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首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成功召开
——开启文化建设新时代 共筑可持续发展新生态
2017-11-29
分享至:

  CTEI网讯 11月28日~30日,首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在杭州千岛湖文渊狮城隆重召开。水韵古城与传承数千年的纺织非遗璀璨文化与技艺相映成辉、相得益彰。这是我国纺织行业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肩负新时代弘扬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使命的一次盛会。来自国家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及社会各界的领导,研究与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及非遗保护机构代表,企业家,设计师,新闻出版及媒体等各界人士数百人欢聚一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极大的热情,共谋新时代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大计。

 

嘉宾合影

 

  来自国家部委及所属领导:教育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教科文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卫红,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陈通,文化部非遗司前副司长屈盛瑞,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陈晓文,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文化部非遗司处长张晓莉,文化部非遗司副处长张呈鸿;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的领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原副会长杨东辉,副秘书长杨峻,办公室主任段红,非遗办主任张家洲等;来自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以及国家级传承人代表:国家级突出贡献丝绸专家、人类非遗宋锦织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研究员钱小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院长李当歧,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服饰研究所所长祁春英,南通大学非遗研究院院长吴元新等;来自浙江省市县领导:浙江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胡雁,杭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朋,淳安县政协主席刘小松等,来自杭州新天地集团代表:总裁徐天明,副总裁林瑾等领导,纺织非遗传承人、纺织非遗推广大使、品牌设计师、地方协会负责人、高等院校教师、企业家、研究人员及媒体记者共同出席本次大会。

  本届大会主题为“共筑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新生态”。大会得到文化部大力支持,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纺联非遗办公室、中纺联新闻中心、杭州淳安县人民政府、杭州新天地集团承办;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协办;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家纺行业协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支持。

  首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是一次纺织服装行业万众瞩目的盛会,一次纺织非遗精彩纷呈的全面展示,更是一个纺织行业与社会各界通力协作传承创新纺织非遗的新起点。大会内容丰富,亮点颇多,通过搭建具有权威性、专业性、学术性、公正性、可持续性,集文化、产业、学术、商贸、设计于一体的纺织非遗交流与合作平台,汇聚社会资源,发挥产业优势,共同推进纺织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促进纺织传统文化、传统技艺与现代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中国纺织工业文化软实力与文化自信,实现纺织非遗的活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颁奖仪式精彩纷呈

 

2017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揭晓

 

  11月28日晚,“文渊狮城杯”2017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揭晓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会标设计获奖作品颁奖仪式作为首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序曲在千岛湖文渊狮城举行,巴桑等12名(名单附后,按姓氏笔画排序)为纺织非遗传承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非遗传承人、企业家、专家学者、媒体记者荣获“文渊狮城杯”2017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荣誉称号;著名中国服装设计师、北京劳伦斯·许服装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建树荣获“中国纺织非遗国际推广特殊贡献奖”;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教师李栋以其独具匠心的创意设计斩获中国纺织非遗大会会标设计最高奖“天工奖”。

  作为首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两项系列活动,中国纺织非遗大会会标设计及“文渊狮城杯”2017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征集与评选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受到纺织服装行业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公众参与度高,反响热烈。纺织非遗推广大使入围公示三天,网络访问量近20万;在公示及网络投票严控上限、严防刷票行为的情况下,超过两万人次投出了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一票。与此同时,大会会标设计也倍受社会各界关注,来自不同单位、不同领域的设计者积极参与投稿,涌现出众多富有创意的优秀作品。10月17日至27日,会标图案征集活动如期进行了入围作品公示和网络投票,公众参与热情高涨。

 

  主题大会高屋建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作主旨报告

 

国家级突出贡献丝绸专家、人类非遗宋锦织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钱小萍发表演讲

 

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陈晓文发表演讲

 

  11月29日首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开幕,大会分为主题大会与主题论坛两大部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作题为《共筑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新生态》主旨报告,全面阐述了构筑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新生态的关键性原则和路径。国家级突出贡献丝绸专家、人类非遗宋锦织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钱小萍就宋锦传承与发展发表演讲;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陈晓文以《非遗传承创新与中国文化自信》为题发表演讲: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就“一带一路”与纺织非遗发展机遇及策略为内容发表演讲;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院李当岐作题为《非遗传承与纺织服装现代教育体系的创新融合》的主题演讲;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服饰研究所所长祁春英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纺织非遗保护与传承的创新模式发表演讲;中国纺织出版社社长郑伟良的演讲内容是纺织非遗知识传播与数字化出版。每位专家的演讲涉及新时代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诸多重要和关键性领域,观点鲜明,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发表演讲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院李当岐作主题演讲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服饰研究所所长祁春英发表演讲

 

中国纺织出版社社长郑伟良发表演讲

 

  主题论坛案例生动

 

国家级非遗南通蓝印花布代表性传承人、南通大学非遗研究院院长吴元新

 

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

 

北京劳伦斯·许服装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建树

 

广东名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中涵

 

依文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依文手工坊副董事长殷丽莉

 

杭州新天地文旅集团总裁林瑾

 

  相对主题大会高屋建瓴、具有宏观指导意义的专家权威的演讲而言,当天下午举行的主题论坛侧重于纺织非遗活态传承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非遗传承人、企业家、设计师的民族情怀与责任担当。国家级非遗南通蓝印花布代表性传承人、南通大学非遗研究院院长吴元新,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北京劳伦斯·许服装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建树,广东名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中涵,依文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依文手工坊副董事长殷丽莉,杭州新天地文旅集团总裁林瑾共六位演讲嘉宾分享了他们在纺织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和鲜活生动的故事,感人肺腑、受益匪浅。主题论坛通过一个个具有实践和推广价值的成功案例,将纺织非遗的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企业、品牌、人才培养、商业渠道进行链接互动,无形中梳理出一个纺织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的完整链条和立体化、全方位逐步形成的新生态体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发布《中国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千岛湖宣言》

 

  会议最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发布《中国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千岛湖宣言》,形成共识,不忘初心,肩负使命,致力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纺织传统工艺独特价值和无穷魅力,加快提升纺织工业文化软实力、文化创造力和文化影响力,增强文化自觉,重塑文化自信,弘扬工匠精神,推进“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转变。

 

  战略合作共谋发展

 

中纺联与新天地文旅集团进行战略签约

 

  大会期间,中纺联与新天地文旅集团就纺织非遗文化旅游产品及市场开发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适合不同文化旅游市场的纺织非遗创意产品及相关衍生产品的开发、生产与销售。

 

中纺联非遗办、中国纺织出版社、大师小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三方合作签约

 

  同时,中纺联非遗办、中国纺织出版社、大师小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三方也进行了合作签约。三方均拥有良好的品牌形象和行业地位,通过品牌和项目运营,促进纺织非遗在图书出版、影视制作等领域的传播及创新开发,共同促进纺织非遗的多领域开发与多元化发展。

 

  成果展示丰富多彩

 

嘉宾领导参观纺织非遗保护与研究成果展

 

  大会期间还成功举办了纺织非遗保护与研究成果展,集中展出了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柒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基金项目的部分研究成果。2008年8月,福建柒牌集团有限公司捐款500万元在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基金,面向全国征集研究项目,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工作。2014年又为基金捐款350万元,为第二期研究项目提供资助。近十年来,柒牌基金从500多项申请中筛选出88个项目进行了资助,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纺织非遗的研究与保护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展品

 

 

  非遗大秀锦上添花

  11月29日晚,中国著名时装设计师劳伦斯·许(Laurence Xu)为首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奉上以“锦绣中华”为主题的非遗时装秀,将文渊狮城所承载的新安文化、非遗经典元素,通过中式礼服完美呈现,为首届纺织非遗大会锦上添花。

  劳伦斯·许是第一位登上巴黎高级定制服装周的华人设计师。从张静初出席柏林电影节所穿的孔雀礼服,到周韵出席威尼斯电影节所穿的云锦礼服,到范冰冰惊艳戛纳国际电影节的“东方祥云”龙袍礼服,劳伦斯许设计的中式华服都成为红毯宠儿、时尚焦点。“东方祥云”礼服被英国皇家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馆永久珍藏。

  此次非遗秀是劳伦斯·许历年经典作品集锦,整场秀共展示45套作品,分三个篇章进行演绎:古之繁华、岁月岑寂、未来之辉煌。整场秀的设计理念是:突出体现中国纺织非遗历史与文化内涵,打破沉寂,迎来新生的活力与生机。

  每套作品均将东西方艺术巧妙结合,将时尚与古韵完美统一,每个细节都在无声地述说着高级定制的魅力。作品广泛运用非遗面料、技法,不仅有传承与兼容的交相呼应,更具有强烈的时代创新感。这与文渊狮城重现千年水下古城昨日辉煌与今日繁盛的寓意完美契合。观众无不为独特的设计、精美的刺绣图案、繁复精妙的工艺所倾倒。

 

非遗时装秀

 

  30日,还将举行纺织非遗传承与创新座谈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