼服的设计、制作、市场开拓以及高级定制业务。名瑞目前拥有30多名独立设计师和200多名设计师助理,运用现代化装备,生产制作婚纱礼服。如今,龙凤褂裙、潮绣产品和婚纱礼服是名瑞的主要产品,父子俩一“东”一“西”,把名瑞集团打造成了集婚纱晚礼服设计、生产及高端定制的领军企业。

 

  结束参观后,嘉宾们又汇聚在名瑞集团会议室进行座谈。嘉宾们感慨万千,对这次参观有着深刻的体会和感想,并为如何传承非遗文化、弘扬传统工艺献计献策。

 

座谈会现场

 

  中山装文化馆馆长刘璇说,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传统纺织工艺,我们要传承,但仅仅靠传承不够的,他认为,文化也是生产力,他建议把文化推广变成文化经营,打造专业的文化平台,推广刺绣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潮绣、抽纱、珠绣等各种刺绣历史、工艺及作品。要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潮绣,就必须将潮绣文化元素与融入到当代设计当中,才能焕发潮绣这种传统工艺新的活力。

  艺之卉时尚集团视觉总监武佳提出,要在传统工艺、设计、市场三个方面找到一个契合点,从而有效结合,产生共赢;传统工艺要善于发现自我,要与时尚设计潮流进行对接。

  名瑞(集团)董事长蔡民强认为,潮绣与潮流相结合要恰到好处,要体现轻松,点到为止,刚好就够,入眼,价格也要刚刚好,这些全靠设计。纺织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与传统工艺的融合,新工艺如何与非遗融合,要考虑消费者是否认可,是否能走进消费者的价值观。

  非遗传承人康惠芳老师说,在当今时代,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工艺,不能失守。要传承下去,需要把传统工艺产品应用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这是一个大方向。要加强设计元素的应用,要做品牌,吸引消费者。康惠芳老师今年70岁了,作为潮绣的非遗传承人,仍在刺绣领域坚守着,不仅成立了个人工作室,传授潮绣手艺,还不断创新开拓,研发出适销对路的潮绣产品,工作室里展示了她将潮绣应用在各种皮包上面的产品,价格覆盖从低端到高端,收到客户的好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海内外客户的订单。

  广州例外服饰有限公司主管李国强说,他很喜欢手工艺品,但是一看到价位就退缩了,他认为,传统与现代不是对立的两个面,而是对称的两个点,传统工艺品不能只是一部分人消费的起,而是要让大多数人消费得起,这样才有市场。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助理王增阁提出:“如何让定制不再奢侈?”他认为,只有一定的规模,才能降低产品的成本。当今的科技发展,已经能够将定制交给了机器,但是人们对服装的舒适度的感受,机器永远不能替代手工。

  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主任苑洪琪也感受颇多,在这次对潮州传统工艺的考察中,她为故宫皇室的穿珠服饰找到了设计源头。她认为,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要做到古代与现代对接,传承与发展共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主任张家州也提出了极好的思路,她说刺绣可以与西装、中山装等服装在定制环节相结合,抽纱也可应用在女装方面。工业化生产、大规模定制也可以与个性化刺绣相结合。

  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陈通,对这次对接交流会表示赞赏,他提出了三个观点:一是非遗一定要融入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当中,才能得以真正地传承,并焕发活力;二是传统工艺一定要与当代的设计嫁接和融合,一定要有设计师的参与,甚至可以跨界;三是在当代设计、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大背景下,非遗面临挑战,同时也带来机遇,他认为,传统与现代不是矛盾,而是相融。同时他建议蔡民强董事长,也可以挖掘一些艺术家利用潮绣的语言和表现力,创作出具有潮绣特殊风格的当代艺术作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在总结发言中对纺织服装非遗保护和传承发展工作的前景十分看好,有许多企业家和许多项目有待挖掘,比如地毯。他说,保护传承非遗项目不能仅仅靠政府,还需要有市场手段,如何把非遗与服装,非遗与家纺结合起来,如果把刺绣当作蕾丝来用的话,传统工艺就能够传承和发展下去,即可保护非遗,又可宣传中国文化,将中国元素推广到全世界去,从而提升了中国的文化自信。

 

(刘亚非 潮州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