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弘扬工匠精神 选拔优秀技能人才
2017年全国纺织行业“盛泽杯”长丝织造企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举办
2017-12-01
分享至:

  

 

  CTEI网讯 12月1日,2017年全纺织行业“盛泽杯”长丝织造企业织布工(喷水织机)、捻线工(倍捻)和浆纱浆染工(浆丝)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在盛泽恒力拉开帷幕。本次竞赛由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决定共同主办,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盛泽镇人民政府承办,竞赛冠名为“盛泽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徐文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纺织企业技术进步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王加毅,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廖梦虎,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钟永林,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经济服务中心主任吴海峰,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经济发展改革局副局长王君,恒力集团总经理助理郭昱君,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秘书长黄潇瑾等领导及大赛裁判员、参赛选手和媒体代表参加了决赛开幕式。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中国制造2025》,弘扬工匠精神,加快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推动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举办这次竞赛是长丝织造行业首次开展这样大规模高规格的操作技术大比武活动,是长丝织造企业广大职工展示自身操作技能、实现自身价值的大舞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在发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在发言中指出,化纤长丝织造产业是我国纺织工业中后起之秀的一个新兴产业。2016年我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达5450万吨,其中化纤4943万吨,化纤长丝3000多万吨,其中大约60%是用于长丝织造,可见长丝织造产业已成为纺织工业中举足轻重的产业,是纺织工业重要支柱产业,在纺织工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全行业拥有高速无梭织机60万台,其中喷水织机是主要机型,约占90%,全行业从业人员达30万人。 

  由于长丝织造产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又是纺织工业中快速发展起来的一个产业,在产业中普遍存在着操作技术与管理方法多种多样,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其中有不少先进的操作技术与管理方法需要总结挖掘出来,加以推广,促进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这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行得通,而通过组织全国性大赛是将这些先进经验挖掘出来的有效途径之一。同时,通过举办全国大赛,在全行业总结出一套新的更高要求的全行业统一的操作规程与管理方法,提高操作与管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激发长丝织造行业广大职工学知识、学技术的热情,推动全行业群众性岗位练兵活动的开展,培养出一大批技能合格的生产技术工人队伍,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等方面都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次竞赛是长丝织造协会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操作技术大比武活动,填补了协会技能大赛工作的空白,可以说在长丝织造行业开了一个先河,必将对长丝织造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端小平说,在筹办这次大赛过程中,大赛承办单位--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盛泽镇人民政府和协办单位--恒力集团有限公司作了精心安排和准备,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以及各参赛企业和裁判员所在单位为本次大赛提供了大力支持,并向为这次全国总决赛顺利举行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恒力集团总经理助理郭昱君致辞

 

  恒力集团总经理助理郭昱君在致辞中说,2017年,随着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重向好,长丝织造行业全面回暖,本着促进建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的宗旨,举办了首届全国纺织行业“盛泽杯”长丝织造职业技能竞赛,这是全国长丝织造行业的一件盛事,大赛将推进长丝织造企业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引导企业打好根基,着力发展实体经济,为建设制造强国砥砺前行。 

 

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钟永林致辞

 

  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钟永林介绍了盛泽镇的产业发展状况,他说,盛泽是丝绸之都,纺织名镇,目前全镇共有纺织企业2500多家,商贸公司7000多家,盛泽作为中国纺织工业的重要生产基地,在2016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上,盛泽镇位列第十。此次举办全国纺织行业“盛泽杯”长丝织造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技能、增才干的热情,选拔和培养优秀纺织技能型人才,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更为长丝协会会员企业提供了交流、合作平台,有力的推动纺织产业团结合作,创新发展。 

  开幕式上还颁发了裁判员和特邀专家聘书,聘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廖梦虎为总裁判长。现场,裁判员代表宣誓,参赛选手代表宣誓。开幕式后,参赛选手还进行了分组理论考试,同时召开裁判员、教练员会议。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廖梦虎被聘为总裁判长

 

理论考试现场

 

 

 

  当天下午,进行了机下打结专项实际操作比赛,竞赛在公平、公正、友好、激烈的氛围中进行着,参赛选手们认真将学习和积累的理论与实际操作技能水平充分发挥出来。 

 

 

(记者 罗斌  报道 )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