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刘盛毅 打造中国原创手袋品牌
2017-10-17
分享至:

  刘盛毅,从1999年成立工作室到2002年创立自己的品牌——WOW-IN / 哇吲品牌,全国开设专卖店,相继亮相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多次参加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 , FASHION WORLD TOKYO 日本东京展等,刘盛毅已成为原创软包设计领域知名设计师,并极力促成了设计师协会成立配饰委员会、开办中国国际配饰设计大赛,同时被选为配饰设计大赛评委,打造了新·设计基础概念,创造全新分享平台。

  通往“自由”之路

  20世纪初期,服装业在中国大陆爆发,福建闽南则是民营鞋服品牌井喷之地,擅长商业手法的同行们纷纷急速扩张,市场蛋糕如此之大,获得资金、设备和场地,就意味着公司迅速成长。至于设计,有那么多的款式可供借鉴,行业增长实在太惊人,实在无须停手做缓慢的款式研发。

  刘盛毅作为闽南人,也认同自己商人的身份。但是,“抄别人的款?”他反问对方,然后便没有了下文。

  在刘盛毅擅长解构的大脑中,美丑对错条理分明,抄袭别人的作品是对自己尊严、智商和审美能力的三重挑战;更重要的是,这不符合他对自由的定义,“我只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我开心,自由自在”。

  那时,设计师刘盛毅还在为市场局面尚未打开而发愁。也尝试向工厂下单,但他做的小众风格手袋,一直下单数量不多,又对制作工艺相当挑剔,导致下单困难重重……

  最终的结果是,只有选择作设计、生产、市场一手包办,花费数年,将各个部门逐一建立,亦在高低起伏的市场中慢慢探寻。

  通往自由之路的前半程充满了诱惑和艰辛,“那十年很辛苦”。

  到了2010年前后,追捧者日增,销量逐渐增长,坚持得到了回报。

  接下来的数年,鞋服行业在经济危机与市场下滑中经历过山车,刘盛毅看着不少同行离场,“像一场马拉松,一开始人多,跑出你5公里、10公里,你才知道谁能坚持住。”

  用非常自我的方式穿越商业疯狂年代,设计师刘盛毅最终占了上风,可以得意于自己“一步一脚印”的缓慢节奏和另辟蹊径。

  厚积薄发

  在设计上没有接受过传统科班生教育的刘盛毅,在思路上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反而更加活跃,加上他的设计天赋,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但也存在着弊端,极具创造性的跳跃思维却有时却缺乏系统化的整理,使得好的灵感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和应用。

  工作中的刘盛毅,是一个“善于走弯路”的手袋设计师,原始的设计初衷,经常会因为“脑袋开小差”的思维扩散,把设计过程变得复杂化,而这种触发式的思维扩散,经常也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原本只是一个公文包的设计,最终延伸出笔袋、学生书包或者是一个可以装篮球的运动型收纳包。

  这种“化简为繁”的思考方式,源于他对生活的认真观察和热爱,能利用有限的资源去开发和创造。他极爱意式咖啡,也正是因为意式咖啡的手冲过程,就像一个工匠一样,充满创造和想象。

  2015年10月29日,刘盛毅在梅赛德斯奔驰·北京国际时装周上发布了第一场手袋秀,作为时装周期间第一场配饰发布会,那场秀引起了行业的轰动,也获得了领导们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期间,各大媒体也对刘盛毅及其设计的产品做了宣传和报道。

  此后,刘盛毅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多次参与国际展,并开启跨界合作,其产品独特的设计风格吸引了国外客商的驻足。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