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世界纤维新材料大会召开 畅言“纤维新材料+智能制造+绿色制造”
2017-09-26
分享至:

大会现场

 

  CTEI网讯 9月2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国际交流中心和萧山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世界纤维新材料大会暨第23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萧山2017)在G20杭州峰会主会场召开。本次会议以“纤维——创新未来的基础材料”为主题,共有来欧盟、瑞士、德国、日本、印度、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化纤业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600余位代表参会。

  会议特别邀请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纤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王海东,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调研员曲美玉,工信部科技司标准处处长盛喜军,环保部政策法规司环境政策处副处长王力,杭州市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敏,杭州市萧山区政府副区长魏大庆等国内嘉宾,欧洲化纤联盟理事长VAN HOUTE,日本化纤协会副会长兼理事长上田英志,印度合纤协会会长UDESHI、秘书长S.C.Kapur,韩国化纤协会会长朴胜勳,泰国人造纤维工业协会会长MAYUREE,台湾区人造纤维制造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候博明、秘书长沈西洪,《纤维年鉴》主编ENGLEHARDT等国际嘉宾出席。此外,还有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质检局、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相关部门、棉纺、纺机、产业用、家纺、长丝织造等个专业协会、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及浙江省、杭州市经信委的相关领导、萧山地区发改、经信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多家专业院校和研究院所的专家们列席大会。

  纤维新材料领域是未来全球制造业发展的热点领域之一,也是我国纺织化纤行业实现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机遇。今年的“中国国际化纤会议”升级为“世界纤维新材料大会”。大会围绕全球化纤纺织发展趋势、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先进基础纤维新材料、关键战略纤维新材料、前沿纤维新材料及制品、以及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入研讨,从而全面推进我国纤维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加速实现从纺织化纤大国向纺织化纤强国转变的目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做大会致辞。他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以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为核心的新引擎引发全球产业竞争格局的调整,化纤工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赋予了新的发展内涵。

  高勇表示,以高性能纤维、生物基纤维为代表的纤维新材料产业,被广泛地应用于体育休闲、交通运输、能源环保、安全防护、土工建筑、医疗卫生、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诸多不同领域。纤维新材料领域已成为世界各国新材料发展重点。中国纤维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广泛地合作和跨国资源配置,世界也需要中国的消费市场和制造基地。

  他希望本次大会能成为世界纤维新材料行业的同仁们探索与借鉴的平台,交流与沟通的纽带,并将交流沟通的结果汇聚成为产业发展的新举措新创新,共同推动世界纤维新材料产业的共同发展。

 

杭州市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敏致辞

 

  杭州市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敏作为东道主,在辞职中介绍,作为全国最大的化纤产业集聚地,萧山拥有“中国化纤名镇”、“中国纺织产业基地”等多项区域品牌,具有规模体量大、龙头企业多、集群优势明显、综合竞争力强等特点,形成了从原料、织造、印染到服装、针织、家纺等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化纤企业374家,化纤龙头企业荣盛集团、恒逸集团上榜“2017中国企业500强”。2016年萧山区化纤纺织产业销售产值达965亿元,化纤产量占全国总量的19.5%,占世界总量12.3%左右。

  王敏表示,萧山区政府将进一步提供最优服务、营造最优环境、给予最大支持,为萧山化纤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使萧山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化纤行业创新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欢迎大家聚焦萧山,投资萧山,共创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大会纤维发展论坛上,来自全球化纤业界专家联袂登场,从区域性化纤产业发展特点、新材料创新、化纤发展与人工智能等角度,阐述行业现状以及未来发展问题。

 

  区域化化纤产业发展现状及展望

 

日本化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田英志

 

  日本化纤协会副会长兼理事长上田英志:日本化纤工业关注高性能纤维/高功能性纤维的开发,在高级纤维开发上保持一定竞争优势。未来将积极进行新领域的应用开发,加强自由贸易协定推进、对海外地区直接投资、推广全球化。日本化纤产业也十分重视改善环境责任和产品安全问题,并于2017年4月成立亚洲化学纤维工业联合会上和中国化纤协会联合承担秘书处工作,以加强标准化建设。

 

国际粘胶和合成纤维委员会及欧洲纺织聚烯烃协会理事长VAN HOUTE

 

  国际粘胶和合成纤维委员会及欧洲纺织聚烯烃协会理事长VAN HOUTE:2016年欧洲人造纤维产量达350万吨,在当前的工业4.0背景下,随着人口增长、城市化、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汽车、建筑、医疗、包装等行业需求的增长,产业用纺织品在过去的几年中有着长足的增长。

  目前,全球产业用纺织品市场发展迅速,至2022年预计达到4220万吨。其中,北美国家将成为增长最快的市场,中国增速最快,非织造布将成为产业用纺织品市场中最大和最快增长的类型。由此,上游生产商应该继续生产差别化产品,以保持竞争力。技术革新将在产业用纺织品和纺织品市场发挥重要作用。功能性、新材料、数字化、人工智能和深度可持续成为发展关键因素。

 

印度合成纤维协会秘书长S.C.Kapur

 

  印度合成纤维协会秘书长S.C.Kapur:印度GDP的高速增长促进了纺纱需求及制造业,强劲的国内增长为投资提供了稳定支持,高速的城市化推动了纺织产品消费的增长,印度国内不断增加的城市人口和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促进了消费和零售的增长。近年来,随着聚酯纤维功能的不断发展,人造纤维织物构成了非服装类纺织品的主体。印度政府鼓励海外投资,并加大培训力度,鼓励研发机构实施“印度制造”。

 

韩国化纤协会会长朴胜勳

 

  韩国化纤协会会长朴胜勳:韩国化纤生产能力和实际产量自2000年以来一直下降。2008年以来化纤进口大幅攀升。韩国化纤行业着重进行化纤回收利用与生物可降解纤维开发,高性能环保纤维开发与节能生产,开发环保纤维。

 

  

  新材料创新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化工新材料是技术密集的新型材料,主要包括新领域高端化工产品、传统化工材料高端品种和通过二次加工生产的化工新材料三类。中国大陆地区化工新材料占世界比例为14.9%,其中高性能纤维世界占比2.6%。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数据,我国高性能纤维产量约9万吨,自给率为84%。目前国内碳纤维装置开工率仅约为20%,同时国内自给率仅为27%,主要原因是国内通用型碳纤维的生产成本高于进口产品价格,急需完善工程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我国间位芳纶已能基本自给,但是对位芳纶仍严重依赖进口。

 

《The Fiber Year》主编Andreas W . Englehardt

 

  《The Fiber Year》主编Andreas W . Englehardt:全球纤维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增加的纤维多数为人造纤维,面料织物方面有望见证充满活力的无纺布时代,但机织物预计进入停滞,针织面料的增速也将放缓。纺织产业面临的挑战包括产能过剩,零售消费市场需求疲软,投资放缓,美国贸易新政导致不确定性,贸易保护注意带来的市场准入手段日渐抬头,全球经济困难导致的贸易不确定性。

 

  化纤发展与人工智能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纤协会会长端小平:在报告《纺织化纤发展新动因:人工智能》中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涵义、发展概况,并分享了对人工智能在纺织化纤行业应用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大数据、互联网应用、工业机器人、智能商业等为纺织化纤行业提供了重点支撑。人工智能在纺织化纤行业应用发展需要:一要准确定位,人工智能是手段,不是目的。二要脚踏实地,逐步改进。先把已经市场化的智能产品用起来,把可以收集的数据收集起来,把可以转化为生产力的数据整合起来,为未来打好基础。三要重点突出,顺序发展。人工智能应用的三个阶段,重点依次是生产和工艺、营销、整体转型。四要学习和交流。

  在报告最后,端小平引用了软银创始人孙正义的讲话,“30年后,物联网将使全球网络化、智能机器人将渗透我们的日常生活、人工智能将超越人类智力……我看着企业有效地利用物联网、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一个全新的世界正将到来。”

  来自欧瑞康、李宁、国家体育总局智慧体育创新中心的代表也分别介绍了所在单位在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方面的最新应用。

 

媒体见面会

 

  在大会茶歇期进行的媒体见面会环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荣盛集团董事长李水荣、富丽达集团董事长戚建尔与多家专业媒体就化纤行业践行绿色发展、海外布局、智能制造,以及萧山地区和企业在转型升级和互联网时代取得的成果、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方法等问题进行互动探讨。

  本次大会议程共有两天。会议第二天,还将举办四场专题论坛——纤维新材料领域的先进技术、先进复合材料的研发与应用、智能制造与智能纺织品、循环经济与纤维产品高值化,以及Workshop:舒馨生活从纤维到品牌—分享沙龙。将会继续探讨世界化纤业的发展,带来专业、深入和细分的丰富内容。

 

 

  (记者 黄玮 于杭州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