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创建流通新格局 2017中国服装S2B创新论坛在成都举行
2017-08-21
分享至:

  CTEI网讯 近两年,新零售、新商业不断革新着对未来的想象力。如何利用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进一步优化产业供应链,降低成本,提升纺织服装流通效率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今年5月,阿里巴巴基于对新零售、新商业未来的创新思考,提出了S2b的概念,供应链平台S侧重于为用户b赋能,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和优质的资源,让用户b具有更强大的能力服务消费者。从社会分工的角度说,b依附于大的供应链体系,降低了结构性成本、提高了效率。S2b概念,既符合当下国家倡导的“供给侧改革”、“中国制造2025”,又涵盖了电商与产业的自我升级。

 

 

  8月1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主办的2017中国服装S2B创新论坛以“S2b创建流通新格局”为主题,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围绕S2b模式下的服装设计价值实现、品牌供应链管理变革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流通分会顾问杨东辉,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东华大学教授汤兵勇,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助理朱少芳和来自广东、安徽、辽宁、陕西等地的行业领导和专家,成都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朱容,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沈翔,复星集团全球合伙人、星泓控股总裁、复星集团商业流通事业部总经理刘斌,中纺产业流通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成都该呀科技有限公司CEO严俊明等政府领导和企业嘉宾以及全国各大专业市场、电子商务专业机构、设计师、采购商等3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本次活动由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联盟专家委副主任杨涛主持。

 

 

  刘斌在欢迎辞中表示,作为复星集团成员,星泓控股大力支持该呀平台的建设,希望该呀平台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努力推动成都时尚产业升级,为将其打造中国时尚之都做出贡献。

   

 

 

  沈翔在致辞中表示,该呀服装全渠道平台已经正式落户成华区,助力其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时尚之都。互联网与时尚产业的融合,打破了传统行业的运营模式,促进了新流通模式的创立。在大数据、互联网高效应用的模式下,S2b创新模式将促进供应链上下游高效连接。电子商务的新功能、新趋势,必将有效提高纺织产业的水平。

 

  

 

  中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徐建华随后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新生代的能力不断增强,如何更加快速高效的满足这种消费需求的变化,是行业面临的主要课题。在常熟、虎门等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电子商务服务机构不断涌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以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不断推动设计、研究、生产、流通与互联网应用,初步形成了数据驱动、线上线下互动的供应链协同产业生态。

  徐建华指出,需以需求为出发点,做好行业信息化、工业化与电子商务融合创新工作,共同建设一个数据良性互动,供应链高效管理,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智慧型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

 

 

   

 

  在分享环节,天猫产品技术部供应链总监游五洋就《S2b:2018-2023年的商业模式创新》做主题演讲。他指出,未来的5年,主要的商业模式可能是S2b,其中的S是一个大的供应(链)平台,大幅提升供给端效率,同时赋能众多的小b,让他们去主动服务客户,完成消费升级。虽然现在有很多做S2b的平台,但可能仍是原来的B2B的批发和分销的模式。S2b平台最重要的功能是高效率地研发新品,最佳的商业模式应该是我要对你赚钱是要负责任的,除了提供供应链服务以外,还要提供解决方案。所谓的解决方案,就是说我比你还要更零售。

 

  

 

 

  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首席顾问程伟雄就《S2B模式下的品牌变革》做主题演讲。现阶段服装行业的主要矛盾是主力消费群体转移到了80、85和90后,作为供应端的品牌,从现阶段看,还无法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升级,供应端和需求端存在失衡。中国市场的发展不平衡、多样性等的特点,决定了在解决当前消费升级需求与供给端失衡矛盾的方式存在多样性,决定了商业模式的多样性。

  他认为,S2b模式是基于当下服装行业供需失衡矛盾下的产物,是借助互联网新工具、借助物联网新工具解决行业主要问题的探索;其主要服务于中小商家和中小品牌,为设计师提供平台,为B端小商家赋能;S2b模式让交易在线化、数据化,b端商家和品牌能够通过相对低成本大数据,捕捉到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升级;S2b模式下的交易,对市场渠道中的消费者精准定位、商圈分级、门店科学选择等将重新定义,将给市场渠道带来重构。

 

  

 

 

  酷特智能副总裁、中国产业互联网研究院秘书长李金柱谈了《酷特云蓝治理之道》。他认为C2M供应生态,才是真正的智能制造。中间全部无人化,以客户需求数据驱动大规模定制,核心就是C的数据。C2M供应生态是整个供应资源组织方式和效率的变革,人和厂房均不变,只是资源的重构。

  互联网技术颠覆了传统的产权、产消和劳资关系,必须以新的组织方式达到供需关系、义利关系、顺利关系的动态平衡,需要用数据来驱动和指挥。这个时代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用数据重构资源。当“传统的大规模制造”转型为“消费者需求驱动的个性化大规模定制”,彻底、有效地解决了目前企业面临的库存、设计、营销、成本、竞争力不足等诸多问题,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成功。

 

  

 

  第22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SIVICO男装创始人乔丹发表《设计+生活+互联网》的主题演讲。她从设计师的角度来看待互联网技术发展对服装行业的影响。她提出,生活当中无处不设计,设计当中无处没有生活。

  整个互联网+时代,对于整个服装产业和概念里面,互联网思维也变成了一个竞争力,但是不管有多大的竞争,让人爱不释手的产品才是最重要的。她认为,所谓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平台上加上一个传统行业,相当于给传统行业加一双“互联网”的翅膀,然后助飞传统行业。买手店和设计师集合店的形式,设计师品牌越来越多的选择与互联网平台合作。

 

   

 

  在论坛上,该呀平台正式发布,严俊明阐述了平台建设的背景、服务功能和未来规划。“该呀平台”(简称GAIA)作为成都该呀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核心产品,是一个链接供应商和门店,通过技术和服务建立深度联营模式,帮门店拿到最适销的货,让商品进到最适卖的店,在终端销售后收取佣金的新流通平台。

  到2017年7月,已整合川渝地区上万家优质服装店铺,并和广东、福建及江浙沪地区大量优质服装供应商达成深度合作。接下来将在夯实川渝市场的基础上,进军湖南、湖北等地,同时进入全国优质产业项目,为项目赋能。

  “该呀平台”志在打造服装供货生态圈,实现行业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会上“该呀平台”和中纺设计中心、粤港澳服装服饰商会、株洲纺织工业联合会三家公司举行签约仪式。

 

 

 

 

 

 (来源:中纺联流通分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