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那年花开月正圆》中的纺织历史与故事
2017-09-20
分享至:

   

 CTEI网讯 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热播,给广大观众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纺织故事。如周莹种植棉花赚得第一桶金,洋布和土布你死我活的市场之争,西去迪化开拓土布市场等等,堪称清朝末年我国纺织业的一个缩影。 

     

   那时的陕西省泾阳县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盛产棉花,家家户户纺线织布,衣服材料基本为家织土布。逐渐发展了大大小小的纺织作坊,泾阳土布也销往外阜。剧中吴家东、中、西三院联手,成立了集棉花种植、纺纱织布、土布销售为一体的吴家布业,经营规模很可观。泾阳县还是一个商业重镇,是丝绸之路上东西方商贾贸易往来和大宗货物的集中、加工、转运站,纺织品是重要的商品。当时大量机织洋布通过不同渠道进入国内市场,主要是英国的细布和美国的粗布,1894年洋布占到全国棉布供给量的近15%,幅宽、质量和价格都有优势,给土布造成了极大的市场冲击。内地的纺织手工业感受到重重危机,农村家庭手工业开始衰落,大的手工业作坊为适应经济发展发生分化重组,发展机器动力纺织业是大势所趋。 

     

    在《那年花开月正圆》即将播出的几集中,紧紧围绕陕西机器织布局的创办,各方势力相互博弈,背景风云诡异,情节跌宕起伏。其实在纺织工业的历史上确有此事的痕迹。

    

  当年,陕西维新人士刘光贲,号古愚,在泾阳县开办味经书院,是关中大地人文荟萃的知名场所,颇有声望。1896年,受到李鸿章兴办上海织布局、张之洞兴办湖北织布局的影响,有意创办纺织工厂,实现“实业救国”的志向,并以工养学。他在陕西学政赵维熙的支持下,决定向社会集股20万两银子,筹办“陕西保富机器织布局”,并派学生赴湖北、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并联系购置机器事宜。后因在民间集股失败,拟向北京豫丰银号借银20万两,请当时任刑部左侍郎的赵舒翘作为担保,但赵出于反对维新改革的目的力斥此事,致使计划搁浅。后来只购回轧花机器数架,办起小轧花厂,日出棉数百斤,也提高了不少效率。此事虽未达到预期目的,但是维新人士的一些利民之举至今仍在当地流传。 

    

  纺织工业的初创时期,面临艰难复杂的环境。机器纺织企业多由官员创办,如甘肃织呢局、 湖北织布局;也有官商合股,如上海织布局;即使少数民办企业,也往往有官商背景,如剧中“贝勒爷”的插手。这些企业引进了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进行商品生产,开拓近代纺织之先河,但同时又充斥了官办工业的封建性,体制僵化,效率低下,缺乏市场竞争力。其从诞生到受挫的过程,为后来的民族资本纺织工业开辟了道路。这些后来的企业绝大多数是民间集股兴办,独立经营,具有一定的活力和竞争力。因此,从中国近代纺织的发展历史来看,这些名为“织布局”的企业起到了不可低估的带头作用。

   

    据剧透,周莹后来又兴办了泾阳布厂,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 吴迪)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