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日本RIKEN的科学家发明了可水洗的有机太阳能电池
2018-01-08
分享至:

 

  CTEI网讯 日本RIKEN的科学家发明了可水洗的有机太阳能电池。超薄光伏电池的长度可以延长一半,可承受20次洗涤周期,这意味着这些电池可以并入纺织品和物联网设备,以创造出发电的服装、电力个人健康监视器和充电移动设备。

  该研究由Takao Someya领导。薄膜器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实验室)的首席研究员Kenjiro Fukuda解释说,这是首次将单个太阳能电池,结合了高能量效率,可拉伸性和稳定性的产品。

  他说,工作开始的时候,CEMS的Takimiya Kazuo团队开发了太阳能电池的超薄有机活性层 - 有机光伏(OPV)。该层将阳光转换成电力的效率接近8%,同时在空气和水中也非常稳定。较厚的OPV可以达到10%的峰值转换。对于仅一微米厚的光伏材料,百分之八是非常高的。而且由于是活性物质非常薄,且是有机材料,它可以弯曲而不会断裂。但是第一个用这个活性层产生的太阳能电池是不能伸缩的,而且容易被刮伤。

  Fukuda说:“人们希望这些太阳能电池能够为电子设备供电,例如传感器来测量穿戴者的心率、体温、血压和其他重要的医疗参数。它还可以让医生更容易地监测门诊病人的情况,并使运动员能够不断地测量他们的表现。通过将这些技术与我们的太阳能电池相结合,我们可以制造并实现一些非常智能的传感器服装系统。”

  未来,如果能够实现足够高的电压和电流,服装中的太阳能电池也可以用于对移动设备进行充电,甚至可以提供家用电力。Fukuda说:“如果太阳能电池能与轻薄的电池相结合,它们的作用就会进一步增强。我们需要一个非常薄或可伸缩的电池系统,但这很难实现。电池需要一些厚度才能储存很多能量。如果我们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我们可以在团队和电池研究小组之间实现良好的协同效应。”

  德国研究人员宁利和克里斯托夫布拉比克在《自然能源》杂志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提到说,目前,OPV模型无法与传统的无机太阳能电池竞争使用寿命和价格。太阳能屋顶的目标是20年的寿命,而有机光伏电池的目标寿命不到10年,而柔性产品的寿命则不到5年。

  Fukuda表示,现实世界的实际使用大概是三到五年的寿命,但已经有公司对技术商业化的兴趣。当前,需要克服的两个主要障碍是太阳能电池的成本和尺寸。这些电池目前被限制在10厘米×10厘米的范围内,制造起来相当昂贵。但这主要取决于活动层的成本。薄膜涂层实际上很薄,最终会降低成本。Fukuda说:“如果公司将这项技术商业化,他们就可以开发出一种方法,大批量生产活性层材料,并降低成本。”

  Fukuda最后说:“许多公司对我们的技术感兴趣,最近也联系了我们。我们正在努力提高电池的空气稳定性和可拉伸性。”(信息来源:Fibre2Fashion纺织服装信息网,中国纺织经济信网许博编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